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行動」之後,必須以戰爭罪調查軍方

  • 攻擊造成若開邦平民死亡及流離失所
  • 緬甸軍方恣意拘留平民及洗劫貴重物品
  • 國際特赦組織記錄到軍方在撣邦使用集束彈藥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緬甸軍方試圖控制2021年政變以來最嚴重的武裝抵抗,已經對平民進行非法殺害、恣意拘留和洗劫。

從若開邦包多鎮(Pauktaw)10位平民的訪問,以及影像素材和衛星影像分析中得到的資訊,國際特赦組織記錄到疑似針對平民和民用物體的無差別攻擊,以及在撣邦(Shan State)北部使用禁制武器集束彈藥,上述情形皆應以戰爭罪調查。

國際特赦組織危機應變專案秘書長邁特.威爾斯(Matt Wells)表示:「緬甸軍方過去曾有著血淋淋的無差別攻擊歷史,這對平民造成毀滅性後果,現今他們對武裝團體大規模抵抗的殘酷反應,也符合其長期以來的模式。」

「在政變將近3年後,儘管這個議題的國際關注大不如前,緬甸全國平民的苦難仍沒有緩解的跡象。」

在政變將近3年後,緬甸全國平民的苦難仍沒有緩解的跡象。

國際特赦組織危機應變秘書長邁特.威爾斯

2023年10月27日,若開軍(Arakan Army)、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Myanmar National Democratic Alliance Army)和塔安民族解放軍(Ta'ang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等3個民族武裝組織,共同對緬甸東北部中國邊境的軍事哨所發動「1027行動」攻擊,此後敵意明顯升溫。

其他對抗軍方的武裝團體也加強行動力度,共同奪取領土和軍事哨所及俘虜士兵。根據聯合國所述,這場戰鬥是政變以來最嚴重的衝突。截至12月15日,聯合國表示10月27日以來的暴力衝突據報造成至少378位平民死亡、505人受傷,更有超過66萬人流離失所,而在此之前緬甸已有近200萬人流離失所。

2023年12月18日,戰鬥數週後若開邦包多的受損建築。© Private
2023年12月18日,戰鬥數週後若開邦包多的受損建築。© Private

「每個人都為了生存苦苦掙扎」

若開軍佔領一處警察局後,11月16日上午,緬甸軍方開始空襲若開邦包多鎮。

在上午的攻擊結束之後,軍方命令所有平民在一小時內離開。根據國際特赦組織與當時在場的9位平民和鄰近村莊一名僧侶的訪談,包多鎮的近2萬名居民幾乎全數立即逃離。但在軍方展開下午的攻擊之前,至少還有數百人無法撤離。

​​一名社區工作人員幫助人民逃難,但自己直到11月24日才得以撤離,他表示儘管當地志工付出努力,許多年長者和身心障礙者仍被留下來。他說道:「汽車、機車和其他車輛不再提供租用。每個人都為了生存苦苦掙扎。」

許多平民在鎮上郊區的寺廟Lawka Hteik Pan寶塔內尋求庇護。一名65歲男子表示:「我們以為另一架飛機和軍艦即將抵達,所以 [我和妻子] 逃離家園。我們跑不了太遠。」

11月16日下午,軍方再次發動攻擊,目擊者表示軍方從城鎮內部和郊區,以及空中和海上開火。

國際特赦組織武器調查員分析的影片和照片顯示,在11月16日,Mi-24雌鹿直升機向城市發射57毫米的S-5K火箭彈,軍艦則向城市發射40毫米高爆炸性砲彈。使用這些武器系統的只有緬甸軍方。

在人口密集的地區使用這些不精準的武器,引發對於緬甸軍方分辨軍事目標和平民或民用物體之能力的疑慮。這些攻擊可能屬於無差別攻擊,因此應以戰爭罪調查。

根據當時在現場的4位平民,11月16日下午的攻擊結束後,士兵進入Lawka Hteik Pan寺廟逮捕躲在裡面的民眾。

一名24歲女子與家人一起在寺廟尋求庇護,同行的還有一名年幼兒童。她表示:「我在槍口下被逮捕。士兵問我是否是若開軍成員⋯⋯我因為太害怕,什麼話都說不出來。」

11月16日白天,根據一名同時躲在Lawka Hteik Pan寺廟內的人和另一名看見遺體的人,2名教師和一名懷孕的冰棒小販等3名女子,於躲在寺廟期間被殺。國際特赦組織無法獨立判斷這3名女性的死因,但看見遺體的人表示她們身上有槍傷。

