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nesty Talk|自由發芽:我們所捍衛的言論自由

台灣從解除戒嚴、修正刑法100條到廢除出版法,緩慢而堅定的走在言論自由之路上,背後是無數的行動者以肉身相搏。1989年4月7日《自由時代》系列週刊創辦人和總編輯鄭南榕在黨國軍警特務強力拘提之際,以自焚殉道,開展往後台灣言論自由的空間,觸發更多台灣人投入對自由的追求。自由的種子,持續在台灣萌芽,並開花結果。言論自由,從遙不可及的信念,成為台灣人生活日常。

然而時至今日,世界各地仍有許多人因為行使他們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而遭受騷擾或監禁。台灣的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在2017年因為向中國網友分享民主理念而被關押五年;孟加拉的沙尼瓦茲,因為在臉書上談論開發對環境的影響而面臨有期徒刑;摩洛哥/西撒哈拉的納賽爾,因為發表他對地方改革的想法而判刑20年。

當我們遺忘了言論自由的來之不易,便隨時可能失去它;當言論自由消退,你我都將身處於危險之中。在代表言論自由的四月,邀請你與我們一起,從鄭竹梅與李明哲的對談中,回望1970以來台灣言論自由的萌芽、茁壯,並在仍充滿危機的現在一同守護,直至它深根、結果,成為足以遮蔭眾人的大樹。


活動資訊

時間:4/15 (六) 19:30-21:00
地點:台南政大書城(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120號B1樓)
與談人:李明哲/文山社區大學課程經理人
    鄭竹梅/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
主持人:朱家安/沃草烙哲學主編

共同主辦: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南新芽、鄭南榕基金會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