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年度人權報告:海地(邦交國性別議題)


國家元首:Michel Joseph Martelly
政府首長:Laurent Salvador Lamothe(12月14日去職)

 

2010年1月海地大地震造成8萬人流離失所,這些人現在仍然無家可歸,政府也未能採取長期有效的措施避免這些人遭到迫遷。司法體系整體缺乏獨立性令人擔憂。數名人權捍衛者遭受威脅與攻擊。


背景
直到2014年底,海地地方選舉與參議會1/3席次改選仍尚未舉行。由於6位參議員拒絕投票表决選舉法改革,政府與國會一直無法就選舉委員會達成共識。根據總統指派的諮詢委員會提出之建議,首相12月14日辭職,以解決府會之間的緊張關係。直到2014年年底,海地的政治局勢仍然十分不穩定,接下來2015年1月中海地參議院1/3席次以及眾議院全部席次都將任滿。

10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聯合國海地穩定任務團將繼續派駐當地,此任務團已派駐當地十年,決議中也建議任務團編組應大幅減少軍方成員。


雖然2014年上半年霍亂案例明顯降低,但是霍亂仍未在當地銷聲匿跡。2010年10月至2014年7月間,至少有8573人死於霍亂。2013年10月海地人民與美國人權團體在美國法院提告聯合國,指控聯合國應該為2010年霍亂入侵海地負責,但是遲至2014年底,美國法院尚未做出判決。


海地建立跨部會人權委員會之後,簽署批准多項國際與區域人權條約。10月時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審查海地國家初次報告。

 

國內流離失所的人們
2010年1月海地發生大地震,直到2014年9月底仍有超過8萬人無家可歸,住在123個臨時搭建的難民營。災民之後多半選擇離開難民營,有的是自願離開,有的是獲得一年租金補助。聯合國國內流離失所者人權特別報告員在7月造訪海地後指出.自2010年7月以來當地居住在難民營的流離失所者人口已大幅減少但是多數離開難民營的海地人生活並沒有獲得長久保障。


居住權—迫遷
2014年海地難民營與違建居民遭到迫遷的情形較前幾年少,但是海地當局沒有提供補償給迫遷受害居民,也沒有採取長期有效的措施來避免未來再次採取迫遷政策。

5月底海地政府下令拆除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市中心數棟大樓,數以百計的家庭無家可歸。大多數屋主沒有獲得適當的拆除通知,而且當時只有極少數屋主即時獲得補償。

 

對婦女/女孩的暴力
婦女團體指出,對於婦女的暴力行為在海地依舊非常普遍,海地政府也無法提供國內性別暴力的完整統計資料。2011年時海地女權團體提出一個草案,要預防、起訴、根除對女性的暴力行為。但是直到2014年底這個草案都尚未在國會討論。海地人權團體指出,即使性別暴力案件的審判與定罪數量增加,但這些仍只是冰山一角。

 

LGBTI權利
本年度發生多起針對LGBTI 人士的言語攻擊或身體攻擊,其中大多數案件沒有獲得徹底調查。LGBTI人權團體指出,通常警方不願插手此類案件,從警方對受害者的回應中可看出警方嚴重歧視LGBTI人士。


2013年中海地全國出現一場反對LGBTI大遊行,遊行過程與事後都有LGBTI人士遭到攻擊,但沒有任何人受到起訴。

 
 
*台灣分會僅翻譯部分內容,全文請參照底下英文年度人權報告檔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