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繼續僅存的援助走廊將為數百萬人帶來人道災難

國際特赦組織於7月5日表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成員必須延長將在7月10日到期的跨境決議,允許聯合國向敘利亞西北部至少400萬的居民和國內流離失所者提供援助。

國際特赦組織發布的新報告《難以忍受的生活條件:敘利亞西北部流離失所者營地無法充分獲得經濟和社會權利》(‘Unbearable living conditions’: Inadequate access to economic and social rights in displacement camps in north-west Syria),詳細講述敘利亞政府拒絕或阻撓流離失所者獲得經濟和社會權利的後果,生活在難民營惡劣條件之下的國內流離失所者極其脆弱,完全依賴國際援助生存。

目前約有170萬人生活在敘利亞西北部的難民營中,其中58%是兒童;然而對於這樣的局面,目前沒有長久的解決方案。絕大多數人多年來一直住在帳篷裡,很少或根本無法獲得水和衛生設施,這增加了水媒疾病的風險。這些女性、男性和兒童一直生活在赤貧之中,完全依賴人道組織生存。

「這些在敘利亞西北部流離失所的女性、男性和兒童中的許多人,都在極度貧困的條件下生活超過6年。由於敘利亞當局在他們的原籍地持續進行人權侵害,他們幾乎沒有返回家園的希望。但停留在這裡表示他們必須生活在難以忍受的惡劣生活條件之下,並冒著感染疾病和遭受性別暴力的風險。」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代理副秘書長黛安娜.塞曼(Diana Semaan)表示。

「自從失去了對西北部的控制,敘利亞政府切斷電力和供水、阻礙人道援助並攻擊營地、醫療設施和學校,還將提供服務的責任推給人道組織。除了更新現有的跨境機制之外,目前沒有更有效的解決方案可以在敘利亞西北部提供適當的人道援助。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必須在跨境機制於7月10日到期之前,更新此機制的授權。」

國際特赦組織在2022年2月至2022年5月期間為報告進行研究,檢視了生活在營地中的人們無法獲得適當居所、水和衛生設施以及健康等權利的情形,研究地區主要為伊德利卜(Idlib)。國際特赦組織共採訪了45人,包括人道工作者和醫療工作者,以及該地區流離失所的男性和女性。

根據《聯合國國內流離失所問題指導原則》,國內流離失所者與生活在同一國家的任何人都應享有同樣的權利,包括享有適當生活水準的權利。這些權利必須至少包含獲得「基本的食物和飲用水、基本的庇護和居所、適當的衣物以及基本的醫療服務和衛生設施」。

不適當的居所、不夠的水

敘利亞西北部超過一半的境內流離失所者居住在1,414個難民營中,他們通常住在沒有門或門鎖的單室帳篷中,且帳篷無法隔絕該地區常見的極冷或極熱氣候,違反了他們根據國際法應享有可居住住房的權利。國內流離失所者主要透過公共水箱供水,但他們獲得的水量還不到他們所需的一半。只有40%的國內流離失所者得以使用功能正常的廁所。

一名在過去3年裡一直與丈夫和5個孩子一起住在營地的女性表示:「我住在一個只有一個房間的帳篷裡。我在剩下的空間內加了一個小型烹飪台和薄床墊,我們在白天和晚上都使用這些東西,因為它是我們唯一的空間。我在這個房間裡做所有事情,睡覺、做飯、洗衣服、洗澡,什麼都做。這裡沒有門。我們帳篷上有一塊覆蓋物,把它上下捲動,就可以進入或離開帳篷。每一個人都進得來帳篷裡面。誰有辦法住在帳篷裡然後覺得安全?不可能。」

她補充:「我們總是缺水。就像今天一樣,我們沒有水。公共水箱是空的。我沒有買水的能力;其他人有,但我沒有。我從鄰居那裡拿了一點水,這樣我和孩子們就可以喝水了。我必須等待組織來填補公共水箱,我想他們應該每週會補充兩次。有補總比沒有好。」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必須在跨境機制於7月10日到期之前,更新此機制的授權。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代理副秘書長黛安娜.塞曼

住在營地的人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每個冬季他們都難以取暖、難以保持帳篷和隨身物品乾燥、難以進行日常瑣事,包括取得水和使用廁所,因為行動會受到大雨、淹水和泥濘道路的限制。此外,他們還必須在帳篷燃燒塑料、木材或任何易燃材料,藉此在冬季取暖。這樣的做法在2022年已經造成至少68起火災事件。

接受採訪的衛生工作者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營地中的帳篷對人們的健康構成威脅,因為它們會助長傳染病的傳播。他們補充說明,糟糕的水質和污水處理也導致水媒疾病的傳播。

基於性別的暴力

人道工作者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因為過度擁擠、缺乏隱私、沒有圍欄的營地、無法鎖住帳篷以及被排除在決策過程之外等情況,使得婦女和女孩面臨一系列基於性別的暴力,對象來自包括家庭成員、營地管理人員、居民、陌生人和人道工作者等人。
 
一名援助工作者表示:「你所知道的,能想到的每一種性別暴力,在敘利亞西北部都存在,尤其是在難民營中。這包括來自男性家庭成員的言語騷擾、肢體暴力、強暴和性剝削。」
 
在絕大多數的營地,公共廁所和沐浴設施的風格和位置都在沒有與婦女諮詢的情況下建造,這助長了性別暴力的風險。這個問題因光線不足、無法上鎖的門、不分性別的隔間而更加嚴重,建造在偏遠地區的廁所更是如此。
 
一名人道工作者表示:「女性成群結隊或在親戚的陪同下一起去公共浴室。晚上,她們害怕一個人過去,如果沒有人可以陪伴,她們不是使用臨時廁所,就是一直憋到早上。」

援助減少、醫療保健有限

自武裝衝突爆發以來,敘利亞政府對敘利亞西北部的醫療保健系統進行無情的攻擊,阻礙醫療援助的運送,因此影響了數百萬人的健康權。
 
在過去一年裡,國際援助的減少嚴重破壞了敘利亞西北部居民和國內流離失所者的生活條件,導致人員、藥品、設備短缺和營運能力下降,促使衛生設施縮減,或停止其營運和提供重要服務。

需要可持續的介入措施

在過去幾年內,由於資金不足,捐助者和人道組織越來越無法為難民營中的人們提供足夠的基本服務。此外,隨著危機拖得越來越久,他們的介入措施往往更加聚焦在拯救生命的援助,而非可持續、持久的解決方案。
 
一名人道工作者表示:「問題在於,我們從未嘗試解決難民營中許多問題的根本原因,例如健康、保護等。舉例來說,我們非常清楚導致利什曼病(Leishmaniasis) [一種水媒疾病] 的原因。我們每年都為這種病分配藥物資金,而不是努力將營地與水源連接起來,停止運水,並建立污水系統。舊的緊急措施已經不夠用了。我們需要將緊急措施與其他提供長期解決方案的措施相結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