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年度人權報告:泰國

 

國家元首:Bhumibol Adulyadej國王

政府首長:Prayuth Chan-ocha2014年5月繼任Niwattumrong Boonsongpaisa,其於同月繼Yingluck Shinawatra任代理總理
 

背景

自2014年初,泰國政府與示威群眾的政治僵局持續5個月。軍方於5月發動政變,截至2014年年底仍維持戒嚴。

 

以前民主黨副總理為首的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The People's Democratic Reform Committee,簡稱PDRC),帶領民眾示威,訴求以人民議會取代政府並實施政治改革。3月時,憲法法院裁定2月時的提前選舉無效。選舉委員會也基於持續的政治暴力,延期預定於7月舉行的選舉。在野的民主黨於2月時抵制議會投票,且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的示威者封鎖投票所,阻礙上千名的民眾投票。5月時,憲法法院解除Yingluck Shinawatra總理的職務,而國家反貪腐委員會於隔日通過她的彈劾案。

 

5月20日,軍方總司令宣布實施戒嚴,並於5月22日發動軍事政變接管政府,除部分章節外中止2007年憲法。軍方領導成立國家和平暨秩序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 for Peace and Order,簡稱NCPO),並宣布改革流程與方向,但並無公布明確的選舉日期。在7月發佈臨時憲法後,NCPO指定立法機關並於8月選出NCPO主席Prayuth Chan-ocha為總理。

 

酷刑與其他虐待

包括前半年的政治示威以及違反戒嚴令受單獨監禁時,針對軍隊PRDC警衛及警察刑求虐待的指控持續整年。

 

直至2014年年末,將酷刑與強迫失蹤入罪化的法案仍停留在草案階段。

 

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在5月時,針對泰國持續且廣泛的酷刑虐待及救濟不足等指控提出關切。

2月24日,警衛Yuem Nillar表示他被2名PDRC警衛捆綁、禁食、毆打、拘禁在抗議現場5天,最後並被丟到河裡。

 

士兵Wichean Puaksom於2011年參加軍事訓練營隊,因未經允許而擅自離開被毆打虐待致死。其親屬在2月時以7百萬泰銖(213,349美元)的賠償金達成和解。

 

言論與集會自由

戒嚴令自5月軍事政變後開始實施,截至年底仍未解除。和平集會與言論自由仍受嚴格限制,包括禁止5人以上的「政治性」聚會。政變後,當局關閉網站與社區廣播電台數週至數月,並審查批評NCPO的媒體。

 

政變後數週,示威者因和平抗爭行動遭軍事法庭起訴。其中包括做出電影《飢餓遊戲》中三指敬禮動作的示威者。逮捕和平反對者的行動持續整年。政變後,政府官員不斷限制並取消私人、公開及學術性的會議與研討會,包括逮捕參與者,並要求個人與團體在活動前取得官方核准。

 

恣意逮捕與拘禁

包括政治家、學者、記者與運動人士在內上百人,在戒嚴令下遭到恣意逮捕與拘禁。在公開受命向軍方報告後,多數人未經起訴或審判被拘留達7日。而許多人因未向軍方報告遭刑事定罪。多數被傳訊人被要求簽署不再參與政治活動的承諾書,以作為獲釋條件。直至年底,政府官員持續要求學生、律師及公民社會運動者等人向軍方私下通報並簽署承諾書。

 

刑法第112條冒犯君主罪將和平行使言論自由入罪。而5月政變後因違反此法遭逮捕、起訴與監禁的案例劇增,至少有28起新的逮捕及8件定罪案件。被拘禁人於審前羈押與上訴時一再被拒絕交保。

 

Pornthip Mankong與Patiwat Saraiyam因2013年10月在泰國國立法政大學策劃並出演戲劇,遭控違反冒犯君主罪並於8月時被拘禁。

 

 

*台灣分會僅翻譯部分內容,全文請參照底下英文年度人權報告檔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