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做的還不夠】Not Enough Impact Report 2018

透過下列八個故事,讓我們一同慶祝今天的運動所達成的成就,也恭賀讓這一切化為可能的勇敢人權鬥士。更重要的是,藉由這次機會,我們能夠省思未竟之事,並繼續支持仍在對抗不公不義的人們。

預設圖片
預設圖片
 
人權捍衛者

我們的影響

過去一年來,國際特赦組織幫助了來自18個國家,至少170位遭不公義囚禁者重獲自由。他們僅僅因為自己的身分及信念就遭迫害入獄,這些勇敢的社會運動者如今能夠重拾未完成的志業,繼續推動全球人權發展。

穆哈瑪.貝將諾夫 (Muhammad Bekzhanov),烏茲別克

 

穆哈瑪為一名作家及社運者,遭不實指控在獄中待了17年後,終於在2017年2月獲釋。囚禁期間,數以千計的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大聲疾呼,請政府還他自由,直到穆哈瑪獲釋之前決不放棄。

未竟之事

全世界數以千計的人權捍衛者仍因為他們的行動主張,遭政府鎖定針對,甚至遭囚禁。自2016年土耳其政變失敗,數以千計的記者、學者、律師、藝術家以及社會運動者等已遭逮捕及監禁。

艾然.凱斯金 (Eren Keskin),土耳其

 

艾然為維權律師,如今面對入獄風險。艾然因和平發表意見,而被土耳其當局不斷針對、定罪。同時,艾然也面對超過140項起訴,因她為現已倒閉的庫爾德報紙掛名擔任編輯。

 

預設圖片
預設圖片
 
LGBTI權利遍地開花

我們的影響

去年,國際特赦組織協助通過包括LGBTI族群的權益的41項法律,加強對人權的保護。在數以千計的國際特赦組織社運者呼籲之下,台灣終於對婚姻平權「Say Yes!」,台灣大法官釋憲判定同性婚姻為憲法保障權利。目前,台灣極有可能成為亞洲第一個合法化同性婚姻的地區。

許秀雯 (Victoria Hsu),台灣

 

台灣最高法院對婚姻平權歷史性的判決期間,許秀雯擔任主要律師,與其他律師、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的社運者,同為台灣婚姻平權奮鬥的核心角色。他們持續遊說政府,為LGBTI族群爭取更多權利以及自由。

未竟之事

許多LGBTI族群仍活在歧視和暴力的恐懼中。2017年,車臣政府謀策「同性戀撲殺」,超過100位男性遭逮捕、綁架、虐待,有人甚至遭到殺害。時至今日,仍然沒有人因這些罪行遭指控。

米卡伊爾.圖馬索夫 (Mikhail Tumasov),俄羅斯

 

米卡伊爾為俄羅斯LGBT網絡(LGBT Network)的主席,為俄羅斯LGBTI族群爭取權益,提供緊急支援給急需幫助的人。自2017年4月,儘管米卡伊爾和他的團隊等超過130人已從該區域撤離,撤離的民眾仍面對可能遭綁架的危險。

 

預設圖片
預設圖片
 
人權網路不能斷

我們的影響

免費、安全的網路為世界各地社運者不可或缺的工具。過去一年來,國際特赦組織揭露並阻止針對社運者、記者、部落客以及和平示威者的惡意軟體及釣魚攻擊,避免他們的隱私被侵犯而威脅到他們的活動。

迪普.賽伊達 (Diep Saeeda),巴基斯坦

 

迪普為來自拉合爾 (Lahore) 的運動者,也是數名遭到釣魚攻擊的其中一位受害者,包括試圖入侵她的私人裝置的行為。國際特赦組織使用數位鑑識,並惡意軟體分析,幫助迪普了解這些攻擊,保護她的裝置,讓迪普能繼續完成重要的工作。

