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證據顯示虐待:突顯尋求庇護者不公平待遇的「虛偽」

  • 當局侵犯尋求庇護者的權利,包含在擁擠的看守所脫衣搜身和其他侮辱性對待
  • 有些人在遣返時被施打鎮靜劑
  • 遣返、恣意拘留與對逃離烏克蘭的人表現出的歡迎,形成強烈對比

國際特赦組織4月11日表示,2021年波蘭當局恣意拘留了將近2,000名從白俄羅斯進入波蘭的尋求庇護者,也讓其中許多人遭到虐待,包含在不衛生且擁擠的場所被脫衣搜身,有些個案甚至被迫服用鎮靜劑和遭受電擊。

除此之外,儘管在冬季期間暫時停止,但現在有更多尋求庇護者試著從白俄羅斯進入波蘭,因為國際制裁讓他們無法得到更多資金協助,且因非常規移民的身份讓他們處於受白俄羅斯警方騷擾或逮捕的風險之中。在波蘭邊界,他們面臨鐵絲網和邊防警衛的推回,有時高達20至30次。

越過白俄羅斯邊境進入波蘭的尋求庇護者,包括許多被白俄羅斯邊防警衛強迫越過邊境的人,現在被拘留在骯髒、過度擁擠的拘留中心,警衛對虐待他們,更不讓他們與外界聯繫。

國際特赦組織區域研究員葉琳娜・塞薩爾(Jelena Sesar)

「這些暴力和侮辱性的對待,與波蘭對烏克蘭流離失所者表現出的熱情歡迎,形成強烈對比。波蘭當局的行為帶著種族歧視和虛偽。波蘭必須儘速將其對烏克蘭人值得讚賞的同情心,擴展到所有穿越邊界尋求安全的人。」

恣意拘留和惡劣的拘留條件

波蘭的邊防警衛有系統地聚集並推回從白俄羅斯入境的人,有時候用槍威脅他們。大部分幸運地沒有被遣返至白俄羅斯,但那些得以在波蘭申請庇護的人卻被迫遭受拘留,當局也未能適當評估他們的個人情況,以及拘留可能對他們的身心理健康所造成的影響。他們時常被長期無限期拘留,待在擁擠、幾乎毫無隱私的拘留中心,僅有有限的衛生設備、醫生、心理師或法律援助。

國際特赦組織的受訪者中,幾乎所有人都表示他們在逃離衝突區域,又在白俄羅斯和波蘭邊界困住數個月後身心受創。他們也罹患嚴重的心理疾病,包含焦慮、失眠、憂鬱症和常有自殺念頭,這些症狀無疑因他們所受的非必要待遇而加劇。其中多數人無法得到心理協助。

在軍事基地內再次受創

國際特赦組織的受訪者中,許多人曾到過文德津(Wędrzyn)看守所,裡面最多可容納600人。這個場所過度收容的情況特別嚴重,在僅有8平方公尺大的房間裡拘留高達24名男子。

2021年,波蘭當局將外籍拘留者必要的最低空間從3平方公尺降為僅2平方公尺。歐洲理事會對監獄和看守所的個人居住空間,最低標準為每人4平方公尺。

拘留在文德津的人描述,警衛會對新進的拘留者說「歡迎來到關塔那摩」。許多人在經歷白俄羅斯和波蘭邊界的痛苦折磨之前,在原籍國已經是酷刑受害者。文德津的看守所位於一個運作中的軍事基地,基地的鐵絲網牆——加上武裝車輛和直升機的聲音,以及該區域軍事演習的槍聲不斷——只讓他們再次受到創傷。

「大多數時候,我們被坦克車和直升機的聲音吵醒,然後是槍聲和爆炸聲。這種情況有時會持續一整天。當你無處可去,沒有任何活動可以讓你的思緒離開這些事情,甚至沒有短暫的喘息空間,這令人難以忍受。在敘利亞監獄遭受的酷刑、對我家人的威脅、在路上顛沛流離的數個月,我想文德津是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

