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第23條立法將讓鎮壓行動變本加厲

香港新國家安全法——即當地所稱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草案全文於近日公布,國際特赦組織中國議題團隊主任莎拉.布魯克斯(Sarah Brooks)對此回應:

「在北京當局強行推動2020年《國家安全法》的背景之下,香港政府早已主導對當地的人權侵害,而現在這種鎮壓行動更變本加厲。」

「而《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進程如此倉促,也反映了政府急於進一步去除人權保障與背棄其國際義務。」

「此法律草案將中國對於『國家安全』與『國家機密』的法律概念直接引進香港法律中,而這將會深刻影響到這個城市的未來。我們早已記錄到這樣的法律是如何在中國被用來侵犯表達自由、結社與和平集會的權利。」

「新法中對於『境外干預』罪名的描述廣泛且模糊,一旦人權行動者與境外人士有所交流,即可能被以『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起訴。與此同時,由於新法賦予調查機關能在沒有罪名指控的情況下拘留當事人16天並拒絕律師會見,公平審判權也遭受越來越多的攻擊。」

「《基本法》第23條的主要目的顯然是扼殺所有在香港境內外,對於中國與香港當局及其政策的批評。該法草案中的境外管轄權會使得無人能免於國家安全罪名的威脅。」

「可笑的是,香港政府公開發表聲明,表示在公眾諮詢中獲得98.6%的人對《基本法》第23條的支持。然而,在一個擁有異議聲音就可能有牢獄之災的環境中,這樣的聲明就像是在拼命試圖宣稱立法的正當性。實際上,此法律草案進一步損壞了香港的國際地位。」

「我們敦促當局懸崖勒馬,停止立法程序。包括各國政府、歐盟與聯合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必須明確表示香港政府推進《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一個嚴重的錯誤,並將導致人權侵害。」

背景資訊

《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如同香港的迷你憲法,第23條要求政府通過本地法令禁止7項罪行,包括:禁止叛亂、禁止分裂國家、禁止煽動行為、禁止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禁止竊取國家機密、禁止境外政治組織或實體於特區從事政治活動,以及禁止特區內的政治組織或實體與境外政治組織或實體建立關係。

這項名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新立法草案全文於2024年3月8日公布,距離為期30日並據稱已收到超過1萬3千份意見書的公眾諮詢截止日僅有8天。

國際特赦組織在諮詢期間提交了一份34頁的意見書,該意見書卻被香港保安局列為來自境外的「反華」或「反政府」組織,因此拒絕採納。

這份意見書分析了該立法草案是否與香港政府的人權義務相符,並發現許多草案內容違反了國際人權法及國際標準。

國際特赦組織發現此立法草案對於國家安全的定義過於廣泛,且不論是新罪行還是修正後的罪行皆缺乏法律明確性,也不符合正當國家安全理由下的必要性與比例原則。這份意見書也指出,草案中對於訴訟程序的修改會導致人權侵害。

國際特赦組織認可每個政府皆有權利與義務保護其公民與其管轄內的所有人民,且在某些司法管轄範圍內會有特定的安全考量。然而,這並不能作為剝奪人民表達不同政治觀點和行使其他人權的藉口;這些人權都受到國際法律標準的保障。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