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同婚4連勝!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台日首對同性伴侶可結婚

2022年2月,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與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以及多個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聲援進入司法訴訟的台日跨國同婚案,而7月21日迎來了好消息!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兩人勝訴,戶政事務所應准許兩人結婚,成為跨國同婚勝訴第4例。

2019年,台灣雖然成了亞洲第一同婚合法的國家,但仍有一群跨國同性伴侶,無法與來自同婚未合法國家的另一半結婚,無法享有婚姻自由與家庭團聚的基本權利!

難道台灣的跨國同性伴侶都要打官司才能結婚嗎?

2021年,台澳同性伴侶經法院判決勝訴,成為亞洲史上第一對成功登記結婚的跨國同性伴侶;至今,台灣共有4對勝訴的跨國同婚案伴侶:台澳、台馬、台星、台日,但仍有超過400對跨國同性伴侶無法成家。

2021年,司法院已將修正草案送至行政院會銜,至今政府相關部會仍未將跨國同婚合法化,或是在修法前提供保障家庭團聚權的行政配套,讓跨國同性伴侶相聚的日子遙遙無期,只能透過司法訴訟的方式結婚成家。

國際特赦組織:兩公約審查指出台灣政府此作法為制度性歧視,應立即全面開放跨國同婚

2022年台灣進行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國際人權專家的結論性意見指出,排除同婚未合法國家的同性伴侶成為配偶乃是制度性的歧視,台灣應立即全面開放跨國同婚。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認為,基於國際人權法,無論性別、性傾向、國籍,人人皆有婚姻自由與家庭團聚的基本權利。台灣政府除了全面開放跨國同婚,應於修法期間,先行開放比照跨國異性戀伴侶的相關行政配套措施。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今天,台日跨國同婚伴侶再次在行政法院贏得勝訴,國際特赦組織除了恭喜這對伴侶之外,也認同行政法院這項符合國際人權法的判決。我們期待行政部門可以盡速改善行政措施,立法部門也可以盡速修法,讓台灣所有的跨國伴侶,都不用再因為制度的缺失不足,導致家庭隨時面臨分離的風險。愛無國界,期待台灣政府可以依照歷來的判決,盡速落實保障跨國同婚伴侶的基本權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