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後為全球暖化受害者建立「損失與損害基金」董事會,恐對人權造成損害

國際特赦組織敦促國際損失與損害基金(Loss and Damage Fund)迅速投入運作和資本化,使其能對受氣候變遷嚴重影響的社群所受的傷害提供補償,因為對造成氣候危機負有主要責任的高收入國家,錯過了提名董事會人選的截止日期。

2023年8月印度阿薩姆邦(Assam)洪災過後,兩名男童帶著家當乘船。© Biju Boro/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8月印度阿薩姆邦(Assam)洪災過後,兩名男童帶著家當乘船。© Biju Boro/AFP via Getty Images

在經歷了全球有史以來最炎熱的一年之後,我們迫切需要採取行動;然而,各國未能針對2023年11月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P)上所達成的協議迅速採取行動——推動並建立一個最初由世界銀行(World Bank)託管的「損失與損害基金」——對於迫切需要資源來因應氣候變遷影響的社群而言,他們的人權可能會因此受到侵害。

國際特赦組織氣候正義顧問安・哈里森(Ann Harrison)表示:「對於全球數百萬人來說,損失與損害基金能擁有充足資金並全面運作可說是生死攸關的問題。這些人面臨著全球暖化最嚴重的後果,例如乾旱、洪水、海平面上升、海洋酸化、沙漠化和失去生計。遲遲無法照所需規模撥付資金,威脅到受日益嚴重的極端天氣和氣候暖化所造成的環境退化影響最嚴重的人們之權利。」

處於氣候危機前線的社群,不應該在歷史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家相互爭奪董事會席次的同時,只能空等生命和生態系統的流逝。

國際特赦組織氣候正義顧問安・哈里森

「去年,『已開發』國家反駁人權倡議者對於世界銀行參與損失與損害基金的擔憂,這些國家認為由世界銀行託管會有助於確保該基金能更快速地運作。這些國家如願以償,卻又阻礙其執行。處於氣候危機前線的社群,不應該在歷史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家相互爭奪董事會席次的同時,只能空等生命和生態系統的流逝。」

「儘管有平衡性別比例的規定,至今只有2位女性獲得提名進入由26名成員組成的董事會,這樣的事實也令人震驚並應予以糾正。女性是最容易受到氣候危機影響且受其影響最劇的群體之一,在該基金的治理中應擁有更平等的代表權。」

該基金的董事會原定於2024年1月舉行首次會議,但在持續的拖延之下,現在威脅到該基金為2024年所制定的整個時程,包括最晚在6月前,確認世界銀行是否願意依照上屆COP會議所訂下的條件託管該基金。

背景資訊

損失與損害基金董事會根據規定由26名成員組成,其中12名來自對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造成的氣候變化承擔最大歷史責任的 「已開發」國家,亞太地區、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各3名;而「發展中」島國和 「最不發達」國家各2名;還有不屬於上述類別的其他 「發展中」國家1名。在2022年的COP27會議上,各國達成了建立損失與損害基金的協議。2023年,在杜拜舉辦的COP28會議上,某些締約國承諾會為該基金提供有限的資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