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8 國家默許的仇恨加速開展社會運動的新紀元

 
國際特赦組織發佈2017/18年度人權報告《世界人權現況(State of the World’s Human Rights)》
國際特赦組織國際秘書長薩里爾.謝蒂:「去年,我們的世界沉浸在各式各樣的危機中。知名的領袖推廣的願景事實上卻是許多人的惡夢──一個被仇恨和恐懼蒙蔽的社會。這導致宣揚偏執意見的人們更加大膽,同時也激發更多人為了更加有希望的未來倡議。」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發佈其年度人權報告的同時提出警告,許多仇恨言論致力正常化對邊緣化族群的歧視,世界正面臨這些仇恨引發的恐怖後果。
 
儘管如此,國際特赦組織發現,越來越多人站出來為社會正義倡議,其中有初次參與的新行動者,也有經驗老到的行動者,使人對扭轉逐漸興起的壓迫浪潮激起一絲希望。
 
國際特赦組織年度人權報告《世界人權現況(The State of the World’s Human Rights)》中,涵蓋了現今全世界159國的人權狀況全面分析。
 
國際特赦組織國際秘書長薩里爾.謝蒂:「一月時,美國政府禁止數國公民入境,這些國家均以穆斯林為主,這是一項大膽而充滿仇恨的舉動。」
 
「我們目睹了鼓勵仇恨、卸責和恐懼少數族群的社會可能帶來的極端結果,就是如緬甸政府一般,以軍事行動對羅興亞人進行種族清洗。」
 

世界領袖背棄人權,激發全球抗議浪潮  

 
薩里爾.謝蒂表示:「國際中充斥著仇恨和恐懼,但卻沒有幾個政府在混亂的此刻為人權挺身而出。相反地,一些領袖譬如塞西(al-Sisi)、杜特蒂(Duterte)、馬杜洛(Maduro)、川普(Trump)和習近平(Xi)則毫不留情地侵犯數百萬人的權利。」
 
「從緬甸到伊拉克、南蘇丹、敘利亞和葉門,世界對發生在這些地方的危害人類罪以及戰爭罪的反應微弱,更凸顯了在人權方面缺乏領導力。各國政府毫無羞恥地讓數十年來好不容易爭取來的權利保護機制倒退。」
 
報告中紀錄了一些倒退的徵兆,包括法國打壓抗議權。還有從美國到波蘭和俄羅斯,企圖使婦女權利倒退的現象。
 
國際特赦組織這次選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發佈報告,警告川普總統在人權方面的退步措施,將引來其他政府仿傚。
 
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秘書長Margaret Huang表示:「全世界捍衛人權的人們期待著美國的人民支持他們,縱使美國政府無法做到這一點。當川普總統於國內外進行違反人權的行動時,美國各地的行動者提醒我們,這場普世人權的奮鬥由人民發起,勝利也將會屬於人們與他們的社群。」
 
倒退的政策激發許多人加入長久以來的奮鬥,這份人權報告詳細記錄許多重要的勝利時刻,而這些都是由人權行動者幫忙確保獲致。其中包括智利撤銷全面禁止人工流產禁令、台灣向婚姻平權邁進一步,以及在奈及利亞首都阿布加成功地對抗迫遷,取得歷史性的勝利。
 
一場大型的女性大遊行(Women’s march),以美國為中心擴散至全世界。向全世界展現新社會運動與日俱增的影響力,「#我也是(#MeToo)」現象以及拉丁美洲的「#一個都不能少(Ni Una Menos)」也展現此種動能,譴責針對婦女與女孩的暴力。
 
薩里爾.謝蒂表示:「婦女不屈不撓的精神引領充滿力量的人權運動,這提醒了我們追求平等、尊嚴和正義的渴望永不熄滅。這波抗議運動正在全世界風起雲湧。如果政府執意對抗這些運動,自身的正當性將漸漸流失。」
 

在這場新的人權戰役中,言論自由扮演重要角色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為了操縱大眾輿論,許多知名的領導人願意兜售「假新聞」,攻擊制衡權力的機制。這顯示了言論自由將成為今年人權的關鍵戰場。
 
薩里爾.謝蒂:「2018年,我們無法再將自由抗議或批評政府(的權利)視為理所當然。事實上,發表意見變得越來越危險。」
 
報告指出,全球共數百名行動者於去年遭到殺害,因為政府想方設法使倡議者閉嘴,摀住媒體的口鼻。土耳其、埃及和中國依序監禁最多記者。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因為批評中國政府遭到監禁,並於監禁中過世。各國政府無恥地追訴人權行動者,國際特赦組織在匈牙利的工作面臨威脅,數名員工史無前例地在土耳其遭到逮捕。
 
薩里爾.謝蒂表示:「政府認為他們可以公開地不公平對待人權捍衛者。政府可能下令關閉我們的報社、削弱法官並監禁行動者。但我們拒絕被噤聲。如果知名的中國行動者劉曉波教會我們什麼的話,那就是我們必須向權力說真話,尤其是在看似不可能的時候,更要如此。」
 

仇恨竄升 人們做自己卻成為攻擊目標

這份報告強調人們必須不斷發聲對抗充滿仇恨的言論,無論是在波蘭華沙的民族主義者遊行上出現的仇外口號、美國夏洛特鎮的白人至上主義者集會,或是從埃及到車臣掃蕩鎮壓LGBTI社群。
 
尤其是來自政府高層,對難民與移民的醜化和汙衊。川普政權因其反難民言詞成為新聞頭條,而這份年度人權報告指出,川普政府並非唯一追求排外政策的人。
 
薩里爾謝蒂.表示:「唐納德.川普的政策可能標誌了人權倒退的新世紀,但不單只有他。從澳洲到匈牙利,領導人長久以來將難民與移民視為必須擋在門外的麻煩,而不是將他們視為擁有權利、值得我們同情的人。」
 

抗議運動起因於嚴重不公義 解決根本應成政府當務之急

年度人權報告也指出,全世界數百萬人取得基本物資和服務的管道正在逐漸變得危險和脆弱,譬如住房、食物和醫療。國際特赦組織警告,除非政府處理隱藏在貧窮和不平等之下的根本原因,否則非常可能發生更多的動盪不安。
 
薩里爾.謝蒂表示:「世界各地的人們的生活狀況越來越糟糕,因為他們無法獲得足夠的食物、乾淨的飲水和基本的安身之處。如果你奪走這些基本人權,將孳生無邊無際的絕望。從委內瑞拉到伊朗,我們目睹了蔓延各處,令人生畏的對社會的不滿。」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與其企圖使人們沉默,不讓他們發表意見,政府更應該處理人們的擔憂。從放寬對媒體和公民社會的限制以及其他制衡權力的機制開始。
 
薩里爾.謝蒂表示:「我們正在見證歷史,越來越多人起身要求正義。如果領導人沒辦法看出是什麼驅使人們走上街頭抗議,那麼最終將導致自身的失敗。人們已經說得非常清楚了,他們要人權:現在,責任在政府身上,他們該用行動表達他們聽到了。」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