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遲來的赦免之後,當局應釋放所有遭不公正監禁的人

緬甸一項法律將反對軍方的異議聲浪視為犯罪,而當局在5月3日赦免了2,153名因此入獄的受刑人。對此, 國際特赦組織區域倡議副秘書長Ming Yu Hah表示:

「對於所有行使表達自由、集會自由及其他人權等基本權利,卻因此遭到恣意拘留的人來說,這個遲來的舉措正是讓所有人立即獲釋的第一步。國際特赦組織非常擔心緬甸其他數千名仍深陷囹圄的人,他們正面臨酷刑及其他不人道待遇的風險。」

「所有因和平反對緬甸軍事政變而遭監禁的人,根本都不該被逮捕入獄。除了立即釋放他們之外,當局也必須提供必要的醫療、心理與社會支持,幫助他們從痛苦經驗中走出來。和平表達異議是人權,不是犯罪。」

「此次獲釋的人,都被一條特定的法律進行指控和判刑;軍方藉由這條法律來針對反政變人士。然而軍隊進一步警告,若獲釋的人將來再次做出類似『罪行』,將再次受到監禁。這等於對想要行使基本權利和自由的人形成寒蟬效應。」

背景資訊

2023年5月3日,緬甸軍方當局赦免了2,153位被以《刑法》第505(a)條定罪的囚犯。該法在軍政府於2021年2月1日政變後便廣泛實施,讓表達異議成為非法之舉。

當局在一段聲明中表示,此次赦免是為了慶祝佛教節日,以「人道」立場赦免受刑人,但再犯的人將再次入獄。而當局也未提供獲釋名單。

根據非營利組織緬甸政治犯援助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的紀錄,緬甸軍方自軍事政變至今已逮捕超過21,000人,現今仍有17,000人被監禁。受監禁者包括許多前政府的高階領導人物、記者、人權捍衛者以及醫療工作者。

自2021年2月1日的政變以來,國際特赦組織記錄了廣泛的人權侵害,包括戰爭罪和可能構成危害人類罪的罪行;這是緬甸軍方鎮壓全國反對聲浪的手段之一。

國際特赦組織於2022年發布的報告《15天彷彿15年》(15 Days Felt like 15 Years),記錄了軍事政變後監獄與訊問設施內的情況。調查內容顯示,異議人士經常遭到酷刑及其他不人道待遇的懲罰。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