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我們經常需要暫停訪談,逃往空襲避難處」

文/ 安娜・萊特(Anna Wright),國際特赦組織烏克蘭、白俄羅斯和摩爾多瓦研究員

安娜・萊特是國際特赦組織烏克蘭、白俄羅斯和摩爾多瓦研究員。近期,安娜在研究俄羅斯全面入侵自己的母國烏克蘭所造成的影響。在本文中,安娜分享了對這個工作的見解,並描述了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執行實地任務的一天。

「身為在英國工作的烏克蘭研究員,我不僅僅是在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相關議題做研究;這些議題攸關我視為家園的國家,因此我對此感同身受。我認爲這替我的研究帶來不同的視角。」

​​「多年來,我不斷為維護烏克蘭的人權而努力,我的研究焦點是衝突相關人權侵害的影響。我目前正在研究的主題有兩個:戰爭與佔領如何影響兒童的生活和受教權,以及佔領部隊拘留的平民之權利。」

「戰爭會導致各方濫權,遠遠超過破壞、空襲、停電、食物短缺和醫療短缺等明顯、紀錄完整的影響。俄羅斯終止兒童的教育,確實就是在傷害烏克蘭的下一代。」

戰爭會導致各方濫權。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安娜・萊特

「在戰爭結束之後,我們需要新的世代來重建國家,但因為俄羅斯蓄意干擾教育制度,烏克蘭兒童失去了基礎教育。他們不僅無法得到安全和足夠的教育,難以習得同齡兒童該學會的技能與知識,再加上他們於戰爭期間經歷的創傷,代表為確保這些兒童未來的生活健康充實,還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我的第二個計畫與東歐與中亞區域辦公室的同事合作,調查因反對佔領而遭拘留的烏克蘭平民。他們之中有許多人消失得無影無蹤,可能已遭恣意關押在不人道的條件之下,構成酷刑。」

在戰爭區域工作

「從事實地研究的時候,早上很早就要開始工作。幸運的時候才能吃到早餐。我們上一次出差研究入侵對獲得教育的影響時,會在前往訪談地點的路上停在加油站,在加油的時候順便買東西吃,也就是說我們早餐吃加油站的熱狗和咖啡。那基本上就是我們一天主要的食物來源,所以店裡賣什麼我們就吃什麼。我們常常沒有時間吃午餐。」

安娜・萊特是國際特赦組織烏克蘭、白俄羅斯和摩爾多瓦研究員。近期,安娜在研究俄羅斯全面入侵自己的母國烏克蘭所造成的影響。© Amnesty International安娜・萊特是國際特赦組織烏克蘭、白俄羅斯和摩爾多瓦研究員。近期,安娜在研究俄羅斯全面入侵自己的母國烏克蘭所造成的影響。© Amnesty International

「吃完後,我們會開車前往第一個訪談地點。這可能很困難,因為常常有空襲和警報,所以我們也經常需要暫停訪問,逃往空襲避難處。」

「日復一日的空襲持續一整夜,我常常很累。但不管我有多累,在訪問的時候就會知道當地民眾的經歷更爲難受。他們持續活在攻擊的恐懼之中,常常覺得外出不安全,所以我也需要考慮在鄰近空襲避難處的地方進行訪談。除此之外,我也必須持續和我們的安全團隊和同事聯絡,讓他們知道我的團隊是平安的。」

「我明瞭我身處的情況——我身為烏克蘭人回到家鄉工作,而民眾每天都遭遇難以想像的痛苦。我經常因為我在那邊待的時間很短,研究、收集證據後就會離開,而感到愧疚。」

「有時候我訪談完某個地區的民眾,下一週就看到俄羅斯部隊攻擊那個地方。這種情況發生的時候,人會被擔憂淹沒。我訪談的人們還好嗎?我該打電話給他們嗎?我從倫敦打電話,也會擔心他們認為我太沒有敏感度,但烏克蘭是我的家,他們是我的同胞,所以我很關心他們。」

從事第一線工作的女性

「身為從事第一線工作的女性,為了確保我的受訪者對我有好的印象,我常常面臨額外的壓力。我為所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做好準備。我會仔細考慮每一件事,從穿著打扮,到確保一整天都能有足夠的物資。」

「我會計畫好每一步。每次要做出選擇時都很容易想太多,但我可以和很多在不同領域工作的人交流。需要考慮的事情很多,比如說穿著實用的機能衣物很實際,但你也不希望你的服裝和軍裝有任何相似之處。你當然也會想表現出專業,但也不希望他人以特定方式看待你,尤其是在通過軍方檢查哨的時候。我常常陷入選擇的困境。」

「我也需要攜帶零食、水、急救箱、手機、充電器、錄音設備,以及任何可能派上用場的物資。這表示在訪談一整天之後,晚上大部分的時間都必須用在工作、寫作、處理行政事務,以及收拾行李和準備隔天的工作。」

安全影響

「在戰事進行中的戰場上從事第一線工作的安全影響,就是我每天早上都需要和安全人員回報,一整天的時間裡也都需要定期回報和告知動向,才能盡可能保障我們的安全。」

在戰事進行中的戰場上從事第一線工作的安全影響,就是我每天早上都需要和安全人員回報,一整天的時間裡也都需要定期回報,才能盡可能保障我們的安全。

安娜・萊特

「我們基本上需要從早上7點在外工作到晚上7點,在不同地點移動的期間在車上工作。我們在車上打很多電話:和安全人員回報、和受訪者安排訪問等等。」

「我們通常在大約傍晚5點結束訪問。開車回到住處可能需要花費好幾個小時,我們會在途中找地方吃晚餐。感謝老天,烏克蘭的食物很棒!」

「出差當然也有有趣的事。在這樣能顯現真實樣貌的情況下,會更有機會認識自己的同事。同事之間的關係會變得相當緊密,這對於緩解壓力和疲憊都有幫助。在我們親眼目睹苦難和悲傷的同時,還是能發生讓我們大笑或微笑的事情。這就是烏克蘭人民堅韌、樂觀和勇猛的本質。」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