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大遊行:台北x高雄x台南

我曾因穿裙裝參加公司的聚會,隔天就收到老闆的警告。

菲律賓的跨性別移工Maria回憶著。

相較於能見度較高的順性別同志,社會上對跨性別者充斥著更多不理解的聲音,網路上也不難看見攻擊性的言語赤裸裸的曬在留言區。因此,除了台北、台南、高雄的同志大遊行,今年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也首度加入跨性別遊行,藉此呼籲「性別自主決定權」的重要性。

我的性別我做主!
預設圖片

能夠受邀到跨性別遊行走秀,讓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自信。

同樣來自菲律賓的跨性別移工興奮地說。

為了呈現性別與其他身分認同交織下產生的多元性,台灣分會特別邀請三位菲律賓跨性別移工為我們「走秀」。在遊行當下,她們特別開心許多台灣人主動上前尋求合照,大家也都沒有性別或語言的距離。

 

我挺人權我驕傲!

而在台北的同志大遊行,我們以「人權派對」的概念出發,邀請了火紅的變裝皇后與DJ,在花車上用舞蹈與音樂帶動現場氣氛,同時也邀請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會長戴蒙威爾遜(Damon Wilson)、理事委員艾伯鮑姆(Stuart Appelbaum)上車發言,一同歡慶台灣的同志人權進展;戴蒙更在發言時,讚揚台灣的同志人權是「the top of the rest of around the world!」

2022年,國際特赦組織與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合作,培訓「跨國同婚小蜜蜂」志工,在台北與高雄的同遊街頭,進行議題宣講,讓大眾理解跨國同婚議題的急迫性。 ©Amnesty International Taiwan
2022年,國際特赦組織與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合作,培訓「跨國同婚小蜜蜂」志工,在台北與高雄的同遊街頭,進行議題宣講,讓大眾理解跨國同婚議題的急迫性。 ©Amnesty International Taiwan

然而,在「亞洲第一」的耀眼光芒之下,仍有一群跨國同性伴侶無法享有婚姻自由,只因他們其中一方來自不承認同婚的國家。因此,今年我們特別與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合作,培訓「跨國同婚小蜜蜂」志工,在台北與高雄的同遊街頭,進行議題宣講,期望透過當事人與民眾面對面的溝通,讓同志社群更能同理跨國同婚議題的急迫性。

在台北和高雄的同遊現場,我們的攤位也帶入性別相關的國際議題,包括:要求美國保護墮胎/人工流產權、身份不被政府認同的巴拉圭跨性別者無法自由改名⋯⋯等等,讓台灣關心同志社群的夥伴一同行動聲援,現場不少民眾也樂意連署、表達支持。

直至2022年12月,台灣的LGBTI族群仍面臨許多困境,除了跨國同婚和跨性別議題,同志仍無法收養小孩、合法使用生殖科技,免術換證的相關法律也尚未通過,跨性別者無法自由選擇法定性別。台灣分會期盼透過上街遊行與青年動員,能夠邀請更多人一同關注性別平權的未來進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