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年度人權報告:加拿大

 

國家元首: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由加拿大總督David Johnston代表
政府首長:Stephen Harper

 

原住民權利
2月,加拿大政府駁回英屬哥倫比亞省Tsilhqot'in原住民傳統領地上之油礦開發案,因環境評估認定該開發案將對Tsilhqot’in民族的社會文化造成無法回復的深遠傷害。然而在其他大規模開發項目中,聯邦政府仍優先考量經濟發展而罔顧原住民權利。例如6月通過了北方門戶油砂管線項目,10月通過C區水壩巨型建設。

 

5月,聯合國原住民權利特別報告員指出加拿大原住民的處境「在許多方面面臨危機」,包括「低社經地位」及受監禁原住民比例過高。


6月,最高法院首次承認原住民族前殖民時期的土地產權,裁定Tsilhqot’in原住民族擁有大部分傳統領地之所有權與管理權。

 

在9月聯合國世界原住民大會中,加拿大是唯一針對成果文件部分內容提出異議的國家。

 

10月時,加拿大人權法庭 (Canadian Human Rights Tribunal)針對聯邦政府提供不足第一民族(原住民社群)兒童保護資金而遭控歧視一案,進行最終辯論。

 

婦女權利

5月,加拿大皇家騎警(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報告指出在1980至2012年間,有至少1017名原住民婦女及女孩遭受殺害,是其餘被殺害女性人數的4.5倍。儘管包括省政府與地區政府在內的呼聲漸增,聯邦政府仍拒絕展開全國性的行動計畫或公開調查。

 

11月,一位電台主播及兩位議員分別聲稱遭受性侵害及/或性騷擾,引起國內對於婦女受暴力侵害議題的辯論。

 

 

*台灣分會僅翻譯部分內容,全文請參照底下英文年度人權報告檔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