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週年的逮捕行動顯示政府加大打壓力道

在天安門鎮壓34週年之際,4名香港人因「具煽動意圖和擾亂秩序」被捕,國際特赦組織區域研究臨時副秘書長蒙澤・費雷爾(Montse Ferrer)對此表示:

「香港政府再次以殖民時代的『煽動』罪名打擊表達自由,試圖阻止人們紀念1989年6月4日的可怕事件。」

「然而,雖然實際上風險不斷增加,香港人仍然堅持紀念天安門鎮壓事件。這顯示出當局強迫人民保持沉默和服從的企圖,完全是徒勞無功。」

「香港政府阻止人們紀念天安門34週年,這樣的可恥手段反映出中國中央政府的審查制度,更是對天安門鎮壓受難者的侮辱。」

「所有僅僅因為行使表達自由就被逮捕的人都應立即獲釋,香港警方的手段必須克制,不可以將和平紀念六四的人們視為目標。紀念天安門鎮壓不是犯罪。」

背景資訊

2023年6月3日,8人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附近被拘留,警方稱他們「展示具有煽動性措辭的抗議物品、高呼口號和實施非法行為」。

其中兩人已經獲釋,但因「具煽動意圖和擾亂秩序」罪名被捕的4人可能面臨最高兩年的監禁。

被捕者中,有兩人高舉寫著「個人紀念,絕食8964.34秒」的紙張和手捧鮮花。據報導,另一名被捕的藝術家曾高呼:「香港人不要害怕!不要忘記6月4日。」

自1990年起,成千上萬乃至數十萬人民參加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燭光晚會,緬懷受難者者。

人們也呼籲中國政府公布事件真相,為傷亡負起責任。當局在2020年和2021年以Covid-19疫情為藉口禁止了燭光晚會。

2022年,當局以潛在的「非法活動」為由關閉了維多利亞公園的部分區域。今年,維多利亞公園「無法使用」,因為親北京團體舉辦了一個戶外市集,其中包含由行政長官和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前任和現任成員贊助的團體。

自2020年6月香港《國家安全法》實施以來,過去的燭光晚會籌組者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被迫於2021年9月解散。支聯會成員包含人權律師鄒幸彤,她因和平的行動而被以「煽動顛覆」罪名起訴。

支聯會是眾多被香港警方以國家安全為由作為目標後,進而被迫關閉的知名公民社會組織與政治團體之一。

每年香港的燭光晚會都會錄製來自天安門母親、受難者家屬的訊息,他們仍在尋求政府對血腥鎮壓事件的完整交代、合法賠償和刑事責任調查。

1989年6月3日晚間至4日清晨的北京天安門廣場上,軍隊朝和平訴求政治及經濟改革、終結貪污的學生與勞工開槍,導致數百——甚至可能數千人死亡。在隨後的鎮壓中,中國各地有數萬人被捕。許多人被指控犯下反革命罪,並在遭受不公正審判後長時間服刑。

自1989年以來,中國的社運人士經常因紀念受難者、呼籲釋放囚犯或批評政府在天安門鎮壓期間的行為而被拘留,並被指控犯下「顛覆」或「尋釁滋事」罪名。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