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台灣2050淨零路徑策略,確保人權和環境共生共好 

國發會日前公布史上規模最大的國家計畫「淨零轉型12大戰略」,今天早上 (1月12日),國際特赦組織與綠色和平同開記者會,回應2050淨零路徑策略與RE100,邀請外國專家與在地組織與談,並明確提出訴求。

記者會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經理陳詠仁開場引言,並邀請史丹佛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教授馬克 (Mark Z. Jacobson),分享台灣該如何達成 2050 RE100,以及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趙家緯,分享台灣2050年淨零排放的路徑及臺灣民間社會團體的主要訴求。

邱伊翎表示,「氣候正義」是國際特赦組織全球優先議題之一,化石燃料的擴張造成全球多處嚴重的人權侵害,因此,淘汰化石燃料、使用再生能源、促進淨零轉型,是為未來世代負責的迫切任務。

日前,台灣政府在全球淨零排放的趨勢中,提出了2050淨零路徑策略,前幾天立法院也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國際特赦組織認同台灣政府願意在此議題扮演重要角色。

但是,國際特赦組織認為淨零計畫中必須明訂化石燃料的退場時程,以及逐步取消化石燃料補貼。身為能源消費國的台灣,應該負起大幅減少化石燃料消費的責任。 
 
地狹人稠的台灣在再生能源開發、去碳技術、新能源技術開發 (如:碳捕捉封存、氫能開發) 時,如何避免人權、社區、土地、環境的侵害,是非常重要的議題。政府也應盡力確保在能源轉型過程中的公正轉型,不遺落任何一個人。 

人權和環境共生共好,才是淨零轉型最重要的目標。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