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變兩年之際,全球必須採取行動制止軍方對緬甸人權的攻擊

隨著緬甸軍事政變於2023年2月1日邁入兩週年,緬甸軍方持續恣意逮捕並殺害人民,更對人民施以酷刑,卻持續逍遙法外。國際特赦組織在緬甸政變兩年之際,呼籲全球採取更多行動,並提高聲援聲量。

自政變以來,將近3,000人遭到殺害,150萬人於國內流離失所,超過1萬3,000人被拘留於不人道的條件之中,且至少有100人被判死刑、4人遭到處決。此外,有780萬名兒童因此喪失就學機會。

緬甸軍隊猛烈攻擊被視為反對政權的人,讓恐懼在全國蔓延,也造成嚴重的人權侵害,包含在空中或地面對平民進行攻擊。

國際特赦組織區域倡議副秘書長Ming Yu Hah表示:「不能否認的是,軍隊之所以能對緬甸的人權進行如此大規模的攻擊,就是因為國際層級的危機應對措施嚴重不足,讓緬甸危急的情勢容易被遺忘。如今政變邁入兩週年,更應該凸顯出國際社會採取緊急行動和東南亞國協保護緬甸人民的必要。緬甸人民如今依然天天活在軍隊的圍困之中。」

不能否認的是,軍隊之所以能對緬甸的人權進行如此大規模的攻擊,就是因為國際層級的危機應對措施嚴重不足。

國際特赦組織區域倡議副秘書長Ming Yu Hah

儘管可能面臨極大的危險和迫害,緬甸國內的勇敢人民依然持續和平示威。在政變屆滿兩週年的前一天和當天,國際特赦組織也在全球(例如曼谷和首爾等城市)參與示威、燭光晚會及其他活動來聲援緬甸人民。

「為緬甸那些可能面臨漫長刑期、酷刑和死刑的人們發聲,絕對不是微不足道的事。這是有史以來他們最需要聲援的時刻,這可以鼓舞人民的士氣,讓他們知道自己即使在最黑暗的時刻也不孤單。」國際特赦組織區域倡議副秘書長Ming Yu Hah表示。

雖然如此,聯合國與各國政府必須做出比口頭支持還要更實質的行動。

我們非常樂見聯合國對緬甸做出具有歷史意義的決議,但全球政府必須有更多作為,對緬甸軍方施加更多壓力,讓他們釋放所有因和平行使人權而遭恣意拘留的人。

聯合國安權理事會必須將緬甸的情況提交給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同時對緬甸全面實施全球武器禁運,包含所有武器、彈藥、軍商兩用技術,也不得提供其他軍事與維安設備、訓練或任何其他形式的協助。 

各國政府與企業也必須停止直接或間接供應、販售或運送(包含過境、轉運和仲介)軍機燃料至緬甸,直到相關單位建立有效機制,確保軍機燃料不會被用於慘無人道的空襲和違反國際人權法或國際人道法的嚴重罪行。

「緬甸當前的人權情況實在令人無法忍受。緬甸人民每天都在受苦,不能再這樣拖延下去。儘管許多政府已經將採取行動的訴求聽進去,卻仍不足以阻止軍隊的重大罪行。國際社會不能再拖延,一天也不行,更別說是兩年。現在就要採取有效措施來制止緬甸軍方的暴行。」

背景資訊

自2021年2月1日緬甸軍事政變以來,國際特赦組織已經紀錄多起大規模人權侵害情形,包含戰爭罪在內,軍隊對全國反對人士的鎮壓也可能構成危害人類罪。

2022年11月,國際特赦組織發起了倡議行動,呼籲全球停止航空燃油的供應,防止緬甸軍隊進行非法空襲。這項調查也找到涉及供應鏈的公司企業。

國際特赦組織的所有研究資料、媒體報導與公開聲明都可以在國際特赦組織的緬甸相關頁面找到。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