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童書出版人定罪是當局無情鎮壓的荒謬實例

出版兒童繪本、講述香港大規模示威和其他事件的五位香港語言治療師,於9月7日被宣判「煽動罪」成立。國際特赦組織中國倡議專員Gwen Lee對此表示:

「在今日的香港,你會因為出版繪有狼和羊的童書而入獄。這些『煽動』的定罪是香港人權崩潰的荒謬實例。」

「為兒童創作書籍並不構成犯罪,試著教育兒童、讓他們了解香港歷史上的近期事件並不構成煽動叛亂的企圖。」

「香港當局最近對社運人士、記者和作家以殖民時代的煽動罪名起訴,實為一種無恥的鎮壓行為。自1967年以來,沒有人被指控犯下煽動罪,直到香港政府開始將這些規定作為武器來加劇對表達自由的鎮壓。」

「香港政府必須廢除陳舊的煽動法令,因為這些法令被用來起訴合法行使表達自由權的人。這五名語言治療師被不公正拘留,必須立即被釋放。」

背景資訊

這五人(兩名男性、三名女性)在這些書出版時都是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的成員,他們於9月7日被判犯下煽動罪,最高可入獄兩年。香港政府於2021年10月撤銷了該工會的註冊身份,稱其被用於「非法目的」。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將於週六(9月10日)被判刑。

五人於2021年7月因出版一系列有關香港2019年的民主派大規模示威和其他議題的童書而被捕。

在《羊村守衛者》、《羊村12勇士》和《羊村清道夫》等書中,香港居民被描繪成羊,而中國當局被描繪成狼。

警方國家安全處表示,這些針對4歲至7歲兒童的繪本具有「煽動意圖」並「煽動暴力」。

自2020年以來,香港政府一直在利用殖民時代的煽動罪名以及2020年6月頒布的壓制性《國家安全法》來鎮壓異議。

被控煽動的人面臨與被控《國家安全法》罪名相似的嚴厲措施。其中一名語言治療師伍巧怡(Sidney Ng)在2021年申請保釋時,終審法院裁定,適用於涉及國家安全罪名的嚴格保釋門檻亦適用於本案。

2022年7月,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對香港政府利用殖民時代的煽動罪指控行使表達自由的人表示憂慮。人權事務委員會呼籲香港當局廢除煽動罪,並停止將其用於壓制批評或異議聲音。

根據國際法和國際標準,表達自由權適用於各式各樣的資訊、想法和意見,其中也包括可能會冒犯他人的資訊、想法和意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