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年度人權報告:摩洛哥/西撒哈拉(性別議題)

 

國家元首:King Mohamed VI
政府首長: Abdelilah Benkirane

 

繼2011年推出新憲法,政府開始實施司法改革,立法者公布一項法律禁止以軍法審判平民,同時修訂刑法,防止性侵犯為脫罪而與被害者結婚。至2014年底,刑事及民事訴訟法草案尚未完成審議。

 

與前幾年相比,政治異議者減少但社會動亂不斷,特別是抗議就業、住房與該國自然資源財富的公平分配。

 

婦女權利

1月時,議會通過刑法第475條修正案,刪除性侵犯可藉由和18歲以下的受害少女結婚以規避刑事責任之規定。然而,一項保障受暴婦女與兒童的草案於2013年12月提交專家委員會,至今仍在審查當中。此草案補全了規範暴力行為相關法律及政策的不足。

 

婦女不受充分保護以免於性暴力的威脅,另外,合意婚外性關係仍屬犯罪行為。

 

隱私權

位於Fqih Ben Salah、Marrakech 及Al Hoceima的法院分別在5月、9月與12月將8名男子定罪,其中包含遭控從事同性性行為而被處3年監禁者,合意同性性關係也仍屬犯罪行為。

 

 

*台灣分會僅翻譯部分內容,全文請參照底下英文年度人權報告檔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