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世界難民日系列活動|塔利班佔領阿富汗之後:女性與難民

你還記得新聞上這些曾經不斷播送的畫面嗎?上千名阿富汗人前往喀布爾國際機場,拼命試圖登上撤離的飛機,很多人必須奔跑、穿越數個塔利班檢查哨,才能抵達登機門。有人因塔利班和美軍對空鳴槍控制人群時,遭到槍擊;有人則在人群湧入機場時,遭到推擠、踩踏而死。

2021年8月15日,塔利班在阿富汗掌權後,所有阿富汗人的生命面臨巨大改變。國際特赦組織發表的報告指出,塔利班不僅針對性地殺害平民和投降的士兵、阻礙人道物資運輸,更對女性、表達自由、公民社會施加限制——這些行為都已構成國際法罪行。

本次講座邀請國際特赦組織南亞區域辦公室的倡議專員 Samira Hamidi,以及三立電視台《消失的國界》資深記者彭光偉,以不同的觀點來分享阿富汗人的日常,包含:塔利班掌權之下的平民日常,女性在生活中受到的限制,以及逃離家園的流離失所者,他們的尋求庇護之路遙遙無期,又該何去何從?除了深入了解阿富汗議題,更有第一手採訪塔利班成員的故事,千萬別錯過!

活動詳情

時間:2022年6月12日 16:00-18:00
地點:線上Zoom(連結將於活動兩天前寄送)
使用語言:中文、英文,提供中英同步口譯

講者介紹

主持:Vanessa,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難民與移工倡議專員。

講者:Samira Hamidi,國際特赦組織南亞區域辦公室倡議專員。自2004年以來,就在阿富汗喀布爾從事人權倡議工作,並為女性權利發聲,曾任阿富汗女性網絡(Afghan Women’s Network)主席。

講者:彭光偉,三立電視台節目《消失的國界》資深記者,曾至敘利亞、伊拉克、葉門、以巴地區採訪,2017年以《失控聖戰:伊拉克烽火前線》獲得卓越新聞報導獎。2022年4月前往阿富汗採訪塔利班、平民、女權工作者等。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