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因對選舉表達異議而被逮捕的社運人士

針對12月10日數人因香港區議會投票相關事件而遭逮捕的案件,國際特赦組織中國區域副秘書長莎拉・布魯克斯(Sarah Brooks)表示:

「我們目睹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對異議人士的鎮壓,許多反對派人士遭逮捕或是流放。在香港及其他地方的人民皆有權利表達對政府政策的批判,包括改革後的選舉制度。」

「這些當局作為侵害了表達自由以及和平集會自由。應立即釋放所有被拘留人士並撤銷所有指控。」

「香港政府必須保障人民的示威權。香港政府應該尊重香港人和平表達對體制的反對意見,許多人認為這個體制限制了他們實際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也壓縮了政策制定程序中採納多元意見的空間。」

背景資訊

2023年12月5日至10日之間,香港當局依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27a條逮捕了7人,且針對兩名海外人士發布逮捕令。這些人被指控「煽動他人不投票或是投廢票」。

12月10日選舉當天,7人中有6人被拘留,其中3人為反對陣營的社會民主連線成員,當時正在前往香港特首李家超投票地點的路上。其他被拘留者則是因為於社群媒體表達意見而被盯上,其中也包含轉發兩名海外人士的言論。他們都面臨最高三年的刑期以及20萬港幣(相當於2萬5,000美元)的罰款。

另有一人於12月9日因涉嫌「試圖或準備採取具有煽動意圖的行為」被起訴,據報導,此人就在計畫於選舉事務處抗議選舉之前被起訴。

2020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中國中央政府在往後的一年內也對香港的選舉制度實施改革,香港政府隨後修改《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依據「愛國者治港」選舉來限制民眾的表達自由。2022年,該法案被引用來起訴香港抗議立法會選舉的人士。香港當局一再重申該法也適用於海外地區。

香港當局於12月10日的選舉部署了1萬名警力,投票率為歷史新低,僅有27%。上一次區議會選舉是2019年國安法實施之前,民主陣營獲得壓倒性勝利,且創下歷史新高的71%投票率。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