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人權活動在2022年世界人權日再次回歸!

來自全球的倡議者將透過參與世界最大的人權活動-國際特赦組織寫信馬拉松,來慶祝2022年的世界人權日。自2001年創辦以來,寫信馬拉松運動已經見證超過200個國家與地區的人,發起超過百萬次的行動,支持人權遭受攻擊的對象。

為了回應示威權在全球與日俱增的挑戰,再結合國際特特赦組織今年發起的「捍衛示威!」全球倡議行動,2022寫信馬拉松今年決定為13個人倡議,他們都因為挺身而出而付出慘痛代價。我們有來自香港的律師,她因鼓勵人們點亮蠟燭紀念天安門事件而被捕入獄;也有來自伊朗的男性,他反對不平等與政治打壓而進行和平示威,卻為此遭判刑入獄與酷刑對待,如今已遭監禁超過2年;也有來自辛巴威的三位倡議者,她們因和平行動而被綁架、毆打、性騷擾,並被捕入獄。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表示:「年復一年,寫信馬拉松不斷提醒世界,眾志成城所帶來的力量有多麼持久,這個運動屢次證明,只要有足夠的聲量,用一致的聲音挑戰不公,當局其實會聽取意見,許多人的命運就能被改寫。」

「全球各地的示威權正飽受攻擊。光是過去一年間,我們在伊朗、古巴與許多其他地方,看到示威行動不斷遭到政府以打壓作為回應。2022年的寫信馬拉松,讓行動者能夠與因勇於發聲而付出慘痛代價的人們並肩同行,為他們發聲。」 

每年12月,世界各地的民眾會寫下數百萬封信、電子郵件、推文、社群貼文和明信片,聲援受到不公迫害的人們。寫信馬拉松從2001年至今已改寫超過百人的命運,讓他們免於酷刑、騷擾,和不正當監禁等情形,2021年更有450萬個行動次數。

2021寫信馬拉松將瓜地馬拉的教師與環境捍衛者貝爾納多.卡爾.索爾納入倡議行動中,他因不實指控而被判入獄超過7年,他只是在為保護族人的土地與資源而發聲。2021寫信馬拉松有超過50萬次為他採取的行動,到了2022年3月,他終於獲釋。他在一段給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的影片中表示:

「我,貝爾納多.卡爾.索爾(Bernardo Caal Xol),瓜地馬拉的凱克其馬雅族人,由衷地感謝每一個你。你們讓我對正義、自由與平等重燃希望。這些價值在任何人民與國家之中都應該被實現。」  

全球各國與區域的執政當局都在增加不同的手段來打壓異議,限制示威權的法律與措施與日俱增,示威者因此面臨重重阻礙。相關手段包含防止、禁止、定罪示威行為、過度使用非必要武力、非法使用執法用具、非法逮捕與監禁、擴大非法集體審查或特定目標審查、關閉網路與網路審查,以及騷擾和汙名化等。  

無論是基於種族、社會性別、性別認同、宗教、年齡、身心障礙狀態、職業、社會與經濟地位或移民身分等,面臨不平等與歧視的人對於示威權的限縮會受到更大的衝擊,面臨的壓迫也更加劇烈。

今年,寫信馬拉松將13位受政府打壓示威權的人納入倡議行動中:

  • 香港律師鄒幸彤因為在社群媒體上鼓勵人們點燃蠟燭來紀念六四,目前正在監獄服22個月的刑期
  • 伊朗的瓦希德・阿夫卡里(Vahid Afkari)參與示威,抗議伊朗的不平等和政治壓迫,卻遭判數十年刑期與74下鞭刑。家屬也因尋求真相與正義屢次遭到針對,其中他的姐妹艾兒罕(Elham)更於11月被恣意拘留。媒體表示此逮捕似乎與全國當前的大規模示威有關。
  • 辛巴威三位倡議者喬安娜・馬蒙貝(Joanah Mamombe)、內賽・馬洛瓦(Netsai Marova)、瑟希莉亞・欽比里(Cecillia Chimbiri),因示威而遭到綁架、毆打、性侵和判刑入獄,之後更被指控謊稱遭受酷刑。
  • 孟加拉的沙尼瓦茲・喬杜里(Shahnewaz Chowdhury)因在臉書上發布貼文,表示對燃煤發電廠帶來的環境衝擊有所疑慮,因此遭判入獄。
  • 喀麥隆的髮型師朵潔萊絲・格桑(Dorgelesse Nguessan)因參與人生第一場示威而遭判5年有期徒刑。
  • 古巴的路易斯・曼紐・歐特羅・艾坎塔拉(Luis Manuel Otero Alcántara)僅因在臉書上發布影片,預告將參與示威而被捕,目前關押於最高安全級別的監獄。
  • 法國的80歲女性琪內布・赫杜安(Zineb Redouane)因警方不當使用催淚彈而身亡。警方當時在琪內布住處樓下以催淚彈驅散示威民眾,其中一名警員將催淚彈往她的方向發射,她的臉部被擊中並因此喪命。如今仍然沒有人因此遭到起訴或停職。
  • 摩洛哥的納賽爾・澤夫札菲(Nasser Zefzafi)參與和平示威,要求改善地方醫療、教育及就業情形,因而入獄服刑20年。
  • 巴拉圭的跨性別者伊倫(Yren Rotela)和瑪莉亞娜(Mariana Sepúlveda)遭當局禁止合法變更姓名。
  • 俄羅斯的亞莉珊卓(Aleksandra Skochilenko)因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面臨最多10年有期徒刑。 

更多資訊

寫信馬拉松在21年前開始於波蘭華沙,當時一群人決定要以24小時不間斷的寫信活動來慶祝世界人權日。從2001年的2,326封信到2021年的450萬封信、推文和連署,寫信馬拉松如今已然成為全球最大的人權活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