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個重要人道和人權組織呼籲停止將武器移轉給以色列及巴勒斯坦武裝團體

公開呼籲所有聯合國會員國停止為加薩的危機火上加油,避免人道災難繼續升級與更多平民失去性命

所有簽署本聲明的組織,呼籲所有國家在武器、零件和彈藥有用於犯下嚴重違反國際人道或人權法行為的風險時,立即停止移轉這些物品給以色列及巴勒斯坦武裝團體。

以色列的轟炸和圍攻剝奪平民生存所需的基本物品,導致加薩變得無法繼續居住。現今,加薩的平民面臨前所未見的人道危機。

此外,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發動的攻擊導致約1,200人被殺害,挾持數百位以色列人和外籍人士為人質,包含兒童在內,並且持續將超過130名人質扣押在加薩。加薩的武裝團體不斷向以色列人口密集的地區無差別發射火箭彈干擾學童的教育、造成平民流離失所,威脅平民的生命和身心健康。挾持人質和無差別攻擊違反國際人道法,必須立即停止。

人道機構、人權團體、聯合國官員和超過153個會員國已經呼籲立即停火。然而,以色列持續在人口稠密的區域使用爆炸性武器和彈藥,對加薩民眾造成嚴重人道影響。國際領袖早已敦促以色列政府減少平民傷亡,但根據聯合國秘書長近期的發言,以色列在加薩的軍事行動持續造成前所未有的傷亡。會員國有法律責任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為平民提供更完善的保障及更確實遵守國際人道法。加薩僅存的生命線是一個由國際資助的人道援助應對措施,但早已因激烈的敵對行動而癱瘓,這些行為包含槍擊援助車隊、多次中斷通訊、道路受損、基本生活必需品供應量受限、幾乎完全禁止商業供給,以及為加薩提供援助的程序繁瑣。

以色列的軍事活動已經摧毀加薩大多數房屋、學校、醫院、基礎供水設施、避難處和難民營,無差別轟炸及軍方多次對平民造成特別嚴重的傷害令人無法接受。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警告在加薩犯下「暴行罪的風險上升」,呼籲所有國家避免類似罪行發生。在此次呼籲之後,加薩的人道危機卻更進一步惡化:

  • 根據加薩衛生部,不到4個月便有超過2萬5,000名巴勒斯坦人被殺害,其中至少有1萬名兒童。更有數千人埋在瓦礫堆下,推測已經死亡。
  • 超過6萬2,000人受傷,許多人的傷勢會造成永久殘疾,完全改變了他們的生活,其中包含超過1,000名巴勒斯坦兒童失去至少一條四肢。
  • 根據聯合國,遭非法拘留的巴勒斯坦平民人數未知,且據報包含兒童,以色列必須釋放這些受拘留者。
  • 以色列政府要求巴勒斯坦人逃往指定地點,卻幾乎每天都有人在這些指定地點死亡。在2024年的第一週,以色列空襲該國部隊劃分為「人道區域」的鄰近地區,殺害了14人,其中多數為兒童。
  • 加薩超過85%人口被迫流離失所,人數約為1,900萬人。其中多數人遵循以色列所發布的命令遷往南部,現在都擠在難以供養人類生活的一小塊地上,這些區域已經成為疾病傳播的溫床。
  • 加薩超過50萬名巴勒斯坦人面臨饑荒,超過90%人口面臨嚴重糧食不安全,這是來自負責以實證來評估糧食不安全的人道組織所記錄到的最高比例。
  • 超過70%的加薩住宅、多數學校及其供水和衛生基礎建設遭摧毀或破壞,導致居民幾乎無法取得乾淨用水。
  • 加薩沒有任何醫療機構可完全運作,可部分運作的機構則因傷病數過多加上醫療用品和醫生不足而不堪負荷。已有超過300名醫護人員死亡。
  • 至少有167*名援助人員在加薩死亡,這是本世紀所有衝突中的最高紀錄。

今天的加薩,對於兒童、記者和援助人員而言,是最危險的地區。醫院和學校絕對不能成為戰場。這些現狀造成加薩陷入極度絕望,也導致高階援助官員宣布加薩已經喪失讓人道應對措施發揮作用的條件。上述情況在圍困、轟炸和戰鬥結束前不可能改變。近期,聯合國目前為止,1月份的人道援助管道「嚴重惡化」。以色列部隊已多次拒絕援助車隊進入飢荒風險最高的瓦第加薩(Wadi Gaza)北部。

近幾週,以色列高階官員已經開始呼籲將巴勒斯坦平民逐出加薩。在加薩內部強制遷移,以及不保證可以返回的狀況下就跨境驅逐部分人口,這是屬於嚴重違反國際法的行為,構成暴行罪。

我們要求立即停火,並呼籲所有國家停止移轉可用於犯下違反國際人道和人權法的武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必須立即採取有效措施,停止所有可能被用於犯下國際法罪行的武器移轉至以色列政府和巴勒斯坦武裝團體,藉此履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責任。

所有國家都有義務避免殘暴罪行及促進遵守保護平民的規範。國際社會早就該兌現這些承諾。

補充說明

死亡的援助工作人員總數包含了聯合國機構、非政府組織,以及巴勒斯坦紅新月會(Palestinian Red Crescent Society)的工作人員。其他事件中援助工作人員的年度死亡人數,請見人道工作人員安全資料庫
 

署名組織

  1. 國際殘障聯合會 – 人性與包容(Federation Handicap International – Humanity & Inclusion)
  2. 戰爭兒童聯盟(War Child Alliance)
  3. 基督教援助會(Christian Aid)
  4. 挪威人民援助組織(Norwegian People’s Aid)
  5. 世界醫生組織(Médecins du Monde International Network)
  6. 門諾會中央委員會(Mennonite Central Committee)
  7. 國際醫療組織(medico international)
  8. 樂施會(Oxfam)
  9. 衝突中平民中心(Center for Civilians in Conflict)
  10. 丹麥難民委員會(Danish Refugee Council)
  11. 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
  12. 國際培幼會(Plan International)
  13. 挪威難民委員會(Norwegian Refugee Council)
  14. 基督教社福機構(Diakonia)
  15.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16. 美國教友會(American Friends Service Committee)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