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仇恨及審查擴散之際,社群媒體公司必須增強危機應對

隨著以色列及巴勒斯坦佔領區衝突升溫,國際特赦組織10月27日表示,社群媒體公司必須立刻處理針對網路上煽動巴勒斯坦人及猶太族群的仇恨和種族歧視。

國際特赦組織近日發現社群媒體平台上構成煽動暴力、敵意和歧視的言論出現了驚人的增長,上述皆是國際人權法所禁止的行為,除此之外也發現其他針對巴勒斯坦人以及猶太人的有害內容。國際特赦組織也記錄到報告表示,巴勒斯坦人以及巴勒斯坦權利倡議者所發布的內容,受到各社群媒體平台的內容審核,此舉有歧視疑慮。

社群媒體在危機中可以扮演關鍵的溝通角色,因此,主流社群媒體公司必須立即加強保障人權的措施。

國際特赦組織科技部秘書長拉莎.阿布杜爾拉席姆

國際特赦組織科技部秘書長拉莎.阿布杜爾拉席姆(Rasha Abdul-Rahim)表示:「社群媒體在危機中可以扮演關鍵的溝通角色,因此,主流社群媒體公司必須立即加強保障人權的措施。各公司必須確保自己的平台沒有散播仇恨及暴力言論,否則可能成為重大人權侵害及嚴重國際人道法罪行(包含戰爭罪)的共犯。本次衝突已經有戰爭罪紀錄,而且造成前所未見的大規模平民傷亡,造成災難般的人道危機。」

國際特赦組織發現在社群媒體上有大量貼文頌揚以色列對加薩地區平民的攻擊,同時支持毀滅加薩地區、鼓吹針對巴勒斯坦人的暴力行為。許多貼文使用剝奪人性且充滿種族歧視的言語攻擊巴勒斯坦人,其中一些貼文還引用以色列當局使用的言詞。

國際特赦組織也記錄到許多反猶太貼文,其中很多都鼓吹針對猶太人的仇恨以及暴力對抗網路仇恨中心(Center for Countering Digital Hate)先前的研究,也強調近幾個月X社群媒體上反猶太言論的傳播

巴勒斯坦非營利組織阿拉伯社群媒體促進中心的暴力指標發現,自2023年10月7日起,社群媒體上用希伯來文鼓吹仇恨巴勒斯坦人,以及鼓吹仇恨巴勒斯坦人權倡議者的內容,總計已經有超過49萬3,000則,而且持續增加中。

以色列政府和軍方官員也使用過剝奪人性的詞彙及發表歧視巴勒斯坦人的言論。10月16日,以色列總理的社群X帳號(@IsraeliPM)以剝奪人性的言語發了一則具歧視性的貼文,內容為:「光明之子與黑暗之子之間存在鬥爭,人性與叢林法則也存在鬥爭。」

同樣地,以色列國家安全部長班吉維爾(Itamar Ben Gvir)於2023年10月17日表示:「只要哈馬斯不釋放手上的人質,會進入加薩地區的就只有空軍數百噸的炸藥,一點人道救援的資源都不會有。」

徹底封鎖以及對巴勒斯坦貼文內容「影子禁令」

國際特赦組織收到令人擔憂的報告指出,多個社群媒體平台上針對巴勒斯坦帳戶和巴勒斯坦權利倡議者的內容審查過於廣泛。

在加薩走廊佔領區的巴勒斯坦人通訊管道中斷,取得、接收以及發送訊息的方式嚴重受限,且情況越來越糟。社群媒體平台不平等的內容審查,可能進一步剝奪加薩地區內外巴勒斯坦人的表達、結社與和平集會自由權。

國際特赦組織科技部秘書長拉莎.阿布杜爾拉席姆表示:「以色列加強對加薩地區前所未見的空襲力道,已經造成逾7,00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我們對諸多報告顯示巴勒斯坦人權倡議者的內容遭『影子禁令』(shadowbanning,意即部分遭封鎖以及移除)表達極度的憂慮。」

以色列加強對加薩地區前所未見的空襲力道,已經造成逾7,00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我們對諸多報告顯示巴勒斯坦人權倡議者的內容遭『影子禁令』表達極度的憂慮。

國際特赦組織科技部秘書長拉莎.阿布杜爾拉席姆

「內容審核必須以尊重表達自由的方式進行,同時處理鼓吹仇恨的問題。社群媒體公司必須投入足夠的人力資源來監督由人工智慧驅動的內容審核系統,才能保障包含巴勒斯坦人在內的所有使用者,不論語言和政治立場是否相同,都能平等地在網路上行使權利。有幾家社群媒體公司因為解雇負責人權保障的員工,而損害了自己保障使用者權利的能力。」

研究顯示人工智慧系統在看似中立的面紗之下,常常重現社會中已經存在的偏見。2023年10月19日,Meta公司才為在Instagram有「巴勒斯坦人」和「Alhamdullilah」(讚美歸於神,Praise be to God)字詞,以及有巴勒斯坦國旗符號的個人資料翻譯中插入「恐怖分子」一詞而道歉。Meta也將大部分中東地區發文內容顯示「隱藏仇恨內容」的確定程度門檻從80%降低至25%。這是為了阻止仇恨言論蔓延,但也可能造成對內容的過度審查。

2021年5月,一份社會責任企業報告揭露在Meta的平台上,阿拉伯文內容「過度執行審查」的程度,比希伯來文等其他語言的內容還高。「錯誤移除」造成阿拉伯文貼文的能見度與參與度下降。

在最近的危機爆發之前,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就發現以色列壓迫及統治巴勒斯坦人的制度,已經構成種族隔離。國際特赦組織研究亦指出,社群媒體演算法的設計是要最大化參與程度,經常造成過度增加有害及煽動性內容的聲量,這些內容包含鼓吹仇恨、煽動暴力、敵對和歧視。

在這個背景之下,大型科技公司的當務之急,是處理其營運方式的實際以及潛在的人權影響,確保自身並未造成或助長侵犯人權行為,也沒有讓仇恨、種族歧視和錯誤資訊更容易擴散。

2023年10月7日,哈馬斯和其他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公然違反國際法,對以色列發動大規簡易處決、綁架人質,以及無差別火箭彈攻擊等殘忍且暴虐的罪行,對人命表現出令人不寒而慄的漠視。自此,以色列部隊對加薩走廊各地多次發動強烈空襲,造成災難性的影響。以色列16年來的非法封鎖已經造成加薩人權狀況嚴峻,而以色列國防部於10月8日下令全面圍困加薩,切斷加薩地區巴勒斯坦人取得食物、用水、燃料、電力和通訊的管道,構成集體懲罰的戰爭罪,也導致加薩人權現況更加惡劣。

背景資訊

約旦河西岸和歐洲等地,許多當局已經針對捍衛巴勒斯坦人權的示威施加愈來愈多限制。 

在當今衝突的背景之下,國際特赦組織持續關注錯誤封鎖和刪除社群媒體貼文,以及影子禁令帳號的事件。若你或你認識的人有類似經驗,請將遭標記或移除的內容連結和/或截圖,以及原始內容的截圖寄到hello@amnesty.tech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