敘利亞難民卡非茲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

在萊斯諾沃拉看守所(Lesznowola Detention Centre),受拘留者表示警衛對待他們的方式,讓他們感覺人性遭受剝奪。工作人員叫他們的時候,喊的不是他們的名字,而是編號,還會因為他們向警衛要毛巾或更多食物等簡單要求,就對他們施加禁閉等過度懲罰。

幾乎所有受訪者都表示經常遭受不尊重的對待、言語暴力、種族歧視言論和其他可能屬於心理虐待的做法。

所有接受國際特赦組織訪問的男性,都抱怨看守所進行身體搜查的方式。當有人從一間看守所被轉送到另一間時,即便他們一直受國家拘留,也被迫在兩間看守所接受脫衣搜身。在文德津,人們敘述受到暴力搜索。舉例而言,看守所會將所有新進的外國人集中在一間房間,要求他們脫下所有衣服,再命令他們保持深蹲姿勢,時間長度超過合理檢查所需的時間。

暴力強行遣返

國際特赦組織的受訪者中,有些人遭到強制遣返,有些人沒有被遣返,且仍被拘留在波蘭。許多人表示負責遣返的邊防警衛強迫他們簽署波蘭文的文件,他們懷疑這些文件包含指控他們有罪的資訊,好讓波蘭合理化遣返他們的行為。他們也表示在某些案例中,邊防警衛使用過度武力,包含電擊槍、以手銬來限制人的行動,甚至對被遣返的人施打鎮靜劑。

當局試圖強制遣返30歲的庫德族女子葉茲達、她的丈夫以及3個孩子。葉茲達得知自己的家庭將被遣返回伊拉克時,感到非常驚慌,還尖叫著懇求邊防警衛不要把他們帶走。她威脅要自殺,也變得非常焦慮不安。「我知道我不能回去伊拉克,也已經準備好要死在波蘭。我在大哭的時候,2名警衛隊員抓住我和丈夫,把我們的雙手綁在背後,然後一個醫生給我們打了一針,讓我們感到非常虛弱和疲倦。我的意識不太清楚,但我聽得到孩子們的哭聲和尖叫聲,他們和我們待在同一個房間裡。」

「我們被要求通過機場安檢,然後警衛告訴我們在飛機上要守規矩。但我拒絕離開。我記得我注意到自己甚至沒有穿鞋,因為在營區的那場混亂中,鞋子從我腳上滑掉。我的意識不太清楚,也看不到我的丈夫或小孩,但我記得他們強迫我搭上一架載滿人的飛機。我還在哭,也還在求警衛不要把我們帶走。」葉茲達表示在反抗試圖將她帶上飛機的警衛的過程中,她的腳骨折了。航空公司拒絕載他們到伊拉克,葉茲達和家人隨後被送回華沙。他們目前還待在波蘭一處營內。

志工和社運人士都被禁止前往波蘭和白俄羅斯邊界,有些人甚至因試圖幫助別人跨越邊界而面臨訴訟。3月,在波蘭和烏克蘭及波蘭和白俄羅斯兩處邊界上幫助他人的社運人士,因為在白俄羅斯邊界提供難民和移民救命援助而遭受拘留,現在可能面臨嚴重的指控。

困在邊界

3月20日,據報白俄羅斯當局從布魯茲吉村(Bruzgi)一處在2021年收容了數千人的倉庫中,驅逐了將近700名難民和移民,包含許多有年幼孩子的家庭,以及患有嚴重疾病和身心障礙的人。

被逐出倉庫的人突然發現自己被困在森林裡,他們試圖在沒有遮蔽處、食物、水和醫療照護的情況下,在0度以下的氣溫生存。許多人待在森林裡,每日遭受白俄羅斯邊防警衛虐待,警衛用狗和暴力強迫他們跨越邊界進入波蘭。

「逃離中東和其他衝突地區的數百人,持續滯留在波蘭和白俄羅斯邊界。波蘭政府必須立刻停止遣返行為。不管政府如何嘗試合理化遣返行為,這種行為都屬於違法。國際社會——包含歐盟——必須要求波蘭當局給予被困在波蘭和白俄羅斯邊界的人,以及其他在歐洲尋求庇護的人,同樣能進入歐盟領土的管道。」國際特赦組織區域研究員葉琳娜・塞薩爾表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