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世界為川普的到來準備時 達沃斯論壇必須拒絕充滿恐懼和分裂的政治

Image copyright: Sissie Honoré
 
本週,全世界的政治與商業領袖聚集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世界6大倡議組織的主席呼籲他們即刻拒絕仇恨、分裂和卸責的言論,再次承諾團結並致力於一個更加自由、公正、永續和平等的世界。
 
我們要給那些不尊重人權的全世界領袖的訊息十分清楚:我們的組織、支持我們的數百萬名支持者和追求人權和社會正義的運動都在看著你。我們會抵抗任何不公義的舉動,抵抗每一步,確保你們受到究責。
 
在美國總統唐納德.川普就職前,由國際特赦組織、全球起動、綠色和平、國際工會聯合會、樂施會、國際透明組織領袖們共同發布的一份聯合聲明中,強烈譴責在各國逐漸風起雲湧,允許仇恨犯罪與歧視的新氛圍。他們認為散播宣揚恐懼政治與卸責者,是為人們對社會經濟的不滿提供錯誤的解方。
 
國際特赦組織國際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亦簽署此份文件,這份文件提到:
 
當世界各地,正義與人權面臨極度不確定的未來,簽署此份文件的我們,身為世界最主要的倡議組織領袖,呼籲世界各國領導人立刻緊急拒絕駁斥那些鼓吹恐懼、分裂和卸責的言論,並再度團結一致,堅定地致力打造一個更加自由、正義、永續和平等的世界。我們強烈地譴責那些面對社會和經濟問題時,利用仇恨言論和不負責任地推卸責任給特定少數團體的行為。這種新的縱容仇恨言論和歧視的風氣在許多國家形成,令人警惕,這些問題必須立刻小心謹慎地處理。
 
同時,我們發覺自我標誌為「反建制派」和「民粹」的政治人物和領袖利用人們對於社會經濟狀況萎靡的幻滅感,和對持續擴大的不平等、嚴重貪腐、就業機會減少、有罪免責、濫權的憤怒。然而,我們相信操弄恐懼政治和推卸責任的人,完全沒有為這些令人痛苦的問題帶來解方。
 
解方在於有好的政策──確保社會正義、究責、透明、正當就業以實踐各方面的人權,包括經濟權、社會權、勞工權以及環境權。我們也強烈抗議無數致力於正義和人權的人們,不斷面臨砲火般的批評、威脅和暴力,許多人甚至面臨生死威脅,而這些攻擊極少或沒有獲得處理。這十分令人憎惡且必須停止。本週,全世界數百名最具影響力的政治和經濟領袖集結在達沃斯,我們要給那些不尊重人權的全世界領袖的訊息十分清楚:我們的組織、支持我們的數百萬名支持者和追求人權和社會正義的運動都在看著你。我們會抵抗任何不公義的舉動,抵抗每一步,確保你們受到究責。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