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祈福!平安回家!讓中國維權人士回家過年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於2023年1月19日,農曆新年節日前夕,偕同國內外之民間人權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聲援中國維權律師網絡、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西藏台灣人權連線、華人民主書院、Safeguard Defenders保護衛士等團體,在台北市迪化街永樂廣場前召開記者會,邀請民眾一起為仍無法與家人團圓的中國維權人士祈福,現場手舉牌寫著「平安團圓」,在活動現場喊著「新年祈福!平安回家!讓中國維權人士回家過年!」。 

新的一年即將來臨,但仍有許多中國的維權人士,盼不到與家人團圓的日子。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此次活動為國際特赦組織睽違12年,再次來到年貨大街邀請民眾在最熱鬧的地方,分享對於這些無法回家中國人權捍衛者的祈福心意。並且讓這些人權捍衛者,以及他們的家人知道,他們並不是孤軍奮戰,我們與他們站在一起,在今年(2023)更印刷了有兔年意象的「平安團圓」斗方,會後將贈送給採購年貨的民眾,邀請大家一起行動,來提升全球對於每個個案處境的關注。

其中台灣分會更希望大家共同關注5位中國人權捍衛者,分別為中國學者許志永,因Covid-19疫情批評習近平而遭逮補、酷刑,包括單獨監禁,以及每日綑綁在鐵椅上長達十多小時且持續一週,同時他的伴侶,同樣身為中國酷刑與勞權社運人士的李翹楚,也因為聲援他,而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另外律師丁家喜、社運人士王建兵、記者黃雪琴一同聚會時,因為談論中國公民空間遭打壓的情況,丁家喜因此遭拘留,2022年9月失蹤,王建兵與黃雪琴則遭到逮捕。 

另外,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提到,在場的每一位人權工作者,對於中國極權統治下受壓迫的維權人士,因為各種荒謬的理由被限制人身自由、被監控、被侵害一系列的基本人權,特別有感。「團圓、回家」不僅是過年過節的習俗,除非特別的原因,否則「家庭團聚權」就是基本人權,尤其今日所聲援的5位中國人權捍衛者,不過是以基於公益的行動,就成為中共羅織的「顛覆國家政權罪」或者限制住所的依據,嚴重違反國際人權法。同時,施秘書長特別聲援在中國從事身心障礙者議題的程淵,表示他過去5年與明哲一樣被關押的赤山監獄,極有可能受到酷刑對待,程淵像台灣許多爭取身心障礙者權利的朋友一樣,透過國際人權公約來實踐與衝撞出一個無障礙的環境,呼籲中共應立即釋放這6位人權捍衛者,並希望程淵可以像明哲一樣,可以早日回家,而且不是以一個軀殼回家,而是以一個完整的人回家。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Sky說到,他因為熱愛香港、相信法治、民主自由這些價值觀,所以選擇站出來抗爭,堅決向中國說不。但也由如此,自2019年反送中以來,再也沒法回到香港,也沒法和在香港的家人朋友見面。因為受到中國政府的壓迫,像他這樣的香港人不是少數。更不用說在中國境內,有著更多的中國維權人士面臨著同樣,甚至更為嚴峻的處境。他提到曾經在台灣有過一面之緣的黃雪琴記者,但因為寫過香港反送中的新聞與現場消息,就遭到帳號被封鎖,以及家人被騷擾才來到台灣一陣子,但後來他仍然會去中國,繼續寫文章,關心不同的議題。最後Sky 表示,節日應該是和家人朋友相聚,分享快樂和幸福的日子。但願有天他們與我們微小的願望都能實現,能夠在屬於自己的家鄉土地上,平安地回到自己的家,和親友們過年。

