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示威者因參與大型示威面臨「嚴重打壓」

由於兒童參與規模空前的大型示威,泰國當局便逮捕、起訴、監視及恐嚇這些兒童示威者。國際特赦組織呼籲當局撤銷所有控訴,停止任何阻止兒童參與示威的騷擾行為。

國際特赦組織的最新報告《重新掌握未來》(We are Reclaiming Our Future)訪談了泰國30位兒童示威者與倡議人士,他們在2020年至2022年曾參與大型示威活動。

與泰國先前的示威浪潮相比,此次示威者多數為未滿18歲的中學生,他們認為既有政策極端保守,且帶著所謂「家長式想法」,因而要求教育、政治、經濟與社會改革。而LGBTI族群、原住民與其他少數族群的兒童也在其中扮演要角。

至2023年2月,已有將近300位未滿18歲的兒童面臨刑事犯罪起訴,有些人甚至被控煽動叛亂和冒犯君主罪,可能面臨多年刑期,這是泰國有史以來首次以冒犯君主罪起訴兒童。多數被告皆被控違反疫情緊急法中的禁止公共集會條款。此禁令目前已經解除。

國際特赦組織泰國研究員查拉帝(Chanatip Tatiyakaroonwong)表示:「擁有大好前景的兒童,如今只因參與和平示威就面臨嚴重後果。泰國有法律義務保障兒童的和平集會自由權,行使此權利卻讓示威者付出嚴重代價,可能面臨數十年監禁。」

傷害性手段

國際特赦組織記錄到多起用於打壓示威權的手段。當局不斷監控和審查民主派兒童示威者、恐嚇少數民族兒童以阻止他們參與公共集會,甚至在調查背景時詢問非必要或侵犯隱私的問題,例如當事人是否有同性伴侶等。

一名來自曼谷的13歲兒童示威者Chompoo*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她從2022年3月開始參與社運活動後便被當局跟蹤;另一名16歲的LGBTI社運人士被當局從住家尾隨至學校,嚴重影響他的心理健康,飽受恐慌、失眠與其他持續監控所造成的壓力所苦。

擁有大好前景的兒童,如今只因參與和平示威就面臨嚴重後果。

國際特赦組織泰國研究員查拉帝

某些情況下,當局濫用《兒童保護法》所賦予的權力阻止兒童參與集會。一名來自曼谷的學生社運人士Anna曾參與教育改革倡議,她表示主管兒童保護的官方機構「社會發展暨人類安全部」的人員,曾與警察一起將她和友人從餐廳強行拖離。由於當時皇室將行經民主紀念碑區域,當局害怕兒童會在該地發起示威,因此做出這樣的舉動。

國際特赦組織也發現當局向家長施壓,要他們勸退或阻止兒童參與示威。此舉造成親子關係緊張,我們更記錄到兩起演變成對兒童示威者家暴的案例。

Satapat在2020年曾參與支持民主的示威,當時17歲的她是在泰國南部城市Pattani就學的高中生。她表示:「家人發現我參與示威行動後,我們便時常爭執。」另外也提到:「我父母對我開始使用肢體暴力,還用沒收我的零用錢和手機來威脅我。我只能逃家,和朋友一起住。」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查拉帝表示:「除了起訴的手段之外,有些兒童示威者也面臨額外受罰的風險,家長可能因為受到當局施壓,選擇斷絕關係或虐待孩子。」

充滿敵意的環境

國際特赦組織從2020年便開始密切關注泰國的安全狀況。由於警方鎮壓與示威場所暴力遽增,安全狀況在2021年每況愈下。

2021年8月16日在曼谷市的丁登(Din Daeng)警察局外,3名當時年僅14、15、16歲示威者中槍,開火的人據稱是一般民眾。

當時15歲的Warit Somnoi脖子中彈,陷入數個月的昏迷,接著因傷死亡。在他逝世後,警方遲遲無法提供檢察官所要求的證據,讓調查屢屢受阻。檢察官最後以謀殺罪起訴一位普通民眾,但至今仍未受審。

國際特赦組織也與一名代表未滿18歲兒童的人權律師談話,律師表示警察採取不當對待的手段,包含在逮捕示威者時使用限制行動的工具、毆打示威者,以及使用橡膠子彈鎮壓示威等。

2021年7月13日,當局在鎮壓曼谷丁登十字路口附近的一場反政府示威時,據報使用電線束帶束縛一名12歲的示威者。另一名17歲的示威者Sainam則表示,自己在曼谷一場示威中被橡膠子彈擊中。

Sainam表示:「中槍後,我試著逃走,但鎮暴警察從前後兩邊夾擊我。他們抓住我、讓我跌倒。接著我記得他們踢我,還用某個很硬的東西來打我,好像是警棍或槍。他們對我搜身,用束帶綁住我,不斷地踢我。」他隨後補充,自己在隔天早上獲釋後才能就醫。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泰國政府,撤銷所有針對兒童和平示威者的罪行、終止任何形式的恐嚇與監控,並廢除或修正用於打壓兒童示威權的法條,確保條文符合國際人權法與國際人權標準。

國際特赦組織泰國研究員查拉帝表示:「無論是申請大學還是應徵工作,許多兒童示威者都正要進入人生下一個階段。我們想對當局說的話很簡單:不要再阻礙他們,讓他們自由行使權利。」

*因安全考量,未使用受訪者全名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