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人權報告】台灣在地人權議題

過去國際特赦組織每年都會發布全球人權報告,今年改採區域報告的方式。去年亞洲人權報告的重點,聚焦在此區域各地的抗爭。總部有關於人權報告的新聞稿中文翻譯,詳見於此。 

在這份報告中,有關台灣的人權狀況,提到了同婚合法化、死囚邱和順、台北行政法院駁回經濟部對亞泥公司在太魯閣族傳統領域採礦的展延期限,及台灣去年所進行兩公約第三次審查前的國家報告NGO諮詢會議。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也指出,2019年年底已經通過的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也是台灣設立常設的國家級的人權機構來監督及提倡人權的重要一步。 

2019年1月,有三位來自敘利亞的庫德族人因持假護照在台灣轉機而遭到遣返,法院判決並未考量個案所提出的難民庇護議題,而以沒有入台簽證、無在台親友等理由而判決遣返,此作法已違反國際法的「不遣返原則」。而因為2015年「政變」在海外的土耳其人遭到護照被取消或限制的數位在台土耳其人,也無法得到任何協助。從烏干達或其他國家來的尋求庇護者,也都因為台灣缺乏難民保護機制,而無法取得任何合法身分。

此外,台灣政府去年針對「假訊息」進行七部不同法令的修法,然而,去年卻有個案因為散佈未經查證的照片至社群媒體而遭法院以「社會秩序維護法」判決有罪並罰鍰,也有個案因為在網路上批評故宮政策而遭警察以同樣法令進行調查。使用社會秩序維護法中對於謠言的模糊定義來處理假訊息,將引起《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5條所保障的合法性及法律明確性的問題。台灣政府於去年公開招標預計於2020年開始全面實施的「晶片/數位身分證」政策,將擴大身分證的使用功能及範圍,卻未有任何法令明確規範,其中的隱私權問題必須被關注。

2019年,新增二位台灣人在中國被以「危害國家安全」之理由,入境中國後便被秘密關押且無法對外聯繫。有超過200位涉嫌電信詐欺的台灣人,被西班牙政府引渡至中國關押受審。台灣人在中國的人身自由及公平審判權,必須被台灣政府所重視並提供有效救濟管道。

同志人權議題上,同性戀女性仍無法取得人工生殖的權利,而身分證件上的性別變更,當事人仍會被強制要求進行變性手術。2019年,仍有許多關於跨性別歧視的個案,仍在勞動局申訴中。

相較於台灣同婚合法化的好消息,仍有許多人權議題需要被台灣政府認真對待。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