同時,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常務理事及在台藏人福利協會理事長札西慈仁提到,中國當局入侵西藏已經超過70年,西藏境內600萬的藏人痛苦地生活著。流亡海外有16萬的藏人,他們不敢忘記我們的國家,我們知道我們必須更加努力,和境內藏人一起努力,這樣有一天我們才可以找回自己的。反抗中國政府的人,被抓、入獄成為政治犯,如果我們不為他們站出來發聲,讓他們知道自己不孤單,全世界的人都支持他們,就不會有更多的中國人敢站出來。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的研究員黃葳說明到,中國曾經在2015年針對律師、法律從業人士進行過一次大型的抓捕行動,而抓捕他們的理由,則是「進行擾亂社會治安的犯罪行為」,甚至在後續不公平的審判當中,指控這些為弱勢辯護、協助扭轉社會歧視現象的律師「顛覆國家政權罪」許多無辜的人直接面臨3年到7年的刑期。而今日聲援的丁家喜、許志永,都是中國資深的法律工作者、人權倡議者。而在中國還有更多跟他們一樣被關押的法律人同伴,無法回家過年。而更多的律師活在無法自由執業的恐懼之中。

Safeguard Defenders保護衛士研究與倡議專員陳靖捷表示,現今中國一直存在著如強迫失蹤、任意關押、強迫認罪等需要台灣與各國關注的嚴重人權問題。而今天我們所聲援的個案:許志永、李翹楚、丁家喜、王建兵與黃雪琴僅是眾多被中國政府所迫害的中國維權人士的幾位具有代表性的案件。他們反映了在中國,批判政府錯誤的政策、救援被強迫失蹤或任意關押的家人、擔任維權律師、提倡女性與勞工權益、報導新聞等在民主國家被視為普通或被廣為支持的行為,都會被政府以擾亂公共秩序、危害國家安全或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不實的罪名剝奪自由與人權。

曾遭中國不公正關押五年的NGO工作者李明哲分享到,中國政府對政治犯的打壓非常殘酷,不只關押政治犯本人,政治犯家屬工作權也經常被剝奪,子女的教育權也經常受影響,所以在援救中國政治犯的過程中,希望能確保中國政治犯能擁有『符合中國政府自己制訂的法律』,最基本的『合法權利』。不要讓中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剝奪中國政治犯的家屬探視權、自由選任律師的權利,公正公開的公開審判及不受到長時間秘密關押的『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刑滿出獄後不用被『褫奪公權』為由,繼續受到監視及『限制人身自由』。

最後,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呼籲中國政府立刻釋放這五個人,以及確保他們可以與家人及其選任的律師會面,並且不會受到酷刑及不人道待遇;也邀請大家一同為他們祈福,希望新的一年他們可以平安回家,與家人團圓過年!

因此在農曆除夕前,邀請大家一同行動,呼籲中國當局:

  • 確保他們能夠定期且不受限制地與家人及其選任的律師聯繫;
  • 確保不會受到酷刑及其他不人道待遇;
  • 應尊重他們的健康、自決及表達權利,並確保立即提供定期、即時、充分的醫療照護。
許志永:因評論防疫政策被控危害國家安全遭逮捕
預設圖片

許志永是中國著名的法律學者與人權運動者,以為弱勢族群發聲及發起2012年的「新公民運動」而聞名,「新公民運動」旨在提高政府透明度以及揭發其腐敗。許志永先前因和平倡議行動被羅織「擾亂公共秩序」罪名起訴,四年後於2017年獲釋。友人表示許志永從2019年12月開始就持續以躲藏度日,因為政府官方追查並打壓2019年與他一起在廈門參與會議的人權律師和人權運動者,共有超過10位與會者被傳喚或監禁。而許志永要求國家主席習近平辭職,並批評其在新冠病毒(COVID-19)危機與香港民主示威中的所作所為,但他受到監禁的原因似乎與參加廈門的會議有關。許志永於2020年2月被捕,並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下單獨監禁長達一年,而在2021年終於第一次與律師會面後,許志永告訴律師其遭受酷刑和其他虐待的情況,包括每天被綑綁在鐵椅十多個小時長達一週以上,而其自2022年6月面臨不公平的閉門審判後,法院仍未判決,許永志仍遭拘留。