同一天,一名76歲的僧侶在同一間寺廟被殺。一名看見遺體的人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該名僧侶死於打擊,而非槍殺。

若開軍的報告指出該名僧侶死於海軍的砲擊。國際特赦組織在檢視僧侶遺體的照片後,尚無法獨立證實此事。

「我們在恐懼中入睡」

當天晚上,士兵強迫Lawka Hteik Pan寺廟內超過100位平民在大雨中待在戶外。在槍口下被逮捕的24歲女子表示:「有些人的雙手被綁在背後。我們全部人都必須整晚坐在雨中。隔天清晨,他們強迫我們進入寺廟然後鎖門。」

一名28歲女子與父母一起留在鎮上,她表示在11月16日下午,緬甸軍方的士兵找到他們與另外2個家庭一起躲藏的地點,士兵奪走他們的貴重物品,包含黃金、現金和手機,然後帶走所有男性,留下女性和兒童。隔天清晨,另一組士兵前來逮捕剩下的人。

11月17日,士兵也逮捕了一名60歲店主、與他一起躲藏的另外3人,以及和他住同一條街的另外2人,並把他們帶到Lawka Hteik Pan寺廟。他表示:「他們威脅説可以殺掉我們所有人。」

他們威脅説可以殺掉我們所有人。

遭緬甸軍方逮捕的60歲店主

困在Lawka Hteik Pan寺廟的民眾描述他們被鎖在誦經殿2天,沒有食物也沒有水。他們也表示士兵拿走他們的手機和其他貴重物品。

2天後,士兵選出幾位男性去鎮上拿食物。上文提到的24歲女子表示:「士兵把一些被捕的男性叫出去,逼迫他們闖入市場攤販拿食物。」

逮捕和拘留躲在Lawka Hteik Pan寺廟的人,構成恣意剝奪自由。受拘留平民遭受的對待,包含不提供食物和水以及暴露於極端天氣,違反人道待遇原則。此外,偷走平民的私人財物是掠奪行為,為國際人道法所禁止,可構成戰爭罪。

一名社區工作者在幫助他人逃離後自己卻困在鎮上,他表示在最初5個晚上不斷聽到槍聲和爆炸聲。

他和另外4名男子一起躲在一間沒有電的房子裡,他們的手機在2天後就沒電了,食物和瓶裝水也非常少。他表示:「我們有幾天沒吃東西,我們也在恐懼中入睡。」11月24日清晨,他逃到附近的村莊。

他說道:「 [軍方] 已經封鎖所有提供給國內流離失所民眾的援助,物價也急遽攀升。」他表示因為在大雨中缺乏適當遮蔽和棉被,某些流離失所民眾的健康受到嚴重影響,尤其是年長者和年幼兒童。

「我們逃離的時候必須穿越連續轟炸」

11月21日,若開軍將軍方部隊趕出包多鎮,並撤離Lawka Hteik Pan寺廟的俘虜。目擊者表示在他們逃離時,軍方向城鎮開火。

原先被挾持在寺廟,目前在鄰近村莊避難的28歲女子表示:「我們逃離的時候必須穿越連續轟炸。我現在感覺比之前安全。但我們還是能看到包多鎮被轟炸後冒出濃煙。」

接下來幾天,軍方不斷從海上和空中向包多的民用基礎建設開火。

國際特赦組織檢視了包多鎮的衛星影像,但高解析度的影像範圍有限。2023年12月1日拍攝的一張清晰的照片,顯示多處區域嚴重燃燒和毀損,包含疑似為市場和平民住宅區,以及宗教場所附近的區域。

此外,假色近紅外線衛星影像顯示醫院建築遭大規模破壞,附近還有一個大坑洞。破壞的規模和坑洞的尺寸,顯示這種破壞可能是空襲造成的結果。由影像可判斷破壞發生在11月21日至23日之間。

