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年度人權報告:宏都拉斯(邦交國性別議題)

 

國家元首兼政府首長:Juan Orlando Hernández Alvarado (今年1月宣誓就職,取代前任總統Porfirio Lobo Sosa)


人權侵犯問題仍然是嚴重,受害者包括人權捍衛者、記者、婦女、女孩、LGBTI人士(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雙性者)、原住民、非裔移民及農民等。當地人權遭受侵害有罪免責情況普遍,而且組織性與共同犯罪率高。


背景
1月27日總統 Juan Orlando Hernández宣誓就職,任期四年,他承諾實行2013年通過的人權公共政策與國家行動計畫,但到年底仍尚未有具體相關政策措施或任何行動。

 

根據聯合國統計,宏都拉斯的謀殺率高居全球之冠。此外國內大部分地區貧窮與赤貧蔓延,人權難以實現。宏國有超過60%的貧窮人口,其中更有超過40%的人處在赤貧的狀態。

 

人權捍衛者
包括原住民、自耕農、LGBTI人權行動者、檢察官和記者等人權捍衛者人權都遭受侵害,遭受殺害、暴力、綁架、威脅,騷擾或言語攻擊。


2月24日Mario Argeñal遭受恐嚇騷擾,因為他希望替哥哥向政府討回公道。他的哥哥Carlos Argeñal是名記者,2013年12月7日時他在埃爾帕拉斯索省(El Paraíso)丹利市(Danlí)的自家中遭射殺。


6月4日,「宏都拉斯拘禁者與失蹤者家屬委員會」(the Committee of the Families of the Detained and Disappeared in Honduras,簡稱COFADEH)一名成員在首都德古斯加巴(Tegucigalpa)遭綁架。被綁走的2個小時期間,她遭人毆打,還差點遭纜繩勒死,獲釋前還將她洗劫一空。

 

8月27日當地著名的農民領導人 Margarita Murillo在宏都拉斯西北邊的城市El Planón社區裡遭槍殺。


6月國會首次開始研議《記者、人權捍衛者及司法體系工作者保護法》草案,8月時基於國內外的壓力,政府才終於將草案公諸於市民社會。不過到了年底法案仍未通過,這些人無法獲得制度有效的保護,仍然身陷危險。

 

原住民與非裔族群
原住民與非裔的加利福納社區居民(Garífuna,非裔)仍然遭受歧視與不公平待遇,包括土地權、住房權、水權、健康權以及教育權。他們的家園持續有大規模的開發工程,卻沒有事先獲得他們的自由知情同意。原住民與加利福納社區(Garífuna)領導人投身捍衛人權,卻面臨捏造罪名、並遭到攻擊恐嚇等報復。7月17日加利福納(Garífuna位於宏都拉斯東北)社區居民集體遭到武裝份子綁架,因為他們在社區內發現一條毒品走私販的非法路線,人權捍衛者Miriam Miranda也是其中一名人質。

 

土地爭議
長年以來農民社區嚴重暴力問題的主要原因就是農民社區與強勢地主之間的爭議,Bajo Aguán地區就是個例子。8月時「美洲人權委員會」表達高度關切Bajo Aguán地區情勢,因為當地發生嚴重暴力迫遷事件,並且數名農民領袖遭到逮捕。5月時該委員會曾對這些農民領袖採取預防保護措施。

 

對婦女/女孩的暴力
婦女與女孩遭受暴力問題嚴重,根據公民社會團體統計,2013年發生636起謀殺婦女的案件,此為2005年以來最多。2013年起宏國將殺害婦女罪列入刑法,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期間,宏國北部的San Pedro Sula市有一波殺害女性性工作者的犯罪風潮。

 

宏國仍然全面禁止人工流產,宏國政府尚未修法恢復允許使用緊急避孕藥。2009年時宏國臨時政府頒布命令(部長決議)禁止使用緊急避孕藥。
 

 

*台灣分會僅翻譯部分內容,全文請參照底下英文年度人權報告檔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