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塔利班:女性、示威和力量

文/ Wahida Amiri,阿富汗女性維權者自發運動的成員(Afghanistan's Women Spontaneous Movement)

在過去的幾十年裡,作為女性,我們設法在阿富汗行使並在一定程度上享有我們的人權。在中學裡約有200萬的女生,而有數千名女學生在不同領域接受高等教育。女性擔任醫生、教師、飛行員、運動員、演員、政治人物、外交官、部長、副部長、主任、省長、辯護律師、法官、商人、執行長和非政府組織的員工。阿富汗憲法是南亞區域最進步的憲法之一,阿富汗在向聯合國條約機構報告人權條約的執行情況時,展現出進步。婦女事務部、上下議院、獨立人權委員會等政府機構、消除對婦女的暴力行為檢察官辦公室和消除對婦女的暴力行為特別法庭等單位,在某種程度上成功地解決了婦女在阿富汗面臨的挑戰。然而,塔利班於2021年8月15日重新在阿富汗掌權,婦女和女童取得的這些雖然有限卻非常重要的成就,就此被剝奪。

阿富汗的崩潰和塔利班隨後奪取政權,對我國人民(尤其是女性)來說,極為痛苦、悲慘、沈重並極具破壞性。限制女性參與社會、政治、文化、教育領域、學校、大學和非政府組織,代表我們再次被禁錮在自己的家中,1996年可怕而痛苦的歷史正在重演。

預設圖片

除了女性權利,塔利班還繼續侵犯其他人權。塔利班持續實施恣意逮捕、酷刑、公開懲罰、不公正和暴力行為,而且仍然逍遙法外,不受懲罰。為什麼這個世界允許他們違反《世界人權宣言》?這個現狀和世界的沈默,對所有人來說都痛苦而且可怕,對女性示威者來說更是如此。

 

儘管經歷了所有的逆境,我們仍然沒有放棄。我們拒絕被關在家裡,我們拒絕被歧視,我們拒絕被打壓!塔利班接管後,女性開始和平示威,要求社會和政治正義,並要求獲得法律、社會和政治權利。我們在喀布爾的街頭抗議和遊行,對塔利班大聲疾呼——

「塔利班——侵犯人權和女性權利」

「我們不要你們的傀儡政權」

「你們靠殘殺人民來掌握權力」

「你們的統治是非法的」

「我們要人民投票選出的合法政府」

我們不要你們的傀儡政權

然而,塔利班派出數十個部隊走上街頭,對我們使用暴力。他們毆打我們、使用催淚彈、對空鳴槍、施以電擊、恣意關押我們。塔利班大聲叫我們閉嘴,用槍指著我們,用死亡來威脅我們,並問說:「你們這些西方婊子製造這場暴動,到底收了多少錢?」我們嚇得動彈不得,但我請示威者不要害怕,我們繼續坐在地上抗議。

我們激勵人們繼續他們的示威,繼續他們的抗爭,並堅守他們保護婦女權利的承諾。我們犧牲了自己的生命和金錢來確保示威活動得以一致;我們過去不屬於任何政黨,我們很激動,我們願意犧牲自己。我們抗議當局關閉女子中學,並高呼:「不要將教育政治化」。女性有力量反對塔利班,並要求她們享有應有的權利。

我們在街頭抗議、編寫報告、接受在地和國際媒體的採訪,並在社群媒體上寫了好幾個月反對塔利班的文章。女性示威者團體逐漸形成,我們持續在街頭為正義發聲;示威活動引發了一場人民運動,但塔利班感到擔憂,因為我們是唯一在赤手空拳的情況下與他們對抗的力量。我們向世界展示了塔利班的真面目,但塔利班開始抓人、逮捕、監禁、對女性示威者施以酷刑,用鎮壓來壓制強烈批評塔利班的人。

2022年2月9日,由於害怕被塔利班逮捕,我們不得不去避難所,我們唯一害怕的是被強暴而不是死亡。我們準備從避難所被撤離到卡達。不幸的是,兩天後,就是2022年2月11日,數百名塔利班成員攻擊並逮捕了許多示威者,包含女性、男性和兒童。那是一個可怕的夜晚,他們人太多了,甚至開著坦克車和裝甲車來,全副武裝。他們毆打男人,女性和兒童的懇求和哭聲傳遍街道,塔利班強行將我們帶到內政部的車輛上。我們在拘留期間面臨暴行,度過十分艱難的日子。他們反覆詢問同樣的問題,藉此在精神上折磨我們。他們問我為什麼要抗議他們的統治?我告訴他們,我抗議是為了爭取女孩的教育。然後我問:「哪個宗教禁止女性接受教育?女性沒有受教育的權利嗎?」他們叫我閉嘴,以死來威脅我。我回說,雖然我還在呼吸,但我覺得你已經殺了我。他們要我說出支持我們示威活動的組織名稱。我說我讀了《街頭、示威與權力》(Street, Protest and Power,暫譯)這本書也寫了相關文章,我抗議不公並要求正義。我當時正在說話但嚇得渾身發抖,甚至有點尿失禁。我聞起來很臭,每次他們調查我,我都有同樣的經歷。塔利班多次指認我是阿富汗民族抵抗陣線(National Resistance Front of Afghanistan)的間諜。經過一週之後我們終於見到了家人,我的哥哥給他們保證,他們在18天之後保釋了我。塔利班拿了我們的房屋文件,作為我以後不會反對他們權威的保證。我在2022年2月28日獲釋,接著逃到了巴基斯坦。我度過了非常難熬的日子,也去看了好幾次醫生,直到現在我的狀態都不好。

不幸的是,女性示威者的情況至今仍然沒有改善。我們大多數人都生活在充滿不確定感、財務出問題和非常糟糕的心理狀況中。為協助身處險境中的人們所宣布的撤離計畫非常緩慢且極為不足。然而,我們早已流離失所,不得不逃離家園,我們需要一個安全的地方來繼續我們的抗爭。阿富汗的女孩和婦女持續面臨暴力、歧視和恐嚇,國際社會卻未能追究塔利班侵犯人權的責任。

國際社會不能只透過發表一些聲明和推文來解決塔利班對阿富汗女性的不公正待遇。因此,在塔利班掌權18個月之後,國際社會必須透過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和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以明顯侵犯人權、社會正義和監禁阿富汗一半人口等行為,對塔利班施加嚴重壓力。如果國際社會不盡快採取任何行動,將會成為塔利班消滅阿富汗女性的共犯。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