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調查加薩地區的巴勒斯坦受拘留者所受的非人道待遇及強迫失蹤

國際特赦組織對於被以色列軍方拘留的被佔領加薩走廊巴勒斯坦人的下落感到極度憂慮。據報導指出,有大規模強迫失蹤事件。

12月16日,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表示收到「多件讓人感到不安的舉報」,內容來自加薩北部,指出包含孩童等「可能有數千名巴勒斯坦人遭到大規模拘留、非人道待遇以及強迫失蹤」。

許多照片及影像記錄經國際特赦組織危機證據研究組(Crisis Evidence Lab)驗證,顯示加薩北邊貝特拉席亞市(Beit Lahia)的受拘留者遭到以色列當局非人道且有辱人格的對待。其中許多受拘留者的命運和下落仍然不明。

其他來自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人,包含工人或是獲得許可進入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現在仍遭強迫失蹤。以色列當局已經證實至少有6名巴勒斯坦人在拘留期間身亡,包含10月及11月來自加薩的兩名工人。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秘書長Heba Morayef 表示:「我們正在調查這些巴勒斯坦受拘留者遭以色列軍方強迫失蹤的大量舉報案件,以色列軍隊必須立即公開10月7日至今其所拘留的巴勒斯坦人的下落,包含兩名來自加薩的記者——尼達艾爾.瓦海地(Nidal al-Waheidi)和海森姆.阿布德瓦賀德(Haitham Abdelwahed),他們已經被強迫失蹤超過兩個月之久。以色列軍方必須清楚說明拘留這些人的理由,並盡一切努力提供被拘留者的親屬相關資訊,尤其是在加薩地區通訊被切斷,無法與彼此或是外界聯絡的情況下。」

「所有受拘留者都應該受到人道對待,當局也應保障他們獲得公平審判與正當程序,同時必須釋放所有被恣意拘留的人。以色列對於其軍隊的違法行為有罪免責的記錄令人震驚,更彰顯出進行獨立有效調查的迫切需要,必須針對所有在拘留期間死亡、遭強迫失蹤、酷刑及其他虐待的加薩巴勒斯坦人進行獨立、有效的調查。」

兩名來自加薩走廊佔領區的記者尼達艾爾.瓦海地和海森姆.阿布德瓦賀德,在10月7日於加薩走廊周遭報導哈馬斯對以色列的攻擊時,遭到以色列軍方拘留,他們的最後身影是在以色列和加薩走廊交界的埃雷茲(Erez)過境點。自此之後,以色列當局,也就是以色列軍方、警方和獄方就一直拒絕公開他們的下落以及逮捕他們的法律依據,已經構成強迫失蹤。

國際特赦組織強烈關切加薩受拘留者的下落,近幾週國際特赦組織危機證據研究組驗證的圖片和影像顯示數名巴勒斯坦男子被剝光衣服,被迫僅著內衣褲、雙手被綁地跪在地板上,以色列士兵則站在他們身邊。

國際特赦組織危機證據研究組透過地理定位的方式確認了12月7日上傳於社群媒體的三張照片和一段影片的位置,影像中有數十名男子於加薩北部特拉席亞市(Beit Lahia)的街上被以色列軍方拘留。照片顯示被拘留者衣服被脫光,只剩下內褲,有些人面前放的可能是他們的身分證件;其中一張照片則顯示這些被拘留者在雙手被綁、軍方也未提供其衣著的情況下被送往另一個地點。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秘書長Heba Morayef 表示:「這些人的尊嚴被剝奪並受到不人道對待,軍方的行為違反了國際法,嘲弄或是刻意羞辱被拘留者是沒有正當理由的。被拘留者有權利免於受到酷刑、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方式對待,這項規則不論當事人是否參與敵對行動都適用於所有人。在武裝衝突及佔領期間施以酷刑、不人道待遇、強迫失蹤和針對人性尊嚴犯下的罪刑都等屬於戰爭罪;這些罪行如果作為系統性、廣泛攻擊平民的一種手段,則構成危害人類罪。」

「加薩地區這些令人痛苦的景象應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國際社會也應緊急進行調查並採取行動確保不再有更多酷刑、強迫失蹤和其他違反國際法的罪行。世界各國必須確保這種行為不會成為常態,而是被視為對人性的侮辱。」

國際特赦組織再次呼籲哈馬斯及加薩其他武裝團體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平民人質,並以人道方式對待所有俘虜,同時允許國際紅十字會接觸人質及俘虜。挾持人質和綁架平民是戰爭罪,而記錄並公開分享人質的證詞,例如哈馬斯武裝派系於12月18日發布的3名年長男性人質影片,已構成不人道及有辱人格的待遇。

背景資訊

被強迫失蹤的加薩巴勒斯坦人包含被拘留在加薩境內的巴勒斯坦人以及被拘留在以色列境內的巴勒斯坦人。數量不明的持有以色列入境許可的加薩巴勒斯坦人(大部分是工人)仍然被強迫失蹤,他們是以色列軍方恣意逮捕的數千人中的一部分,其中許多人後來被釋放。

12月18日,《國土報》(Haaretz)報導指出,貝爾謝巴機場(Beersheba Airfield)軍事基地已發生數起來自加薩地區的受拘留者在關押期間死亡的案件,該軍事基地除了一處新建的拘留設施外,還至少有三處拘留設施且每處可容納多達200名受拘留者。依據《國土報》所稱,包含孩童及年長者在內的受拘留者在拘留設施內「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被蒙住雙眼、雙手上銬」。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