廢除唯一死刑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步伐

馬來西亞內閣於6月10日宣布將努力廢除唯一死刑,國際特赦組織馬來西亞分會秘書長卡特琳娜・喬琳・馬利亞莫夫(Katrina Jorene Maliamauv)對此表示:
 
「我們讚賞馬來西亞政府取消唯一死刑並賦予法官量刑自由裁量權的決定。這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我們敦促政府走得更遠,努力徹底廢除死刑這種殘酷的懲罰。」
 
「政府應立即向議會提交必要的修正案,並對所有涉及唯一死刑的案件進行全面審查,以期對這些案件進行減刑。」
 
「我們不斷地看到並記錄了唯一死刑這樣的判決,如何不成比例地傷害了社會中最邊緣和被剝奪權利的成員,我們不斷地看到死刑本身並沒有成為一種能夠遏阻犯罪的獨特工具,而死刑的持續使用扼殺了實現公平正義的機會、扼殺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的必要工作。」
 
「死刑是殘忍、不人道的懲罰,死刑侵犯了生命權。但政府的聲明表明,我們能夠促成人權的正面改變,全球廢除死刑的趨勢仍然勢不可擋。馬來西亞的決定也應該為該地區的其他國家樹立榜樣。」
 
背景資訊
 
2022年6月10日,馬來西亞首相署部長(國會及法律事務)旺朱乃迪(Wan Junaidi Tuanku Jaafar)表示,政府已同意廢除唯一死刑。審查唯一死刑替代刑罰特別委員會(Special Committee to Review Alternative Sentences to the Mandatory Death Penalty)提交一份報告後,內閣作出此決議。
 
目前,馬來西亞有11項罪行可判處唯一死刑,包括毒品相關罪行,這些罪行佔了大多數的死刑案件。內閣的決議將賦予法官量刑自由裁量權。這些修正案在生效之前仍需提交國會並獲得通過。
 
內閣的決議包括要求進行更多研究以訂定替代11種唯一死刑罪行的懲罰措施。
 
根據國會在2022年2月的書面答覆,目前馬來西亞有1,341名死刑犯,其中905起案件涉及因毒品販運而被判處唯一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反對一切死刑,沒有例外。不論犯罪性質或情節,亦不論涉案者有罪、清白或任何情況,更不論執行死刑的方式,國際特赦組織倡議全面廢除死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