未竟之事

日新月異的科技,可以是作為良善用途的有力工具,但也能在網路上,甚至在真實生活中,嚴重危害到人權運動者。2018年6月,一名國際特赦組織員工遭間諜軟體鎖定攻擊,該軟體由以色列監控公司 NSO Group 販售。

丹娜.英格爾頓 (Danna Ingleton),英國

 

丹娜為國際特赦組織科技與人權團隊的重要成員。丹娜和她的團隊致力於增強組織的科技實力,以追蹤各地人權狀態,並藉此保護人權。

 

預設圖片
預設圖片
 
揭露人權侵犯者

我們的影響

唯有揭露真相,人權危機才能得到解決。國際特赦組織耗時超過一年的時間,謹慎進行調查,採集緬甸侵犯人權的證據。證據在國際特赦組織的運動中發揮強大作用,得以終止暴力,全面禁運武器,並有效接觸人道工作者。

邁卡.法福 (Micah Farfour),美國

 

作為國際特赦組織危機應變小組中的遙測特殊顧問,邁卡的工作為分析衛星圖像,透過證詞、照片和影片,協助尋找緬甸軍方違反人道犯罪的證據。她的團隊由分析師以及當地調查工作者組成,證明一連串的嚴重人權侵害,包括種族清洗、非法濫殺以及任意逮捕的行為。危機應變小組更首次證實孟加拉邊境埋有反步兵地雷。

未竟之事

南蘇丹的流血衝突仍是世界上數一數二遭忽略的罪行,七百萬人民急需人道幫助和保護。在國際特赦組織以及其他志士的聲援下,聯合過於2018年7月通過決議,禁運軍火至南蘇丹。然而,暴力和人權侵犯的罪刑仍然持續發生。

瓊安.尼彥尤基 (Joan Nyanyuki),肯亞

 

瓊安維國際特赦組織東非區域主任,瓊安和她的團隊持續發聲,打擊南蘇丹境內駭人聽聞且未通報的人權侵害事件。

 

預設圖片
預設圖片
 
難民的尊嚴

我們的影響

全球難民人數創歷史新高,全世界數百萬民眾正努力逃離戰爭、暴力以及迫害。在至少五個國家內,國際特赦組織協助規劃社區計畫並推動贊助計畫,讓難民能夠保有尊嚴,安全地生活。

尚卡爾.卡西奈森 (Shankar Kasynathan),澳洲

 

尚卡爾為澳洲國際特赦難民聲援倡議專員,負責「邀請社區領導者支持重置難民」的贊助計畫。一年內,全國超過50名社區領導者點頭同意,協同19個地方政府幫助國際特赦組織的難民運動。

未竟之事

許多政府仍採取非人道手段,來阻擋難民於自己的國家境內尋求庇護。由於美國恐外說詞以及嚴厲新法,僅11名敘利亞難民能夠在今年4月入境美國。在美墨邊境,超過15,000名中美州父母被迫與小孩分離,政府以此「威嚇並懲罰」他們非法跨越邊境。

亞倫.托沃 (Aaron Tovo),美國

 

亞倫為明尼蘇達州的國際特赦組織志工。2016年,亞倫所屬的團體,成功推動市議會決議,歡迎敘利亞難民至美國尋求庇護,先至聖保羅,再移至明尼亞波利斯重新安置。此為全美推動難民庇護計畫並成功決議的首例。他們持續遊說官員,為難民爭取權益,尤其是來自中東或中美洲的難民。

 

預設圖片
預設圖片
 
要求企業負責



我們的影響

由於科技公司的供應鏈並不公開透明,許多公司得以掩蓋侵害人權的事實。2017年,數以千計的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成功遊說 蘋果(Apple),公開發佈供應鏈內鈷 (cobalt) 冶煉廠清單。

三星、BMW 以及雷諾 (Renault) 在國際特赦組織的施壓下陸續跟進;這些壓力更促使剛果共和國承諾在2025年以前要根除童工問題。

凱薩琳.穆挺德 (Sister Catherine Mutindi),剛果

 

