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年度人權報告:墨西哥

 

國家及政府元首:Enrique Peña Nieto

 

酷刑與其他虐待
墨西哥全國各地仍充斥武裝部隊同聯邦、州市政府警力恣意拘禁、刑求及虐待平民之情形。這些侵犯行為主要是為了逼取「供詞」和情報,以調查犯罪或達敲詐勒索等目的。儘管聯邦、州政府層級都接獲眾多投訴,但僅有少數涉案人士被起訴,幾無公職人員被定罪。

 

墨西哥聯邦檢察總長辦公室規定刑求投訴案件須進行特殊醫療檢查程序,但過去幾年多未施行。少數施行該檢查程序之案件,通常都出現對投訴人不利的結果。政府官員未能實施符合《伊斯坦堡議定書》原則之程序,包括及時調查,並提供受害者完整調查結果。僅有兩個例外案件 ,聯邦檢察總長辦公室接受了刑求證據並撤銷告訴,證明受害者是受刑求才不實供稱涉案。受害者在接受審判前,已被拘禁3到5年。符合《伊斯坦堡議定書》原則的獨立醫療檢查結果,是刑求案件的關鍵證據。

 

5月,國家最高法院發表2013年Israel Arzate判決報告,他被軍方恣意逮捕、刑求、被逼迫承認參與2010年Villas de Salvárcar大屠殺。本判決樹立重要標準,包括以非法拘禁獲取證據之排除,且公部門有義務調查刑求指控。然而本判決對於其他法院並無拘束力。

 

對婦女/女孩的暴力

墨西哥全國各地仍充斥針對女性的暴力,包括性侵、綁架或殺害。相關當局仍未透過立法、行政措施來改善、預防、保護或調查性別暴力。墨西哥政府立法推行「性別警報」系統,以動員相關當局有效打擊性別暴力,然而國家預防、懲治及根除對婦女的暴力機制(National System for the Prevention, Sanction and Eradication of Violence against Women )拒絕使用該系統。

 

1月,國家最高法院下令釋放原住民婦女Adriana Manzanares Cayetano。她被控殺害親生嬰兒而判處22年有期徒刑,已服刑6年。當局忽視死產的證據,並侵害她申請有效辯護與無罪推定的權利,導致有問題的判決。

 

原住民權利
原住民社群在刑事司法系統中仍持續受到歧視,而水、住屋、醫療資源等基本公共服務的取得也備受限制。政府在推行影響原住民族土地與傳統生活方式的經濟發展計畫時,未能與原住民族進行有效協商,並事先取得其知情同意,導致許多抗議衝突,反過來使得原住民領袖遭受攻擊和威脅。在部分案例中,社運人士顯然因政治目的而遭起訴。

 

 

*台灣分會僅翻譯部分內容,全文請參照底下英文年度人權報告檔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