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及烏克蘭俄軍佔領區的新版歷史課本試圖公然對學童進行非法灌輸

國際特赦組織於2023年9月1日表示,一本新版的歷史課本辯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出於正當自我防衛,侵害了兒童接受適當及優良教育的權利。此舉試圖影響未來世代,危險程度事關重大。

該版課本充斥著俄羅斯一貫的官方宣傳,試圖合理化俄羅斯眾多非法行動,包含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地區,以及2022年全面入侵烏克蘭。這本課本被列為俄羅斯和烏克蘭俄軍佔領區各個高中的必修課程,從2023年9月1日開學日起生效。

國際特赦組織東歐與中亞區域研究員安娜・萊特(Anna Wright)表示:「這版歷史課本掩蓋真相,扭曲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犯下國際法罪行和嚴重侵害人權的事實。」

「對處於弱勢發展階段的兒童進行灌輸,是一種試圖抹滅烏克蘭文化、遺產和身份認同的自私舉措,也是對兒童受教權的侵害。」

課綱中隱藏的俄羅斯大外宣

針對高中高年級學生的這版課本,將俄羅斯描述為西方陰謀的受害者而不是侵略者。課本聲稱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之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簡稱北約)顧問積極協助烏克蘭準備「攻擊頓巴斯地區」,該地區位於烏克蘭東部,自2014年起被俄羅斯佔領。

課本也聲稱如果烏克蘭被允許加入北約,可能會導致一場極具毀滅性的戰爭,並「可能導致人類文明的終結」,而俄羅斯別無選擇,只能盡力阻止。

新版課本稱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是「特殊軍事活動」,還引用2022年2月24日俄國總統普丁下令入侵烏克蘭當天所說:「這終究是攸關生死的問題,攸關我們作為俄羅斯人,歷史意義上的未來。」

現有逾500所烏克蘭學校受到俄羅斯的控制,俄羅斯當局不僅剝奪了俄羅斯及烏克蘭佔領區的兒童接受優良教育的權利,新版課本中的錯誤資訊也威脅到烏克蘭公民對於文化遺產及認同的權利。

俄羅斯作為掌控烏克蘭部分地區的佔領國,必須履行其作為《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和《兒童權利公約》締約國的義務。俄羅斯有尊重、保護並實現受教權的義務,不可透過灌輸學童政治宣傳內容來侵犯這項權利。

對烏克蘭家長和教師的威脅

烏克蘭境內俄羅斯佔領區的家長、教師和學生若拒絕遵循2022年9月起俄羅斯頒布的新課綱,就可能面臨暴力對待、恣意拘留和虐待的風險。

佔領當局握有居住在該區學齡兒童的姓名和地址。教育部門官員可直接出現在學童家門,要求學童到校上課。如果家長拒絕將兒童送至教授俄羅斯課綱的學校,教育部門官員也經常威脅要制裁家長。

俄羅斯執法單位定期檢查民眾的私人電子裝置,如果被發現有使用烏克蘭課綱的線上教學系統或是內容,後果不堪設想,民眾可能遭到逮捕或是虐待。

尤里(化名)和他的3個孩子來自新卡科夫卡(Nova Kakhovka)附近的村莊(他要求不透露村莊名稱)。他表示,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之後,女兒轉而在線上繼續烏克蘭學業,即便學校後來引進了俄羅斯的課綱,她仍然繼續線上學習烏克蘭課程。

2022年10月,一名俄羅斯官員造訪尤里的家,問他為什麼女兒沒有去學校上課。幾天後尤里遭到俄羅斯當局恣意拘留,因為他不肯將孩子送入俄羅斯學校。他被監禁了6天並遭受虐待。尤里表示:「他們只有一天毆打我。他們讓我們吃飯但是伙食很差,還要我們唱俄羅斯國歌。」

瑪麗亞(化名)來自新卡科夫卡,2022年9月的時候離開烏克蘭的俄羅斯佔領區。她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俄羅斯士兵曾因為她的女兒手機鈴聲是烏克蘭語歌曲,把手機從女兒手中踢掉。

俄羅斯佔領區有些老師拒絕使用俄羅斯課綱進行教學,即便他們知道這麼做會讓自己身陷危險之中。

艾莉娜(化名)是來自伊久姆(Izium)的歷史老師。她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在俄軍佔領期間,自己非常害怕教授烏克蘭歷史的內容,還將課本藏在家裡。俄羅斯士兵在艾莉娜所在的區域進行住宅檢查的時候,她會用毯子把課本、其他教材還有將克里米亞劃為烏克蘭國土的地圖給蓋起來。

艾莉娜的住宅區被砲彈攻擊之後,俄羅斯士兵洗劫了該棟建築物。艾莉娜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自己的書沒有被發現實在是非常幸運,「這對俄軍沒什麼吸引力,他們看得出來這裡沒什麼值錢的東西。」

背景資訊

自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國際特赦組織一直在記錄戰爭罪和其他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國際特赦組織迄今為止發布的所有成果均可在此處閱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