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女孩因冒犯君主罪遭審前拘留

一名15歲女孩在參與和平示威後,因涉嫌違反冒犯君主罪被關押在曼谷的拘留中心。對此,國際特赦組織泰國研究員查拉帝(Chanatip Tatiyakaroonwong)表示:

「這件事如同警鐘再次提醒我們,泰國當局持續以冒犯君主罪來打壓和平示威活動,將兒童視為目標。此外,光是3月就有至少4名示威者被定罪,還有多起新的指控和起訴,罪名都是冒犯君主罪。」

「最近的案例顯示,泰國數百萬民眾的公民空間正在急遽縮小,當局對和平異議人士的容忍度越來越低。自去年年底至今,許多和平示威者只因在社群貼文行使表達自由、參與模擬時裝秀,以及近期在網路上販售象徵示威的黃色小鴨手繪日曆,而被使用冒犯君主罪定罪。」

「泰國當局必須撤銷所有違反國際人權法與國際人權標準的指控,同時避免在審判前逮捕及拘留和平示威者。」

背景資訊 

年僅15歲的倡議人士Yok(為保護安全原因,全名未公開)於2022年10月14日參加了一場和平示威,呼籲廢除冒犯君主罪,因此被拘留於拘留中心。警方於2023年2月28日發出對她的逮捕令,並將她拘留在曼谷拘留中心,隨後移送至位於那空帕冬省的巴安.普蘭尼女童培訓中心(Baan Pranee Children and Juvenile Training Centre)。

Yok遭遇的事情並非單一個案。2023年3月7日,曼谷刑事法院判處一名男子3年有期徒刑,因為他在Facebook上販賣當局視為觸犯冒犯君主罪的日曆,日曆上印有被視為泰國示威運動象徵的黃色小鴨插圖。在另一起案例中,清邁省法院於2023年3月13日裁定一名原住民卡倫族男子因在Facebook上發表對君主制的批評言論,被判犯有冒犯君主罪、煽動罪和違反電腦犯罪法。

根據泰國人權律師協會的資料顯示,自2020年泰國爆發全國示威以來,至少有1,895人因參與示威活動而遭受多種刑事指控。截至2023年3月27日,有237人被控冒犯君主罪,其中有18名兒童。

國際特赦組織最近的報告《重新掌握未來》(We are Reclaiming Our Future)記錄了泰國兒童參與大規模示威所面臨的重大後果,包括他們的個人活動被視為犯罪、當局進行恐嚇和監控,以及警方的暴力鎮壓。

報告呼籲泰國當局撤銷對和平兒童示威者的所有指控,結束所有形式的恐嚇與監控,同時修改限制兒童示威權利的法律,確保其符合國際人權法與國際人權標準。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