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出於政治動機的審判開始,針對47名民主派人士的案件必須被撤銷

2023年2月6日,香港對47名民主倡議者開始進行最大規模的國家安全法審判,國際特赦組織區域副秘書長Hana Young 對此表示:

「自從這47名被告在2021年3月史無前例的被大規模起訴,此案一直是非常可恥的不公正案件。」

「在這場國家安全法侵權本質展露無遺的審判中,一些被告僅因參加政黨『初選』就面臨終身監禁。」

「他們被迫面臨難以抉擇的窘境——是要承認自己犯下一項不存在的罪行來獲得可能的減刑,還是要在不公正的國家安全法之下打一場必敗的仗。」

「由於保釋門檻極為嚴格,這47人裡的大多數人未經審判就已經先被拘留了兩年。這表示國家安全相關案件中保釋被視為幾乎不可能的事。」

「透過這場大規模審判,香港政府試圖壓制香港所有實質的政治參與。但審判當日,還是有人冒著風險來到法庭抗議,這顯示香港當局永遠無法完全鎮壓異議人士。」

「人們必須能夠在香港自由表達他們的意見,而不是受到監禁的威脅。和平抱持反對的政治觀點或意見並不是犯罪。」

「針對這47人的指控完全建立在威脅國家安全的假設之上。當局必須立即釋放所有仍被關押的人,並撤銷對所有人的指控。」

背景資訊

這47名被告被共同指控犯下「串謀顛覆國家政權」,這是2020年6月香港國安法頒布以來最大規模的起訴案件。

這些指控與47名被告都與他們為2020年立法會選舉所發起、組織的「初選」有關。由於中國中央政府引入了嚴格審查參選公職資格的新選舉制度,選舉最終被當局延後。

當時,時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該次「初選」違法,並警告他們可能違反前一週甫生效的香港國安法。

將政黨為挑選候選人而自行組織的「初選」,視為對香港的存在、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的威脅,並沒有達到國際人權標準中「國家安全」威脅的高門檻。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