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年度人權報告:越南

 

國家元首:張晉創(Truong Tan Sang

政府元首:阮晉勇(Nguyen Tan Dung

 

言論與集會結社自由仍受嚴格限制,國家持續掌控媒體、司法機構、政治與宗教團體。許多良心犯因前幾年受到不公平審判後被監禁,且監禁條件惡劣,這些良心犯包括部落客、勞工與土地權利行動者、政治行動者、宗教團體成員、少數民族以及人權與社會正義提倡者,還有其他部落客與人權運動者陸續被逮捕並審判。當局企圖透過騷擾、監控、限制遷徙自由等方式,以遏制未經政府准可的公民團體舉行活動,維安部隊騷擾攻擊和平行動者,並將其短暫拘禁。越南仍維持許多可判處死刑的罪名。

 

背景

越南於1月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任期2年。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於2月向越南提出227項建議,6月時越南政府仍未採納45項建議,其中包括與人權捍衛者、異議人士、言論自由與死刑等相關之重要建議。

 

5月,中國將其鑽油平台移至東海爭議海域,使得東海主權爭端越演越烈。此舉也引發一連串的暴動事件,越南中南部的幾個省份,有上萬名工業園區的員工發起反華暴動。不僅中國工廠遭殃,就連台灣、韓國、日本的工廠也遭破壞洗劫。此事件的傷亡人數不明,涉案遭逮捕者則約有700人。

 

國際特赦組織代表團於2月造訪越南,參加官方會議。7月時,一名聯合國宗教或信仰自由問題特別報告員發現越南當局嚴重侵犯人權的證據,包括警察突擊搜索、打斷宗教儀式、毆打並攻擊獨立宗教團體成員等行為。特別報告員原本要訪問其中幾名受害者,這些受害者卻遭維安部隊官員威脅、騷擾,並監控。

 

司法、憲法或體制發展

2013年11月,越南新憲法生效,其諮詢過程是越南前所未有的情況,但也同時被政府嚴格控制,共歷時9個月。新憲法保障基本言論自由與集會結社自由,但法條模糊空泛,反倒限制了上述自由權。憲法對於公平審判的保障範圍也很有限。

 

2013年11月,越南簽署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並在2014年舉辦數場研討會,為此做準備。國會於11月批准本公約。不過,雖然新憲法禁止酷刑,立法卻對酷刑沒有明確定義。

 

越南國會駁回了《婚姻家庭法》修正案,該修正案承認同性戀者的同居關係與共同監護權,但並不承認同性婚姻。

 

越南當局表示,有幾項人權相關法案,已為2016年的國會批准做準備,如《刑法》修正案、《媒體法》修正案、《集會法》、《示威遊行法》以及《資訊存取法》。

 

打壓異議人士
即使環境艱鉅且有人身安危疑慮,人權行動者、政治與社會改革倡議人士仍舉行更多的和平示威活動。1999年制訂的《刑法》條文規定模稜兩可,持續將和平示威、行使言論和集會結社自由入罪。

 

儘管6名異議人士分別於4月和6月提早獲釋,仍有60名良心犯身陷囹圄,這些人受到不公平審判後被判刑,包括部落客、勞工及土地權利行動者、政治行動者、宗教團體成員、人權與社會正義提倡者等和平異議人士。此外,至少有18名部落客及運動者於6場審判中,因「濫用民主自由而損害國家利益」違反刑法第258條被判處15個月至3年不等的監禁。

 

部落客Nguyen Huu Vinh與其同事Nguyen Thi Minh Thuy 於5月遭到逮捕,且因違反刑法第258條「於網路上發布假資訊」而被拘禁。Nguyen Huu Vinh以前是名警察,2007年設立廣為人知的部落格Ba Sam,內容提到許多社會與政治議題。3位知名部落客日本裔越南籍教授Hong Le Tho、作家Nguyen Quang與Nguyen Dinh Ngoc 也於11月29日到12月27日間被逮捕,他們在網路上撰寫或張貼文章,批判政府官員及公共政策。

 

行動者無端遭暴力人身攻擊,懷疑是維安部隊指使或與他人共謀所致。例如,曾為良心犯的人權律師Nguyen Van Dai,5月跟朋友在咖啡廳被5個人攻擊。他因此頭部受傷,傷口還需要縫針。同月,部落客兼人權運動者Tran Thi Nga騎機車載2名小孩時,被5個人襲擊,她因此手臂骨折,膝蓋與其他部位也受傷。而幾名行動者本來想要旁聽3名人權捍衛者於8月的審判過程,卻遭維安部隊官員騷擾、毆打並逮捕。10月,其他3名運動者也被襲擊。11月,獨立記者Truong Min Duc被人攻擊,這已經是連續兩個月裡的第三次襲擊了,Truong Min Duc 因此受重傷。

 

遷徙自由
數名和平行動者欲前往瑞士日內瓦參加2月時越南的普遍定期審議,卻遭政府阻止,他們被警方傳訊,護照也被沒收,其他行動者則在歸國後被拘留訊問。勞工行動者Do Thi Minh Hanh 是6月方獲釋的前良心犯,她在8月欲前往奧地利探視重病纏身的母親時,在越南機場被攔下,直到10月才獲准出國。

行動人士欲參加非正式公民團體會議、外國大使會議,或旁聽異議人士的審判過程,皆遭政府騷擾、威嚇或被禁止踏出家門,部分人士據報遭事實上的(de facto)軟禁。

 

良心犯
良心犯的收容條件惡劣,醫療照護及營養充足的食物皆不足供應,部分良心犯被單獨監禁,甚至遭到其他囚犯虐待,獄警卻沒有出面阻止。良心犯家人探監時,獄警都會在場禁止敏感話題的討論。有時候,良心犯會被移監,獄方卻沒有告知家人,有人則是被監禁在離家遙遠的監獄中,讓家人不方便前往探視。有些良心犯被慫恿「承認」其罪名,以此作為釋放的條件。

 

環保人士Dinh Dang Dinh是名良心犯,在4月因胃癌去世。他在2月時,因健康因素被暫時釋放。儘管Dinh Dang Dinh的家人與各國外交官提出訴求,在他6年刑期的服刑期間,越南當局仍然沒有提供足夠的醫療照護。

 

死刑
越南政府仍維持謀殺罪、毒品犯罪、叛國罪、反人道罪的死刑。至少有3名死囚遭死刑注射。預估有超過650人名列死囚名單,但政府並沒有提供精確的數據,因為有關死刑的統計資料仍被視為國家機密。

 

 

*英文原文請參照底下附件檔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