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寫信馬拉松 台北場

想像你今天準備從公司下班,因為樓下有人在示威吶喊所以前去關窗,卻突然被巨大的力量撞擊頭部⋯你頭破血流纏滿繃帶的在醫院醒來,原來警方不當執法朝人群直接發射催淚彈,卻打中了你。

2022寫信馬拉松主題圍繞在人權捍衛者、示威權利等,他們以和平的方式行使表達自由、言論自由、示威權利卻反遭威權侵害。他們被政府監禁、虐待,甚至不公義地喪命。

面對不公不義,我們可以用寫信改變它!

過去,許多人因為寫信馬拉松重獲自由;

今年,請來「寫信馬拉松台北場」繼續改變更多人的生命。

日期:12/03-12/04

時間:10:30 展館開放 — 18:00 結束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北向製菸工廠(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10則來自世界各地的故事:

1個寫信馬拉松互動裝置,

1場專屬親子的兒童劇場,

1面插畫家用手繪支持人權的牆,

2區人權影音體驗展,

5場深入議題核心的短講,

8組響應寫信馬拉松的樂團/歌手,將用音樂陪你寫信,一起捍衛人權!

展覽、活動全部免費,全時段自由入場!

打開行事曆,記下「12/03-04 寫信馬拉松台北」,也把你的朋友都約來!

12/03 舞台

 

12/04 舞台

人權故事 X 夾腳拖劇團

去年夾腳拖劇團透過互動式光影劇的形式,結合寫信馬拉松的故事,為大家帶來了一場精彩的演出,獲得大人小孩一致好評。今年夾腳拖劇團也會現身在寫信馬拉松台北場,繼續為大人小孩說說寫信馬拉松故事。

演出日期|12/04 

夾腳拖劇團成立於2009年,致力於親子、母語、人權戲劇。
夾腳拖劇團成立於2009年,致力於親子、母語、人權戲劇。

故事分享 & 議題短講 

故事StoryStudio社群編輯彥伶

「信念,是最重要的。」

孟加拉的沙尼瓦茲是如此、俄羅斯的亞莉珊卓也是如此,對世界上各地為人權努力的人們、今天聚在寫信馬拉松的你我也是如此。沙尼瓦茲愛自己的土地,愛這個養育他長大的大自然,因此他在社群平台上質疑發電廠的環境汙染。亞莉珊卓愛這個世界,這個充滿愛與和平的世界,因此她用自己的力量,表達反對戰爭的意願。同樣充滿愛與信念的他們,卻都受到當地政府的拘留及不人道對待。為他們寫一封信,將信念與愛傳達出去。



分享日期|12/03

法律白話文運動 珞亦

為什麼一封信就能代表人權的力量?

過去台灣曾經對於受刑人規範很草率,可以輕易的把受刑人的信件刪除,或是不給他們寄信,這個做法就是來對付台灣過去的政治犯。

但即便解嚴後,這些受刑人因為本來就不是社會上人權關注的地方,所以這樣的威權規定一直到2017年年底才被大法官宣告違憲,受刑人才能自由的寄信不受監控。

台灣走過過去威權的時代,連受刑人現在都保有秘密通訊的自由,所以我們更應該要關注他國的政治犯,所以現在換我們來寄信。



分享日期|12/03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 社群發展部主任 Amy

1980年代出生在高雄的女同志,小時候沒有一項志願是關乎於社會運動,長大之後發現有很多不公平的事,想著靠別人倒不如自己動起來,於是,在性別/同志運動裡也已經超過十年光陰。

Amy將會跟我們分享有關在巴拉圭的伊倫和瑪莉亞娜兩位勇敢的跨性別女性的故事,以及跨性別族群在巴拉圭示威的不友善,和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

分享日期|12/03

人權捍衛者李明哲

監獄是有形的關押,但是人的心靈是不受限制的! 

2017年李明哲因在網路上發表關注中國人權及公民社會等相關言論而被中國強迫失蹤,最終被不公審判判刑5年,入獄後的處遇也不符合國際人權標準。長期以來,家屬及李明哲救援大隊不斷地進行救援及倡議工作,李明哲亦是國際特赦組織長期的救援對象。今年5月,李明哲終於獲釋,回台繼續從事人權工作。

李明哲將與我們分享伊朗三兄弟的故事,他們因和平示威而被單獨監禁、施以酷刑。

分享日期|12/04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