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違背核心使命,新疆草案被否決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10月6日以19票反對、17票贊成和11票棄權,否決了針對中國新疆區域舉行辯論的草案。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對此回應: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近期發表的新疆報告,為處理中國政府在新疆犯下危害人類罪和其他嚴重人權侵害跨出了重要的一步,但此日的聯合國投票又倒退了兩步。」

2022年10月6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針對新疆的投票。
2022年10月6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針對新疆的投票。

「僅僅是討論聯合國自己辦公室認為可能發生的危害人類罪,理事會會員國卻都投票反對,這根本是在訕笑人權理事會所代表的價值。」

「面對中國政府犯下的殘暴行為,會員國默不作聲,甚至阻礙辯論,進一步敗壞人權理事會的名聲。政治和經濟利益不得優先於人權問題,而且在人權理事會,任何國家都不得規避審查。」

「人權理事會未能秉持其核心使命,也就是在所有地方保護人權侵害的受害者,包含在新疆等地區。」

「即便這次的投票結果令人失望無比,替受害者及其家屬爭取正義和真相的努力仍會持續。這項草案以極小的差距被否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員國應儘快重新投票並持續努力替新疆的人權現況引起關注,這點極為重要。」

「即使多國政府未能要求究責,國際特赦組織仍會持續倡議,我們也期待聯合國專家和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繼續密切關注現況。」

國際特赦組織9月曾呼籲人權理事會必須確保新疆暴行受到究責

國際特赦組織於9月20日表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必須停止多年來對新疆暴行的不作為,開始建立獨立調查機制,調查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違反國際法的犯罪情形。

理事會會議於9月12日舉行,是聯合國高級專員辦事處發表報告揭露中國當局新疆暴行後的首次會議。這份遲來的評估報告證實了多項維吾爾族及多由穆斯林組成的少數族群所面臨的人權侵害情形,紀錄資料是由國際特赦組織及其他可信組織所提供

近期從新疆逃離的人以及受監禁者的家屬,都不斷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新疆地區的人民只因宗教和族裔便不斷遭到迫害和恣意監禁。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表示:「人權理事會遲遲無法保障新疆地區數百萬穆斯林的人權,讓他們在過去5年間面臨無數暴行。許多理事會成員都利用前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一貫的沉默,來合理化自身的不作為。」

但是時候停止這種半調子作為了。高級專員辦事處已經確認種種暴行紀錄很可能構成危害人類罪,需要立即關注處理。理事會必須立即對大規模的嚴重侵害作出相應的行動。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人權理事會成員採取具體行動,終止中國當局的侵害行為,確保對當局究責。理事會也必須在會議期間討論出解決方案,授權建立國際獨立調查機制,調查在新疆所發生的國際法罪行及其他重大的人權侵害,並透過指認所有加害嫌疑者等方式來落實問責。

成員國必須立即明確要求中國政府,釋放所有遭恣意拘留於再教育營、監獄或其他機構的人,並承諾絕不將任何可能遭到迫害或受到其他人權侵害的對象遣返中國。

中國掩蓋新疆暴行

中國當局試圖阻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及其他單位的調查,並施壓聯合國成員國盡可能淡化或無視所有相關證據。有鑑於此,聯合國調查人員無法前往新疆,高級專員的調查規模也不斷受限。

自己或家人居住於新疆的人若與聯合國或其他單位調查員、記者談話,就可能面臨監禁、逮捕、關押、酷刑和強迫失蹤等情形,且自己和家人都可能成為目標。

阿格妮斯・卡拉馬爾表示:「中國對內持續施以極端暴力、非法限制和恫嚇等手段,對外則以高壓外交手腕打算掩蓋新疆暴行。理事會成員必須看清中國打算弱化報告內容正當性的意圖,這等同於當局想要掩蓋犯下危害人類罪的事實,避開輿論批評。」

「倘若理事會無法即刻採取行動,等同成為中國政府掩蓋事實的共犯。這樣的行為會讓中國當局認定成員國都很好欺負,可以無視嚴重人權侵害的可信證據,而且強國可以成功躲過審查。」

