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政府必須解封德拉.巴拉德,允許人道救援進入

國際特赦組織近日表示,敘利亞政府必須撤出反政府軍據點德拉.巴拉德市(Daraa Al-Balad),終止長達兩個月的圍困,人道救援物資才得以不受限制地進入。該地區的20,000人民正身處絕境,食物稀缺,醫療資源也極為不足。

隨著圍攻行動在6月24日展開,已經有數千人逃離位於德拉省(Daraa)南部的德拉.巴拉德市(Daraa Al-Balad)。人道救援機構無法進入受困區域,導致原本就已經十分受限的人道與醫療援助必須終止。受困在德拉.巴拉德市的人民日日苦於找尋食物與水,唯一的醫療站在受到政府轟炸後關閉,更讓他們面臨尋求醫療資源的困境。僅存的稀少物資透過走私管道進入後以高價販售,僅少數人有能力負擔。

「人民被迫為政府發起的戰役付出代價。」
國際特赦組織敘利亞研究員黛安娜.塞曼(Diana Semaan)

 

「敘利亞政府必須立刻解封,讓人道組織可以不受限制進入救援,讓傷者和病患可以撤離接受醫療照護。」

「衝突各方都必須即刻停止非法攻擊、遵循國際人道法規範,讓希望逃離戰區的平民獲得安全通行許可。」

8月18日至24日期間,國際特赦組織與四名德拉.巴拉德市的居民對談,他們的身分包含醫師、社運人士、居民和人道工作者。

一名人道工作者表示,德拉.巴拉德市的食物只夠兩週到一個月的用量,境內無電可用,也缺乏醫療資源。該工作者還提到,人道救援組織無法進入受困區域,敘利亞政府只允許分配救援物資給圍困區外的國內流離失所者(internally displaced persons,簡稱IDPs)。

人道危機

政府軍希望加強控制德拉.巴拉德以剷除區內的武裝部隊,奪回控制權。西內路(Sijneh road)、薩拉亞跨境點(Saraya crossing),以及薩德路(Al-Sad road)和巴勒斯坦及歌蘭營區(Golan camp)都遭到關閉,讓德拉東、西郊區、市中心完全隔開。

居民表示只有婦女和15歲以下的兒童獲准徒步離開圍困地區,且離開前必須經過維安檢查並留下身分證才得以通行。

根據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指出,在政府短暫開放薩拉亞檢查站的期間,約有38,600人逃離德拉.巴拉德至德拉市的其他區域和週邊地區,但當局隨即又將其關閉。多數國內流離失所者都由親友收留,其餘則待在學校或清真寺等六個集體庇護所內。

敘利亞政府和武裝部隊間的衝突讓7月下旬至今已有數百人傷亡。政府在7月26日轟炸的砲火擊中了鄰近區域僅存的醫院。兩名醫師表示在那之後,醫療工作者就被迫在自己家中接收病患,提供他們極其有限的醫療照護。

有重大疾病的病患以往都會轉送至政府掌控區的醫院,例如國立德拉醫院。但目前敘利亞政府幾乎不允許醫療撤離行動,許多德拉.巴拉德的傷患由於害怕遭政府拘留或報復,都選擇繼續留在區域內。

一名女性於8月20日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目前生活的情形:

「商店裡幾乎沒有食物,我已經在用家裡的存貨了,像義大利麵、米飯、扁豆等等。有一位住附近的婦女養了一頭牛,她分了些牛奶給我們,我們用來做成優格。這裡電力維持的時間不長,在圍困前就一直是這樣。」

她敘述目前急需人道和醫療救援的情形,所有跨境點都遭到封鎖,醫療撤離也困難重重:

「我的堂弟有併發症,急需醫療照護,但政府拒絕了我們,因此我們無法送他出境。他最後過世了……我的鄰居也因為中風身亡。他本身就有健康問題,但他不敢踏出德拉.巴拉德到外面的醫院。雖然他已是年邁之身,依然害怕會被逮捕。」

一名媒體倡議人士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員,鄰近區域遭圍困是因為地方反對5月舉行的總統大選。

國際特赦組織敘利亞研究員黛安娜.賽曼表示:「敘利亞政府又再度訴諸『屈服或挨餓』的策略,其中包含圍困或對平民區域無差別轟炸等非法手段,他們想逼迫武裝部隊就範並撤出該區域。人民因為表達異議而被迫挨餓,基本需求也全遭剝奪。」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