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馬拉松Q&A

Q1:寫信馬拉松(Write for Rights)是什麼?多年前,波蘭分會的一對小情侶突發奇想:「我們何不在寒冬聚集起來,24小時不間斷地寫信聲援身在遠方、人權受到侵犯的人們?」這個在當時看來非常新鮮的點子,現在已經成為國際特赦組織每年12月的全球例行盛事!每年國際特赦組織會選出11到12個聲援對象,而全世界的國際特赦組織夥伴們會一起透過各種方式聲援他們——從最基本的寫一封信、一張明信片,到大規模的聲光投影展演或照片行動,大家絞盡腦汁、傾盡全力讓他們的故事廣為人知,並因此施壓侵犯人權,或未盡保護人權義務的政府。

Q2:寫信?是真的拿筆寫一封信嗎?

對!不過在台灣我們通常透過寫明信片的方式來進行!如果想要用信紙寫封信當然也可以囉!

Q3:我看到你們也有開啟線上連署,我用線上連署不也一樣嗎?

線上連署是網路時代最快速、大量可以累積訴求和聚集能量的方式,但是想想看你收到朋友的電子郵件和收到一封實體信和真正的明信片,感覺是不是有差異!那麼再想想看如果我們希望施壓的政府單位,收到一個個連署的名字,和成千上萬封信件時的感覺,你就一定可以理解為何國際特赦組織這個靠寫信起家聲援良心犯、政治犯的組織不願意放棄推廣這種原始但誠懇而有力的聲援!

Q4:我已經寫了一封,還可以寫第二封嗎?我已經連署了,還要再寫嗎?

這個問題超棒的!先說線上連署的部分好了,因為怕有人太熱血了重複灌票讓我們被質疑根本一人有很多分身帳號,左右開弓,我們會用email為依據刪除重複連署的人,所以如果你根本渾然忘了自己有沒有連署過,放心地連下去吧!我們會整理資料才會寄出!

寫信方面,你可以一直寫、一直寫、一直寫!通常政府不太可能會因為收到一兩封信就改變或是認真看待訴求,但是的確有很多相信寫信可以改變世界的人們每天一直寫,讓許多不為人知的人權侵犯案件終究被重新檢視並且還原真相!而若是信件是寫給受害者本人,你應該也不會介意經常收到朋友溫暖的來信吧!

Q5:為何一個聲援對象會有兩個以上的地址?

通常兩個地址之中其中一到兩個個是給政府,因為政府是我們施壓的對象,國家有義務保障人民的人權,除了主要訴求對象,有時也會有次要的訴求對象!

收到聲援信件的個案本人
收到聲援信件的本人

另一個通常是給聲援對象本人或是他的家人,想想看這些對象通常都經歷痛苦的過往,甚至還在牢房裡,並且長時間無法等到正義降臨,他們與家人內心的焦慮和疲憊難以言喻,我們的信件能夠讓他們知道自己並未被世界遺忘,若是聲援對象本人放棄了權益的爭取,不管其他人再怎麼努力聲援都沒有意義,所以鼓勵聲援對象本人和他的家人對我們來說也同等重要!但每一個行動指示不一樣,請參考行動指示會清楚地標示那些要聲援的對象分別要寫信給誰,訴求內容也會隨著寫信對象不同而不同!

 

Q6:寫明信片要注意什麼?我英文不好怎麼辦?

我們鼓勵大家用自己的母語寫信,因為同時間會有國際特赦組織全球行動者雪片般的信件飛到該信箱,所以你的母語信件代表你的文化、族裔、國家等等認同,代表全世界說著各種語言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同等關心普世人權的實現!

至於對方看得懂中文嗎?有時政府會需要將收到的信件翻譯成該國語言,有時候圖像比文字更有力量,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用原文寫上對方的名字或社群的名字,這樣就一目了然了!

Q7:明信片的內容需要很嚴肅嗎?

不一定!你可以用簡單但強而有力的幾個字表達你的訴求,你也可以文情並茂的參考國際特赦組織的呼籲內容寫一封信,你甚至可以提到自己的生命經驗,讓對方看出你真心誠意的希望他能夠重視你的呼籲!

Q8:我可以隨便拿一張明信片寫嗎?還是一定要特定格式的明信片?

都可以喔!有些支持受害者的明信片甚至可以配合他們的興趣選特定主題的明信片,不過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隨意拿一張空白明信片寫上內容!

Q9:我會收到回信嗎?

的確曾經有朋友收到回信,例如政府回信承諾會做出改變,或是聲援對象回信表達感謝,你可以在寫信時留下自己的地址。

Q10:每天在世界上侵犯人權的事情這麼多,所以到底這些案件是怎麼選出來的?

國際特赦組織考量性別、區域的平衡之後,依策略選出這些案件,每個案件代表的是他本人還有他的社群,但也不僅如此,被選中的案件也代表國際特赦組織在該區域的工作重心,以及該區域/國家很普遍的人權侵犯典型。

這些案件同時也是我們的研究團隊評估認為有可能透過大家大規模寫信聲援的行動方式達到改變的案子,有些案件若是有更適用的方式(例如給政府公開信或是透過國際組織遊說),或許就不會出現在寫信馬拉松裡面了!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