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寫信馬拉松開幕記者會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於12月3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寫信馬拉松開幕記者會,為2022寫信馬拉松活動拉開序幕。5月甫獲釋的人權捍衛者李明哲先生於現場分享寫信的力量,以及在中國遭到關押的經驗。各貴賓、意見領袖及在地人權組織不僅發聲支持人權,更在現場特別導覽中,了解2022聲援對象、全球示威權及公民空間受到壓縮的概況。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全球的公民社會空間越來越緊縮,國際特赦組織也遇到越來越多挑戰,我們的區域辦公室及香港分會去年從香港撤離及關閉,印度分會也被政府打壓導致難以運作,我們在莫斯科的辦公室也遭關閉,而我們仍持續我們的工作,包括發起了一個旗艦型倡議Protect the Protest ,希望捍衛全球在街上抗議的民眾。我們近期發布一份提供緬甸軍政府燃料的全球供應商報告,最近兩個月也仍不斷持續更新烏俄戰爭的現況,透過實地訪談烏克蘭在地居民以及實地調查,揭露人權侵害。在台灣,我們也針對世界盃足球賽的移工人權問題發聲,倡議台灣通過難民法、跨國同婚等。今天與會的貴賓李明哲,也是我們一直持續倡議救援的個案,我們很高興他今天可以站在這裡與我們一起寫信。我們邀請大家一起為遭受不公不義的人們寫一封信,向政府施壓,也向當事人或家屬表達支持。今年寫信馬拉松活動在北中南東,都將持續週末二天。現場有劇團演出、音樂表演、故事分享與演講等,需要聲援的人們來自香港、伊朗、俄羅斯等,希望大家一起加入。」
 
台灣人權促進會施逸翔秘書長亦表示:「非常高興再次受到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的邀請,來到2022寫信馬拉松,尤其特別想要寫信給今年的聲援對象—香港的人權律師鄒幸彤。鄒幸彤曾為香港支聯會前副主席,僅因在社群媒體上鼓勵人們點燃蠟燭紀念六四,當天就因「宣傳未經授權的集會」而被捕入獄至今。她即使入獄失去自由,都仍在嘗試組織她所能組織的一切行動。我呼籲大家都寫信給鄒幸彤,不只是為了她。請大家一起聲援中國的示威者、聲援烏克蘭和緬甸人民、聲援泰國學運、聲援西藏、聲援維吾爾人、聲援所有受到壓迫的人們。」

李明哲先生則表示:「國際特赦組織和台灣的自由及民主一直是息息相關,而寫信也一直是國際特赦組織長期以來一種非常好的聲援方式,當我們寫信給政治犯,即便政治犯不一定收得到,收到的會是警察、獄所或其他人員,但這些信件會讓他們知道大
家所寫信的聲援對象有非常多人關注,不能以不當方式對待,或造成其他正面的影響。我以我的例子和大家說,寫信真的是有用的!」
 
今年的寫信馬拉松聲援的13人都與示威權,以及政府或警察濫用低致命性武器相關,世界各地的民眾和平捍衛人權時,卻要面對來自當局及執法單位的暴力攻擊、不公正關押、酷刑虐待,甚至是死亡威脅。在本次聲援的對象中個案中,孟加拉的沙尼瓦茲僅僅因一則臉書貼文就面臨監禁;喀麥隆的朵潔萊絲首次參與示威便遭判刑5年;古巴的路易斯・曼紐僅因想參加示威活動就判刑入獄;在法國你可能會被警方發射的催淚彈擊中後搶救不治,卻無人受到問責;香港的鄒幸彤則因發文鼓勵民眾點蠟燭紀念六四事件就被捕入獄;伊朗的瓦希德因參與和平示威被判處鞭刑並被單獨監禁;摩洛哥/西撒哈拉的人權捍衛者納賽爾參與和平示威遭施加酷刑及判刑20年;巴拉圭的伊倫和瑪莉亞娜為爭取跨性別者的權利走上街頭,卻遭攻擊;俄羅斯的亞莉珊卓分享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資訊而面臨10年監禁;辛巴威的喬安娜、內賽和瑟希莉亞因參與示威而被警方綁架、毆打、性侵和監禁。
 
在全球公民空間遭到壓縮,走上街頭爭取權利所面臨的風險越發提升,警察暴力、司法追訴導致表達自由受到壓迫的今天,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鼓勵每一個人都提筆為爭取權利的人、無辜受害的人寫一封信,施壓當局、守護人權,加入全球民眾爭取人權的聲音中,成為改變的力量。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