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陸同婚伴侶的「國安」迷思

繼台灣、尼泊爾同婚合法後,泰國眾議院在上週通過同婚合法草案,將成為亞洲第三個同婚合法的國家。而台灣的同婚至今還有一群人被排除在外。

四月三日,早已經在美國登記結婚的台陸同性伴侶將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第四法庭開庭,因為他們在台灣的團聚權利,被我國政府所拒絕。2019年我國同婚合法之後,排除了跨國伴侶的適用;若一方母國不承認同婚,在台便不能合法登記。直到去年初,內政部的行政函釋直接宣告跨國同婚合法,卻只排除台陸伴侶。由於政策不改變,這些台陸同婚個案,只能一一透過訴訟,爭取權益。

根據移民署的統計,從1987年至今,全台有超過36萬的台陸異性戀伴侶,其中已經取得定居者大約14萬,取得居留者11萬,其他則是獲得出入境許可者。台陸異性戀配偶在中國登記結婚後,便可依據在中國的結婚登記文件,進行後續的機場面談及婚姻真實性與國安審查。這一整套程序,陸委會並未曾以國安理由來加以廢止。台陸同志伴侶就只差在他們拿不到在中國登記的結婚文件,其他的面談審查,其實都是一樣可以進行的事情,陸委會卻認為開放台陸同婚,將引起國安危機。其他需要婚姻面談國家的跨國同婚,現在也都改以該外國伴侶的單身證明,替代在其本國之結婚證明來申請面談。

近年中國政府持續加劇對於中國同志族群以及相關活動、團體的打壓,導致中國的LGBTI族群面臨更惡劣的環境及風險。中國多個LGBTQ組織的微信帳號被永久封禁,警方與網路的審查,都大大限縮這個族群的倡議空間。而一紙由中國政府發出來的結婚登記文件,在我國卻造成如此大的差別待遇,導致同婚伴侶的國安問題立即升高百倍,這樣的論述基礎,也著實令人費解。

然而這些僅加諸在同志伴侶身上的國安迷思,隨著台海局勢升溫,持續成為朗朗上口、振振有辭的反對理由,不僅邏輯錯誤,沒有實證基礎,也沒有辦法解決真正的問題。台灣未來的人權發展,若持續籠罩在這樣的迷思之中,無法除魅,將持續累積更多無法解決的個案,成為更大的人權危機。

國際社會目前高度關注台海局勢的發展,作為人權組織,我們絕對不會否認這些潛在風險及危機,也同意政府及民間都應該做好各種準備。不過,當國安議題被任意使用來作為阻擋人權法案或落實平權措施的理由,這樣的發展,也讓台灣的民主與人權蒙上一層陰影。

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
原文刊登於上報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