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性別變更法律為保障跨性別權利帶來重要進展

芬蘭於2023年2月1日廢除要求跨性別者必須進行侵入式手術和精神評估才得以更換性別的法律。國際特赦組織對此表示,這是平權的重大勝利。

新法由113比69票通過,廢除要求跨性別者必須絕育並取得精神診斷,才能獲得法律性別變更的規定。

國際特赦組織芬蘭分會LGBTI權利顧問Matti Pihlajamaa表示:「通過這項法案,讓芬蘭在保護跨性別者的權利、改善他們的生活和自決權方面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這次投票是公民社會團體超過十年倡議而來的結果。社運人士長年以來努力不懈,即使經常被惡言相向,依然得以見證今日的成果。」

芬蘭先前的法律違反了《歐洲人權公約》,要求個人必須先證明自己已無法生育,才能獲得合法的性別變更。根據新法律,成年人只需要在完成為期30日的強制「省思期」之後,提出書面申請即可。

然而,儘管有了重大進展,新法只針對成年人給予法律性別變更。

「新法雖然可以帶來重大而積極的影響,也為零歧視提供重要支柱,但仍有許多未竟之事需要努力。」國際特赦組織芬蘭分會的LGBTI權利顧問Matti Pihlajamaa表示。

「將兒童排除在法律性別變更之外,已經違反了《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我們會持續呼籲政府進行修法,以確保法律能促進兒童權利。」

背景資訊

在2017年的國際特赦組織年度最大人權盛事「寫信馬拉松」之中,芬蘭的跨性別運動也是其中一環。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芬蘭當局讓合法的性別變更程序更加快速、方便,並尊重人權。當時全球共有超過34萬7,000人連署。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