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一整年的食言、施加暴力與嚴厲的限制

國際特赦組織8月發布最新報告,指出塔利班自從一年前在阿富汗掌權後,就不斷攻擊人權、迫害少數族群、暴力鎮壓和平示威者、壓抑女性權利以及透過法外處決和強迫失蹤等行徑在阿富汗散播恐懼。

最新報告《塔利班執政:一年來的暴力、免責與不實承諾》(The Rule of Taliban: A Year of Violence, Impunity and False Promises),記錄塔利班執政一年來種種駭人的人權侵害。報告揭露當局廣泛的有罪免責情形,罪行包含酷刑、報復性殺害與強迫驅離反對塔利班的人;然而塔利班先前卻曾承諾將支持女性權利、維護媒體自由,並大赦政府官員。

國際特赦組織南亞區域秘書長Yamini Mishra表示:「塔利班在一年前公開承諾將保障並促進人權,但如今他們卻讓20年來的人權進展加速崩解。塔利班打算暴力鎮壓人民並持續逍遙法外,讓改變的希望在空中煙消雲散。」

恣意逮捕、酷刑、強迫失蹤、草率處決成為日常。婦女和女孩被剝奪權利,面臨破碎的未來,教育權也遭到剝奪,讓她們公共參與的可能化為烏有。

國際特赦組織南亞區域秘書長Yamini Mishra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塔利班立刻停止犯下令人深惡痛絕的人權侵害和國際法罪行。塔利班作為實質掌權的政府,必須立刻恢復、保障並促進阿富汗人民的權利。

Yamini Mishra表示:「若要防止阿富汗的人權危機不斷蔓延,國際社會就必須採取實質行動,將塔利班繩之以法,讓他們為自己犯下的罪行負責。」 

表達自由與集會自由

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詳細敘述了塔利班維安部隊在試圖禁止和平示威時過度使用武力。在某些大城市中,維安部隊以毆打和射擊手無寸鐵的示威者來驅趕和平示威群眾。

其中一位來自赫拉特(Herat)省的示威者向國際特赦組織提到維安部隊所造成的傷害:「我看到一個男子倒臥在大街旁的水溝,躺在血泊裡,我想他已經被殺死了⋯⋯我的手骨折了,但我沒有去醫院,我怕會因為參與示威而被捕。」

塔利班政權鎖定人權捍衛者與民間倡議人士來打壓表達自由,其中許多人受到騷擾、威脅、拘留,甚至是殺害,一切卻只因他們參與人權相關的工作。

媒體自由也飽受攻擊。2021年9月19日,政府媒體與資訊中心(Government Media and Information Centre,簡稱GMIC)發布一道含糊的命令,禁止記者發布「違反伊斯蘭主義」或「侮辱國家領導人物」的內容。

過去一年裡,有超過80位記者因報導和平示威內容而被捕或遭受酷刑。其中一位記者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我的腿被用力毆打和鞭打到無法站立⋯⋯我的家人簽了一份文件,保證我獲釋後會對這次的事隻字不提;如果說出去,塔利班有權把我整個家族逮捕。」  

恣意逮捕、酷刑和不當對待

自2021年8月開始就有大量報導指出,塔利班士兵毆打他們認定違反命令或受到指控與前政府合作的阿富汗人民,並施以酷刑。

數百位平民遭到非法拘留,許多人被捕時遭以步槍的槍托毆打或遭到鞭打。一名女性示威者薩赫巴*(非本名)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塔利班維安部隊離開時,她全身都布滿了瘀傷。

薩赫巴表示:「我們沒有法院,沒有起訴內容,也沒有正當程序,我們直接從大街上被抓走、關在秘密牢房好幾天,期間完全無法與家人、律師或任何官方當局聯繫⋯⋯有些和我在同一室的婦女和女孩再也沒有回來,沒有人知道她們到底怎麼了。」

法外殺害與強迫失蹤 

塔利班自從奪得政權後便不斷傳出犯下報復性殺害、草率處決疑似抵抗戰士的人以及其他犯罪行徑,這些可能都已構成戰爭罪。

遭到法外殺害的數百人身上都出現槍傷或遭受酷刑的痕跡。數十人遭到強迫失蹤,下落依然不明,而失蹤的原因通常是曾為前任政府工作,或被懷疑參與對抗塔利班的行動。

34歲的德拉布.卡克爾(Torab Kakar)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曾經在阿富汗國家安全部隊(Afghan National Defence Security Forces )服役的朋友賈拉(Jalal)儘管取得了塔利班的「赦免信」,卻依然被塔利班帶到秘密地點。

塔利班將他的雙手反綁、矇住雙眼、不斷毆打他,他的妻小、父母和弟弟妹妹都在一旁哭喊和尖叫。

家人在尋找賈拉的下落時,更被地方情報領導人員威脅,警告他們必須停止搜索。

少數民族和宗教少數族群遭受迫害

塔利班奪權數週內,有報導指出非普什圖(non-Pashtun)的阿富汗人遭到強制驅離家園和農地,塔利班以此作為追隨者的獎賞,哈扎拉人(Hazaras)、土庫曼人(Turkmen)和烏茲別克人(Uzbeks)受到強制驅離的情形尤其嚴重。

全國各地都有強迫驅離的情形,例如巴爾赫(Balkh)、赫爾曼德(Helmand)、坎大哈(Kandahar)、代孔迪(Daikundi)和烏魯茲甘(Uruzgan)等省份,這些地區原本就有大量的國內流離失所人口。截至2022年6月,聯合國估計在國內流離失所的阿富汗人口已經超過82萬人。

2021年8月30日,塔利班在代孔迪省非法殺害了13名哈札拉人,其中包含一名17歲女孩。根據國際特赦組織所蒐集的目擊者證詞,塔利班法外處決了9名前阿富汗國家安全部隊成員,然而他們當時已經投降——這樣的殺害行為疑已構成戰爭罪。

婦女和女孩飽受限制

塔利班自奪得政權後便不斷加劇針對女性的暴力,有時藉此作為對家屬的懲罰。

莉妲是前阿富汗安全部隊成員的妻子,她遭到兩名塔利班摩托車騎士槍殺。22歲並懷有8個月身孕的她與2歲和4歲的孩子全數身亡。 

有數十名女性因和平示威、要求自己的權利而被逮捕和遭受酷刑,此外還受到種種剝奪自由的待遇。

塔利班政權不斷打壓受教權,讓數百萬女孩的前景蒙上陰影。阿富汗中學原於2021年9月17日重啟,塔利班隨後卻禁止六年級以上的女學生就學,稱他們為了準備「適當的」環境正在招募更多女教師,以確保能實施性別隔離教育,因此禁止女學生上學只是「暫時」政策。目前為止,上述沒有任何一項計畫真正被落實。

來自喀布爾(Kabul)的29歲教師米娜*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她對於女兒的未來有多絕望:「⋯⋯我們正在重蹈覆轍⋯⋯我看著我的教師制服,想起過去在學校的日子、學生們和老師們,但我現在別無選擇,只能待在家裡。」

「我們絕不能袖手旁觀地看著整個國家的人權崩塌。若要終結阿富汗一年來的夢靨,唯一的希望就是國際社會堅定、務實且一致地做出回應。」 


與世界一同阻止阿富汗的人權倒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