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恐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期間進行數位監控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8)於2023年11月30日在杜拜展開。在大會開始之前,國際特赦組織擾亂監控團隊(Disrupting Surveillance Team)倡議專員瑞貝卡・懷特(Rebecca White)表示:

「眾所皆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針對性的數位監控一直被當作武器來壓制與箝制表達自由。早在人權捍衛者艾哈邁德・曼蘇爾(Ahmed Mansoor)於2017年被逮捕以前,他就一直受到監控公司傭兵發動的網路攻擊。曼蘇爾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最後的人權捍衛者』聞名,公開批評當局的他已經在該國監獄裡遭受折磨超過6年。」

「國際特赦組織擔心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權捍衛者及其他公民社會成員持續受到間諜軟體的攻擊,包含COP28的參與者。作為主辦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承諾會為社運人士提供一個發聲的平台,但是在隱私權與和平集會等人權受到尊重之前,這個承諾是無法兌現的。」

眾所皆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針對性的數位監控一直被當作武器來壓制與箝制表達自由。

國際特赦組織擾亂監控團隊倡議專員瑞貝卡・懷特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當局不該對會議的參與者、該國國民與居民使用非法的電子監控,且必須允許COP28的與會者下載如Signal等尊重隱私的國際通訊軟體,以確保他們能以安全且加密的方式通訊。」

背景資訊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P28)於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12日於杜拜展開。

公民社會團體在2023年許多的會議場合向國際特赦組織提到,他們擔心若出席COP28可能會遭受國家監控。

今年3月,國際特赦組織安全實驗室(Security Lab)揭露了一個新的間諜軟體攻擊行動,此攻擊行動利用Google公司的Android作業系統先前未被察覺的漏洞入侵行動裝置,出現在包含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內的數個國家。

「飛馬計畫」(Pegasus Project)在2021年發現,包含《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以及《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等媒體出版業的記者,都被選為「飛馬」間諜軟體(Pegasus)鎖定的對象,這可能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當局的要求。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