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聲明:呼籲司法究責並有效回應阿富汗的重大人權侵害與性別迫害

包含國際特赦組織在內的10個人權組織於2023年8月15日發布聲明表示,塔利班自2021年8月15日掌權以來至今屆滿兩年,人權團體強烈譴責塔利班持續且不斷加劇的嚴重人權侵害行為,尤其是對婦女和女孩的持續侵害,也譴責國際社會並未採取有效的應對措施。

過去兩年以來,塔利班實施了越來越多的侵害性政策,而且特別針對婦女及女孩、宗教與少數族群,這已經明顯違反了阿富汗根據國際人權法所必須承擔的義務。針對女性接受教育、工作和其他謀生機會、行動自由、進入公共空間和取得公共服務所施加的禁令與限制,更是受到外界廣泛的強力譴責。聯合國阿富汗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和聯合國歧視婦女和女童問題工作小組在2023年6月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交的聯合報告中指出,塔利班對待婦女和女童的方式『可能已構成危害人類罪中的性別迫害,且有性別隔離的情形』。」

在阿富汗境內抗議塔利班政策的社運人士(尤其是女性),都因為起身發聲而面臨極大風險,但他們仍用盡全力發聲。即便塔利班以肢體暴力、突襲、恣意逮捕和拘留、酷刑及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強迫失蹤等手段對待社運人士,甚至攻擊他們的家人,社運人士依然堅持不懈,努力發聲。

隨著國際社會對阿富汗危機的關注逐漸消失,塔利班的人權侵害在國際社會的眼中已經習以為常,我們依然持續記錄違反國際法的罪行以及其他嚴重的人權侵害。我們也極度擔心被塔利班拘留的人權捍衛者的安危。最著名的案例是在2023年3月27日遭到恣意逮捕與拘留的教育權捍衛者 Matiullah Wesa,以及大學講師、伊斯蘭學者和公民社會運動者Rasool Parsi,他從2023年3月6日就一直被監禁。對於面臨風險的個人,阿富汗完全沒有任何內部的保護措施與法律保障機制;塔利班的行為完全無視現有的法律架構,或者只是將法律作為裝飾。

儘管許多面臨危險的人權捍衛者都在過去兩年內被迫離開阿富汗,但有更多的人留在阿富汗,他們被困住並只能躲藏度日,幾乎沒有安全保障。那些跨越鄰國邊境的人缺乏長期的解決方案,他們面臨被驅逐的風險,也時常陷入財務危機,如果被遣返回阿富汗的話則極有可能遭受迫害。然而,他們無法在收容國重新展開生活,且往往缺乏在其他地區獲得重新安置的可能。在目前的收容國內(通常是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他們遭受威脅,包括逮捕、暴力、勒索、驅逐出境,並且無法獲得包括醫療照護和教育在內的基本服務。

人道危機讓阿富汗境內民眾的處境更加艱難,有97%的人口生活在貧困之中,而2020年生活在貧困之中的人口比例為47%。根據聯合國數據,阿富汗有2,880萬人(佔該國超過半數的人口)需要人道救援才得以生存,而有320萬名兒童和80萬名懷孕和哺乳期女性營養不良。大幅削減援助主要傷害的人是阿富汗人民而不是塔利班,而塔利班禁止女性人道工作者在非政府組織和聯合國單位工作也讓情況雪上加霜,這使得最需要幫助的人無法獲得支持,尤其是以女性為戶長的家庭。根據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OCHA),「針對女性所施加的一系列限制,讓婦女、女孩及以女性為戶長的家庭原本就弱勢的處境更加嚴峻」。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發現,有48%的女性戶長家庭的攝食分數(Food Consumption Score,FCS)較低,比男性戶長家庭的比例(39%)更高。

國際社會應向塔利班施壓,使其停止侵害和鎮壓行為,並根據國際法對塔利班被指控的罪行承擔責任,包括調查塔利班是否犯下針對婦女和女童進行危害人類罪的性別迫害。無論是阿富汗境內或是被迫離開的人民,他們呼籲塔利班終止嚴重人權侵害、伸張正義和尋求賠償的訴求都應該被聽見。為此,國際刑事法院(ICC)檢察官應確保其辦公室的調查與後續產生的任何起訴,都涵蓋阿富汗武裝衝突各方的所有潛在犯罪模式,包含據稱塔利班對婦女和兒童犯下的罪行,而調查與起訴程序皆須符合法院的性別迫害罪行政策與兒童政策。此外,第三方國家的司法當局應根據國家法律,基於普遍管轄權原則,對確實涉嫌嚴重犯罪的個人追究刑事責任。

國際社會應更加一致和有效地應對塔利班的侵害行為,包含要求立即中止暴力的報復行為,並釋放目前被塔利班恣意拘留的人。國際社會也應該要求建立更強的問責機制,以調查和收集人權侵害的證據,延長和加強阿富汗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的任務,並提供特別報告員額外資源以維持對阿富汗人權狀況的監督。對於那些在別國過境或待在鄰國的阿富汗人民,各國政府應該採取更多措施來保護他們,包括終止驅逐行為,以及擴大和加速將弱勢的阿富汗人重新安置到第三國的計畫。

最後,塔利班作爲實質掌權的當局,仍然必須對阿富汗已批准的國際條約負責,也因此有責任履行阿富汗身為國際人權條約和國際人道條約締約國所肩負的義務。國際社會必須一致地採取堅定立場,表示只有一種結果能夠被接受:為阿富汗的重大人權侵害伸張正義、追究責任,並給予賠償。

簽署組織:

  • Amnesty International
  • FIDH –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
  • Freedom House
  • Freedom Now
  • Front Line Defenders
  • Human Rights Watch
  • MADRE
  • Urgent Action Fund – Asia & Pacific
  • Women’s International League for Peace and Freedom
  • World Organisation Against Torture (OMCT)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