 

李翹楚:因呼籲當局釋放伴侶並揭露使用酷刑而遭拘留並起訴
預設圖片

李翹楚除了是女性主義者,也致力於研究勞工議題,她長期參與有關勞工、女性和中國其他社會人口的平權議題,研究內容涵蓋退休勞工的社會保護政策等主題,她也積極參與MeToo運動,不僅蒐集及彙整相關數據、撰寫報告,也在網路上發文表達她對MeToo運動的支持。2019年6月,李翹楚被診斷出罹患憂鬱症,須定時服用藥物。然而她並沒有因此停止行動。隨著新冠病毒(COVID-19)的爆發,她再次自願提供協助,分別透過網路和實體行動幫助小部分群體防疫,除了發口罩給清潔人員,她也針對受疫情影響社區中的孕婦提供協助。李翹楚觀察到醫療體系的措施及服務忽略了性別觀點,尤其某些醫院在預防性別暴力上有諸多缺失,她立即和志工合作,針對這些問題給予相關建議。李翹楚因其倡議行動,常遭到警方騷擾。2019年12月初,中國公安人員在李翹楚居住地點外站哨,並監控其上班、回家的一舉一動,此舉嚴重違反隱私權和公民權。李翹楚於2020年2月至6月被秘密拘留,且據報,拘留期間警方拒絕提供其適當的醫療照護,而由於大部分的審問與許志永有關,李翹楚也決定在網路上揭露警方的行為,並呼籲公眾關注因廈門集會遭到監禁的其他人士,而2021年2月6日,其再次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拘留,直到2021年8月,她才被允許會見她的律師。

丁家喜:因討論中國人權狀況遭捕,面臨酷刑被失蹤且目前失聯
預設圖片

丁家喜為北京前維權律師、新公民運動核心成員,其參與的活動包括倡導農民工子女的權利,以及要求透明的治理。丁家喜在參加2019年12月於中國東南沿海城市廈門舉行的非正式聚會後,於2019年12月26日被帶走,並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單獨監禁長達一年多,丁家喜是該聚會中數十名律師和維權人士中的一員,他們在聚會上討論了中國的公民社會狀況和時事。2021年1月,當他終於能夠與律師會面時,他透露自己受到了酷刑和其他虐待,包括長時間審訊和被綁在鐵製椅上連續多日。丁家喜被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並於 2022 年 6 月面臨不公平的閉門審判,至今法院仍未判決,丁家喜仍遭拘留。

黃雪琴、王建兵:因討論中國人權問題遭逮補
預設圖片

黃雪琴是一名記者,長期參與多起MeToo倡議行動替性侵害和性騷擾倖存者提供支持和協助。她在先前撰寫關於2019年香港大規模示威的文章後,被控「尋釁滋事」於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遭受拘留。

 

預設圖片

勞權社運人士王建兵長期提供法律支持給身心障礙人士和患有職業病的工人,他也是中國MeToo運動的著名支持者。9月19日,黃雪琴和王建兵在中國廣州被捕,原本黃雪琴計畫在隔天離開中國,前往英國薩塞克斯大學攻讀碩士學位。2021年10月,在他們被捕超過一個月後,黃雪琴和王建兵的家人才收到他們被捕的通知。

 

據信他們在正式被拘留在廣州市第一看守所前,遭「指定居所監視居住」超過6個月,期間無法聯繫家人及其選任的律師,且他們遭拘留的原因和王建兵每週在家舉辦的聚會有關。在他們被捕之前,已經舉辦這樣的聚會將近一年,在這些聚會上,他們討論社運人士在不斷縮小的公民社會空間下所面臨的挑戰。在王建兵和黃雪琴被捕之後,警方分別突襲他們的住家。當局拿走許多物品,包含黃雪琴的日記。據報警方也登入王建兵的臉書帳號。在王建兵和黃雪琴被捕之後,超過40名社運人士遭到警方審問。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