「而這將是對數百萬受害者、倖存者及其家屬最嚴重的背叛,絕對不可饒恕,這數百萬人之中,也包含成千上百目前仍遭恣意監禁的對象。」

逃離新疆的人們

國際特赦組織曾在2022年1月至6月間造訪中亞與土耳其,訪問當時逃離新疆的人以及遭恣意監禁者的家屬。

令人遺憾的是,絕大多數剛逃離的對象,都因為過於害怕而拒絕出面談論自身經歷,他們害怕留在新疆的家屬會遭受報復。

不過,我們找到6位於2020年末至2021年末逃離新疆的人,願意在匿名的情況下接受訪談,他們敘述在新疆所面臨的殘暴打壓。面對多為穆斯林組成的少數民族,中國當局的政策嚴厲限制他們的自由,例如嚴重侵犯個人人身安全與自由、隱私權、行動自由、意見表達自由、良心及思想自由、宗教自由、信仰自由、文化參與自由、平等與免受歧視的權利,以及免於強迫勞動的權利等等。

一位哈薩克族男子在2021年初逃離新疆,他向我們敘述國內禁止信仰宗教的情況:「宗教限制到現在(2021)都還有⋯⋯(我們小鎮)那裡有5座清真寺,有4座被破壞了⋯⋯剩下一座被嚴格看守與控管⋯⋯根本沒有人去!⋯⋯人們或許都是在晚上關上窗戶默默祈禱吧。」

我們訪問了一位哈薩克族男子Erbolat Mukametkali的母親。Erbolat在2017年3月遭到逮捕,在教育營關押的1年後被判17年有期徒刑。他的母親認為他之所以被捕全是因為宗教習俗:「我很想念我的兒子⋯⋯我老了,我的夢想就是能在有他的陪伴之下離開。」

國際特赦組織也訪問了另一位哈薩族人Berzat Bolatkhanm的親屬,他於2017年被捕並遭控「叛國」,理由包含他的種族身分以及他當時正計畫搬往哈薩克居住。Berzat於再教育營關押1年後同樣被判處17年有期徒刑。他的親屬告訴我們:「他務農,每天就做著自己份內的工作。就因為想搬去哈薩克,突然間⋯⋯警察就找上門了⋯⋯他不是極端主義份子,也不是恐怖份子。」

宗教限制到現在(2021)都還有⋯⋯(我們小鎮)那裡有5座清真寺,有4座被破壞了⋯⋯剩下一座被嚴格看守防衛與控管。

一位在2021年初逃離新疆的哈薩克族男子

國際特赦組織近期的採訪對象還有一位住在土耳其的女性,她的姊妹Muherrem Muhammed Tursun是位小學教師,她在微信發布家人慶祝開齋節的影片,之後便於2021年8月失蹤。她的家人深信她之所以會遭到監禁,是因為她是維吾爾族,加上兒子曾前往土耳其研究宗教,之後才前往烏魯木齊攻讀牙醫。她的兒子在2017年初被帶走,而母親Tajinisa Emin則於2020年被帶往再教育營。她在土耳其的親屬試圖找出更多資訊,但仍在新疆境內的親屬卻回應:「別問了,他們都不見了。」

這些個案都只是冰山一角,新疆很可能還有數十萬人遭到恣意監禁,而我們目前已經將126位受監禁者納入我們的釋放新疆受拘留者倡議行動(Free Xinjiang Detainees)。倘若聯合國理事會無法即刻行動,等於遺棄這些冒著生命危險挺身而出、說出真相的倖存者與受害者家屬。

「2022年,穆斯林族群在新疆持續面臨大規模的系統性迫害。中國的危害人類罪與其他重大侵權行為侵犯了這些人的基本權利,也威脅要抹去他們宗教與文化認同。」

「國際社會無法採取實質行動,只會讓中國更加猖狂,繼續侵害人權和掩蓋真相。聯合國理事會必須立刻建立國際調查機制,終止中國當局長期有罪免責的情形。」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