凱薩琳於朋巴斯德 (Bon Pasteur) 工作,在外力協助下,凱薩琳與其團隊幫助兒童礦工重返學校。在國際特赦組織的幫助下,她正努力讓國際社會不再忽視鈷供應鏈所帶來的沉痛現實。

未竟之事

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大企業仍未能顧及人權。國際特赦組織2018年的「有毒推特」(#ToxicTwitter) 報告中,揭露在推特上女性時常遭到的謾罵霸凌,其規模之龐大,且謾罵內容充滿暴力性質,報告更指出,推特公司未能針對此事作出任何實質回應。在推特上,許多女性被迫噤聲,尤其是那些因為獨特身分而遭到謾罵的女性,她們甚至被要求自我審查,也可能被迫從此離開社群媒體平台。

蕾妮.布萊西.謝爾曼 (Renee Bracey Sherman),美國

 

蕾妮是一名作家,也是生殖權利正義的社運者,以及談論墮胎的專家。作為一名積極對外發聲的倡議者,她致力於去除墮胎的汙名;在推特上,蕾妮幾乎每天都會收到許多種族或厭女仇恨和暴力威脅。

 

預設圖片
預設圖片
 
多元的全球運動正在茁壯

我們的影響

國際特赦組織發起全球性運動,挺身捍衛人權。2017年,將近七百萬名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採取行動,捍衛並增進各地人權,行動包括示威、寫信、請願、示威等。

艾蜜莉.赫爾斯比 (Emily Helsby),英國

 

艾蜜莉自16歲起就是國際特赦組織運動者,艾蜜莉參與青年諮詢團體以及學生行動網絡社群,和同儕一同幫助我們與世界各地的青年聯結。

未竟之事

每一年,我們迎來愈來愈多支持者加入我們,但為益發多元的議題努力,我們需要做的更多。今年,我們努力向更多人伸出手,鼓勵更多年輕女性加入我們的運動,提供平台讓年輕女性能夠挺身捍衛人權。

帕希塔娜 (Pashtana),阿富汗

 

帕希塔娜最近加入國際特赦組織於阿富汗的運動,她表示:「我加入國際特赦組織,因為我感受到自己也是其中一份子。我能夠從事我熱愛的工作,更重要的是,組織提供了一個安全的空間,讓我能夠開拓多元的運動者社群。」

 

預設圖片
預設圖片
 
捍衛生殖權利正義

我們的影響

直到2018年以前,愛爾蘭憲法明定禁止墮胎。在性與生殖權利運動者,包括國際特赦組織,數十年努力不懈的推動下,愛爾蘭社會終在今年公投廢除國家墮胎禁令,國會得以修法規範墮胎服務。

塔拉.弗林 (Tara Flynn),愛爾蘭

 

塔拉為一名愛爾蘭演員、喜劇演員和社運者,同時也是愛爾蘭第一位打破沉默分享墮胎經驗的女性。「所以你們現在知道我是其中一員了。我只是成千女性的其中之一。成千的女性為了墮胎遠渡重洋;成千的女性冒著14年徒刑的風險網購用藥;成千女性冒著生命危險,只為了做一件就連在維多利亞恐怖故事裡都不足為奇的事。」

未竟之事

在八月舉辦的一場為時16小時的辯論馬拉松之後,阿根廷參議院駁回懷孕前14周墮胎合法化法案,而該法案原能拯救無數女性的生命。這項結果無疑為一大挫敗,但並不是終點,阿根廷墮胎合法化運動將持續延燒。

諾也.德.托雷多 (Noel De Toledo),阿根廷

 

諾也為國際特赦組織年輕運動者的其中一員,在阿根廷致力爭取安全合法的墮胎權益。「我們這些年輕人視這個目標為己任,我們會持續爭取墮胎合法化,並呼籲學校義務教導性教育課程。這綠色風潮誰也無法阻擋。」

閱讀原文:The Not Enough Impact Report 2018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