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持續限制學校教育,兒童的未來遭受攻擊

國際特赦組織的新研究發現,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開始,住在俄羅斯佔領區的人若嘗試繼續烏克蘭學業,就得承受遭殘酷報復的風險。有些家長選擇將孩子藏起來,避免他們被送進「再教育」機構、送到俄羅斯等待領養,或被迫註冊依照俄羅斯課綱運作的學校。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安娜・萊特(Anna Wright)講述此研究中的發現:「國際特赦組織從曾居住或現居俄羅斯佔領區的23名教育工作者和16個有學齡兒童的家庭取得相關證據,記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烏克蘭教育造成嚴重且廣泛的干擾。在俄羅斯佔領的區域,恐嚇和脅迫是家庭、兒童和教職員每天面臨的現實。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無止盡的恐怖行動之下,沒有人是安全的。」 

兒童「躲起來」接受教育以免遭受報復 

在進攻的高峰期,俄羅斯部隊佔領了大約四分之一的烏克蘭領土,至今仍持續控制約五分之一的烏克蘭領土。遭俄軍佔領數個月後,即便面臨報復風險,有些教師和家長仍試圖依照烏克蘭課綱安排課程。 

套用一位地區教育官員的話,教師、學生和家長成為「游擊隊員,在庭院裡挖洞藏匿筆記型電腦和手機,或躲在閣樓和舊小木屋裡試圖接收手機訊號。」  

在俄羅斯佔領的區域,恐嚇和脅迫是家庭、兒童和教職員每天面臨的現實。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安娜・萊特

學校圖書館員烏莉安娜*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儘管俄羅斯軍隊會在村裡的街道上巡邏,還時常進行恣意搜索,她仍多次安排與學生祕密會面,拿書給他們。   

有些家庭為了孩童的安全選擇終止教育。波琳娜(Polina)有2個小孩,她表示在俄羅斯佔領的9個月期間,因為擔心小孩會被帶到俄羅斯,只有讓小孩離開家幾次。 

住在俄羅斯佔領區的人持續感到恐懼和遭受恐嚇  

克瑟妮亞*是15歲男孩凱利洛*的母親,來自赫爾松(Kherson)地區一個被俄軍佔領的村莊,她向國際特赦組織提到2022年春天一位老師的一次家訪。那位老師詢問凱利洛在學校於9月重新開放後,會不會去上學。克瑟妮亞表示凱利洛不會回去上學。9月初,身著俄羅斯軍服的多名男子來到他們家,告訴他們:「如果你明天沒有出現在學校,下週就會有公車來把你載到俄羅斯孤兒院。」凱利洛回到學校,卻發現學校佈滿俄羅斯國家標誌的裝飾品,還有武裝人員駐守在校門口和建築物內。 

來自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地區遭俄軍佔領的伯德揚斯克(Berdiansk)社區的一名教師,於2022年7月離開被佔領的區域,但仍持續為住在被佔領社區的兒童教授線上課程。該教師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現在兒童被迫學唱俄羅斯國歌。拒絕學習的人會遭受威脅,威脅要將他們從家長身邊帶走,「到俄羅斯孤兒院接受再教育」。

在同一所學校,所有學生都收到一則通知,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員也看過此通知,內容寫道:「看看身邊的情況。你會發現烏克蘭已經摧毀卡爾可夫(Kharkov)、馬里烏波爾(Mariupol)和其他城市。如果不想要烏克蘭殺掉你,就要告訴我們你看到和知道的所有資訊。」 

針對教師的思想灌輸和脅迫影響教學現場

漢娜*和歐萊娜*2名教師都來自卡爾可夫地區的一個社區,該地自2022年3月至9月遭俄軍佔領,她們都收到各自學校校長的簡訊,試圖說服她們在2022年9月學校重新開放時,回去工作並教授俄羅斯課綱。2人皆拒絕並躲藏起來。  

能幫助烏克蘭恢復、讓烏克蘭兒童的現況及未來減少痛苦的唯一方法,就是俄羅斯必須終止對烏克蘭的戰爭。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安娜・萊特

歐萊娜必須放棄自己的公寓、與鄰居同住,漢娜則偷偷地留在自己家,代價是不能登記俄羅斯佔領當局提供的任何人道援助(食物包)。在接受國際特赦組織的訪談時,漢娜承認在沒有任何收入和支持的情況下,活在俄軍佔領下的8個月非常艱難。   

來自俄羅斯佔領區家庭的證詞指出,有些學校重新開放時並沒有足夠或具教師資格的教職員,有些兒童被留在無人看管的教室裡,要求他們自己讀課本,代表學習品質和紀律遭受負面影響。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安娜・萊特表示:「能幫助烏克蘭恢復、讓烏克蘭兒童的現況及未來減少痛苦的唯一方法,就是俄羅斯必須終止對烏克蘭的戰爭。根據國際法,這場戰爭屬於侵略行為。」  

「與此同時,佔領當局必須立即停止恐嚇當地民眾、停止脅迫教職員採用不適當的教學活動並停止其他侵權手段。在戰爭或佔領期間,各方仍受國際人道法和國際人權法約束。確保兒童有接受優質教育的權利就是其中一項法定義務,必須得到全面尊重。」

背景資訊

自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國際特赦組織一直在記錄戰爭罪和其他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可在此取得國際特赦組織至今發布過的所有內容。

*因安全考量採用化名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