2023年12月1日,報導中的醫院區域的假色近紅外線衛星影像。健康的植被呈現紅色,不健康或燒毀的植披呈現較深的黑色或棕色。黃色方塊標記的區域為近期受損的建築。藍色箭頭則是指向直徑約4公尺的大坑洞。
2023年12月1日,報導中的醫院區域的假色近紅外線衛星影像。健康的植被呈現紅色,不健康或燒毀的植披呈現較深的黑色或棕色。黃色方塊標記的區域為近期受損的建築。藍色箭頭則是指向直徑約4公尺的大坑洞。

集束彈藥的證據

國際特赦組織也記錄到撣邦北部南崁鎮的一起攻擊。2023年12月1日深夜或2日凌晨,緬甸軍方對南崁發動空襲,使用的炸彈極有可能為集束彈藥。

國際上禁止集束彈藥,因其本質為無差別攻擊武器,使用集束彈藥構成戰爭罪。

國際特赦組織的武器調查員分析了現場軍事廢棄物的5張照片,辨識出照片內含有集束彈藥發射器的殘骸。

此外,國際特赦組織收到2部影片,經本組織危機證據研究組確認為新上傳至網路的影片,內容顯示攻擊發生的時刻。在飛機經過的聲音響起之後,3秒內連續發生約10次爆炸。

因為攻擊發生在晚上,影片很暗,但飛機的使用方式和爆炸的模式符合空投集束彈藥的情景。根據塔安民族解放軍的報告,這起攻擊導致一名當地居民死亡、另外5人受傷,也造成幾棟房屋毀損。

照片內發射器殘骸的尾部零件、暴露的電子元件和內部管路,符合緬甸軍方先前使用集束彈藥攻擊的殘骸。

​​​​​​​2023年12月,撣邦北部發現的軍事殘骸,已經由國際特赦組織辨識出為集束彈藥發射器,且符合緬甸軍方先前使用集束彈藥攻擊的殘骸。© Private
2023年12月,撣邦北部發現的軍事殘骸,已經由國際特赦組織辨識出為集束彈藥發射器,且符合緬甸軍方先前使用集束彈藥攻擊的殘骸。© Private

國際特赦組織已經記錄到軍方於2022年7月2日在欽邦敏達鎮一所學校的社區集會、於2022年4月13日在克耶邦代莫索鎮一村莊,以及於2022年4月10日在克倫邦的戰鬥,非法使用集束彈藥發動攻擊。

國際特赦組織危機應對專案秘書長邁特.威爾斯表示:「在世界袖手旁觀之時,緬甸軍方再次表現出其對平民的殘酷。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必須緊急實施武器禁運,以保護平民免受進一步災禍。」

「軍方有罪免責的現象必須停止。我們再次呼籲將緬甸現況提交國際刑事法院,並將國際法罪行的加害人繩之以法。」

背景資訊

自從2021年2月軍事政變以來,緬甸經歷的侵犯人權事件嚴重升溫。2021年2月至3月期間,軍方使用致命軍力對付非暴力的示威者,引發一場激烈程度持續上升的武裝起義。

在2022年5月發表的報告《「彈如雨下」:緬甸東部的戰爭罪和流離失所情形》中,國際特赦組織發現緬甸軍方以大規模空襲和地面攻擊、恣意拘留、酷刑、法外處決,以及系統性洗劫和燒毀村莊來集體懲罰平民。

2022年8月的報告《15天彷彿15年:緬甸政變後拘留的酷刑》中,記錄了緬甸安全部隊的違法行為,包含酷刑或其他殘酷、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對待或懲罰,安全部隊逮捕、審問和拘留疑似參與示威的人民。

2022年11月的報告《致命的貨物:揭露助長緬甸戰爭罪的供應鏈》,呼籲暫停供應航空燃料,以避免軍方發動非法空襲。

2023年10月9日,克欽邦的流離失所民眾營地Mung Lai Hkyet遭軍方空襲,隨後又遭迫擊砲攻擊,造成至少28位平民死亡,其中包含兒童,以及至少57人受傷。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