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轉型12大戰略,明訂化石燃料退場期限,避免環境人權侵害

今(28日)國發會公布臺灣淨零轉型12大戰略,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發表聲明,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面對極端氣候與全球減碳趨勢,國際特赦組織肯認國發會於今年底公布台灣2050淨零12大戰略草案,揭示台灣加入國際減碳行列的決心。 

國際特赦組織在全球運動的議題架構中將「氣候正義」列為二大優先議題的其中一個子議題,邱伊翎指出,原因是化石燃料的探勘、開採與使用不僅造成環境上的衝擊,更造成人權侵害,因此國際特赦組織將避免化石燃料擴張列為議題行動方向。 

此次草案中仍缺乏訂定明確化石燃料退場期限,以及逐步取消化石燃料補貼,邱伊翎表示台灣雖為燃料消費國,未開採、探勘原料,但國際趨勢是逐步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積極地促進淨零與石化燃料產業的轉型,期望接下來能將化石燃料轉型與退場期限明訂,以保障環境與人權。 

草案中將新能源開發列為台灣淨零轉型重點項目,邱伊翎表示,再生能源開發、氫能、碳捕獲與封存和地熱探勘都需要注意與地方、社區或原住民族部落的社會溝通,應提出有效避免土地與人權侵害的爭議調解協商機制,確保資訊的公開透明,以保障地方與居民的權益。 

背景說明

今年三月國發會公布淨零12大戰略總說明後,開始各戰略社會溝通會議,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受邀參與淨零綠生活、風電、光電、氫能、前瞻能源、電力系統與儲能、碳捕捉利用及封存等社會溝通會議,並依照國際特赦組織全球議題架構與指引提供建議。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